日常逛书店——汉源书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book7 years ago (edited)

下午跟朋友约在淮海中路附近的咖啡厅见面,四点左右跟她道别之后又还不想回家,在手机上打开地图搜索书店,发现附近就有一家叫汉源书店的,就跟着导航走过去了。

书店在绍兴路上,离陕西南路地铁站大概十分钟步行距离吧,两边高耸的绿树让人走在路上不停驻足,于是觉得没走多久就到了。

IMG_2562.JPG

IMG_2561.JPG

书店整体是欧式复古的风格,门面和内装都很古雅,进门迎面就是一个圆弧形大书架,背对着书架坐在跟前的椅子上的话,都有一种被群书拥抱的感觉。

IMG_2549.JPG

进门后往右边走,有很多座位供人坐下阅读,这面书墙上我随意瞄几眼就发现了好几本想看的书,本来想去书店的另一边看看整间书店的样子再回来的,结果一坐下两小时就过去了。

对日记体一直都比较感兴趣,因为可以从他人的日常中窥见人生,看到这几本书时眼睛一下亮了起来,五册诶,虽然不知道曾纪泽是谁,我还是拿下来翻了翻。

IMG_2552.JPG

翻开看了几页之后,我就忍不住想笑。这日记也写得太直白了,就是简明扼要的流水账。在每日的日期旁边写着当日的天气,然后说明自己几点起,一天之内做了什么,几点睡。

FullSizeRender 4.jpg

拿十七日为例:八点四十五起床,静坐,吃饭,看小说,逛街,坐车回家,看小说,饭后跟老婆聊天,看文件,看小说,跟朋友聊天,洗漱……十二点半睡觉。

当然期间也有偷懒,写得比较少的时候:

FullSizeRender 6.jpg

除去第五册是人名检索,他就以这样的内容和形式,几乎每天坚持写了近二十年,二十年啊,这真是惊人的毅力。

可以看出他的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家庭工作生活样样都安排得很妥当,虽然形式有些流水账,但仍能看出大部分时候都是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感觉。(当然,后来上网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他是曾国藩的次子。)

回到书店正门处,圆弧形的书架上放有较多的外文书,店员说书后面贴有条形码的书才卖,其他的不卖。随手拿出一本有点旧的书,又是可爱俏皮的漫画:

IMG_2554.JPG

IMG_2557.JPG

走到书店的另一边后,看到了张国荣的照片,才知道原来这家书店是他生前在上海留下的经典足迹之一,他到上海来开演唱会时,开场前到书店来看书时坐过的一张沙发,让荣迷们激动不已,纷纷在此感受他留下的气息。旁边书架上有两本笔记本,上面全是荣迷的留言。不少人是从异地来的上海,专门到书店来,还在书页上附上了车票。

IMG_2566.JPG

IMG_2567.JPG

IMG_2565.JPG

IMG_2569.JPG

毫无计划的一次逛书店,很惊喜会有这样的偶遇。我在的期间店内并无太多人,偶尔进来一两个人转了一圈就又出去了,店里一直都比较安静,不是那种可以跟朋友聊天说笑的地方,但很适合来这里看书写字发呆,把自己陷入这样的沙发里,一下午不出来。

Sort:  

那个啄木鸟很赞

我也超喜欢啄木鸟那个嘻嘻

我怎么搜他是曾国藩长子啊?

我找的时候看到的是曾国藩长子曾纪第在其两岁的时候因得天花早殇,所以就把他当长子了?
我这个历史盲【掩面

很赞的书店,很有气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26.65
ETH 2907.17
USDT 1.00
SBD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