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手记」2017-05

in #busy6 years ago

今天是7月最后一天,决定把落下三个月的「每月手记」补回来。我害怕时间流失得太快,即使这样,大半年已经过去了,想到这,随即把年初设下目标的推文置顶。如果不经常回头提醒自己,日子一天天过去,仿佛漫无目的。

一天长途车归程,以后一定要提前买高铁票,坐长途车的话再也不吃服务区里的牛肉面。打扫了房间,换上新床单被套,洗个澡,明天起,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今年目标:工作上新突破、交个女朋友、业余时间掌握Python并完成几个项目。

— witheryi (@witheryi) 2017年2月5日

5月最开心的事情是回家参加表弟的婚礼。虽然是表弟,但是从小一起长大,初中、高中睡在一个屋子里几年,从我上高三才分开。后来又和我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他高三去了内蒙念书,在那里交了女朋友,大学回到山东,女朋友也来了山东上大学,虽然没有在一个城市。

虽然读大学时我俩在同一个城市,但很少见面。我记得他第一次来找我,就是带着他女朋友。表弟大学只有三年,她要上五年,俩人一直异地。表弟毕业后去了内蒙工作,他女朋友五年后也回了内蒙。虽然都在内蒙,但她因学业和工作的原因,俩人仍不在同一个城市。

婚礼上,表弟感慨地说,10年恋爱长跑,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却并不多,感谢她不离不弃,感谢她对他的理解、支持和照顾。我相信那一刻他们是幸福的,满足的,10年间一切的困难和委屈都烟消云散了。我羡慕并祝福他们。

婚礼主持人是家里的亲戚,也是我的小学同学。她要了我的微信,说我们有一个小学同学微信群,就差班长你了。我自然被拉进了群。说实话,我挺怀念的,但我不确定怀念的是那一张张已经陌生了的面孔,还是那段小学时光,我想后者的可能性更大。进群以后,先挨个看了一下名字和头像,真名的网名的,真头像的网络图片的,大多数人已经15年没有再见过,比我现在一半的生命还长。有些名字陌生,看了照片依然陌生,好像从来不认识。其实算起来,小学同学才是陪伴我最长时间的,整整六年,从早到晚,同学习同游戏。

里面自然有当时和我关系特别好的同学,他也主动加了我好友,我想从他的朋友圈了解他的生活,发现并没有。他说的那句你好,我也终因不知和他说些什么而没有回复。

5月读完的书是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的文集《黑客与画家》,阮一峰翻译。这本书之前见很多人推荐过,被名气吸引,遂找来读。 黑客与画家的共同点是什么?——他们都是创造者。这本书虽然谈了不少黑客的事情,包括黑客精神、编程语言、软件设计思维,但对我个人来说,最受启发的是作者看待事物的方式,主要是前6章内容。

同时在看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里暂不表。

5月看的电影电视剧有下面这些:

《逃出绝命镇》,看完觉得没有影评夸得那么好,悬疑和恐怖上都有,但就是差点意思,最后的杀戮也减分。

《摔跤吧!爸爸》,期待已久的片子,终于在国内上映,我相信即使没有剪掉21分钟,观众依然可以老老实实呆在座位上看完,全程无尿点。喜剧的成分能让观众笑,激情的地方能让观众激动,这已经很不容易,配乐也恰到好处,不觉得烦。至于很多人诟病专制爸爸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女儿身上,我觉得超出了电影本身要传达的精神,况且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不能故意忽视主旨而言他。

特别喜欢这一幕。

《金刚:骷髅岛》《速度与激情8》《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可能是已经尝过了新鲜劲,这些大IP系列电影,总觉得场面越来越大,特效越来越酷,故事却越来越弱。

《喜欢你》,我可能是冲着周冬雨、金城武、韩寒填词陈绮贞演唱的MV去的影院。

《人民的名义》,5月唯一看完的一部剧,每天地铁上看到有人拿着手机看,朋友圈被刷屏,同事闲暇时谈论剧情,最火的时候我没有看,心想这种政治剧尺度再大能大到哪去?每天社会上真实发生的事件、推特上的新闻还不够讽刺吗?我一直认为它是为党造面子的,现实中不被百姓满意,通过电视剧来树立形象。看完后,再加上当时推特上正燃起的直播事件,真是,电视剧永远不及真实生活精彩。

《爸爸的女儿》,打发时间看的一部韩剧,爸爸和女儿互换身体,从互不理解关系疏远到互相谅解关系缓和,是没有少儿不宜情节的正经故事片。

《提着心吊着胆》,黑色幽默,悬疑故事,有种《心迷宫》和《驴得水》结合体的感觉,比起大场面,喜欢这种小成本的好故事片。

5月在慕课网又买了一个课程《Python分布式爬虫打造搜索引擎 Scrapy精讲》,学了1/3,感觉有些吃力,放置到现在再没看。希望重拾起来坚持学下去。

偶然发现了叽咕网,slogan是“世界如此嘈杂, 你是否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来自言自语?”,通过微信发布状态,风格和微信聊天一样,非常喜欢,结合feed+ifttt工具将内容同步到了推特、微博和即刻上。不过现在我的微博已经无法通过ifttt同步,不知道是不是个别现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992.78
ETH 3014.98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