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策 | 掮客的心思

in #busy6 years ago

东周想种水稻,西周不放水,东周为此焦虑,苏子(掮客)就对东周的老大说:“请让我去西周说服他们放水,OK?”。

见到西周的老大,就说:“您的算盘打错了,如果不放水反而有利于东周。现在他们都种麦子,收成稳定。您如果想坑害他们,不如突然给他们放水,去破坏他们的庄稼。放了水,东周就会改种水稻,种上水稻就给他们停水。这样的话,东周的百姓就完全依赖于西周而听命于您了。”西周君说:“好的很”。于是就放水。

两全其美,苏子(掮客)也得到了两个国家的赏金。
(东周达到了目的:西周放水了。西周也达到了目的:你种水稻就得看我脸色,到时不放水整死你。)

故事结束。

问:
1、东周的老大是没说明白,还是没想明白,这水要放多久才够?
2、苏子看见了其中的漏洞、利益,但这么做合适吗?
3、现世还有人这么做吗?

答:
可能东周老大确实有点傻B,没想到水掌握在别人手里就是掌握了自己的命门。

苏子看到了里面的致命缺点,但他更看到了利益,为了个人利益,利用了老大的傻逼,左右逢源,两头赚。苏子在里面充当牵线搭桥的掮客。要说错也没错,反正是满足了双方需求,可以说是两全其美。自己还赚了两边的钱,可以说是三全其美。

但这个三全其美,只仅限于开始那会。事情继续发展下去,东周必然受损。等到东周老大上当后猛然醒悟,也只会认为自己糊涂犯傻。罪不至苏子。可能在苏子心里,觉得这只是一次有时效性的交易,后续的变数,没在本次合同(口头)中约定。

在掮客苏子这里,没有所谓忠诚,为他人利益的思想,有的仅是洞察利益机会的心思,并立即实践。连以后可能会有的麻烦也暂且不管,先捞一把再说。看重的是机会难得。这才是合格的投机分子。

这样的人,现世应该很多吧?心思也该是差不多的吧?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wickedgoose,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总算买了一次靠谱的礼物送给我...1个0x开头的比特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559.43
ETH 3092.10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