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弩机-杠杆传力

in #busy6 years ago

机械的‘机’,指的是弩机的‘机’。

两千多年前的秦弩是了不起的发明,而弩机是成就秦弩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秦弩弩机的结构紧凑,配合精密。一般人几分钟就可以学会使用,但拆开来看结构,估计很多人一时半会发现不了它的精妙,而这正是其了不起的地方。

1、不要弹簧:

现代弩机都有弹簧的存在,而秦弩没有弹簧,有人诟病说秦弩在发射后,有扳机(悬刀)不能复位的问题。我想我找到原因了,现代有些人,做了个小模型,实际操作后发现了这个问题,但那只是他们的臆想而已。

不要忘了,秦弩作为战争武器是重弩,它的个头可不小,弦也很重,为了保证强度,悬刀也做的很大很重。因此必须用脚踩着弓,才能实现双手拉弦。这就导致弩身倾斜,这时悬刀(扳机)受重力一直与钩心贴合,当望山复位时,悬刀跟随复位。因此就不需要弹簧。

2、精妙的配合,扳机超省力:

最令人称奇的,在我看来,要属钩心与悬刀的配合了。这个精妙的杠杆,一下就省力10倍以上。而且,这个地方的配合稍不到位,就不能实现上弦,或者很容易脱弦。这才是隐藏着的精妙:看起来很简单,但你一做就错(很多网上的原理图,在这个地方画得都是错的)。

以下是我对秦弩弩机的传力分析(初中知识),无需多言了。
1.jpg

Sort:  

你好吗?什么?你还没参加 齐白石杯绘画大赛 吗?地球人都知道,对绘画感兴趣的朋友快快行动起来哟!奖金丰厚😊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3175.14
ETH 3047.55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