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通证系列(一):区块链进入下半场,大、小通证出现分水岭

in #china5 years ago

小通证系列(一):区块链进入下半场,大、小通证出现分水岭

黄蓉 吃货大陆 小驴个人照.jpg

前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应该会走出一条小通证蓬勃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推动监管完善,并逐渐向大通证接轨的路径。
本系列从实践中总结出来操作经验,系统介绍了通证设计的思维框架和方法论,追溯通证设计的第一性原理,帮助创业者厘清“为什么要做、为什么可以做(或不可以做)、怎么做”的问题。
并详细介绍了通证思维三步走“通证思想、通证设计、通证运行”,以及通证设计的“业务层、经济层、金融层、治理层”四层设计。以求在落地实操方面为广大项目提供实际帮助。

小通证系列(一):区块链进入下半场,大、小通证出现分水岭

比特币前两天跌破了3200美元,随着币价崩盘,比特币领跌、币价归零,许多项目停摆,国内区块链行业进入寒冬。
约半年前,我接受专访的时候抨击了币圈群魔乱舞的乱象,这些乱象短期内制造出的疯狂泡沫和虚假繁荣,将给区块链行业造成巨大的伤害。

然而,我知道寒冬要来临,却没有想到代价如此惨重,信仰的流失,巨匠的陨落,令人心痛。这场违背基本规律和常识的泡沫本可以避免的,可是炫目的财富梦境和新事物的复杂带来的迷惑性太强了,最终以付出惨重的代价方式让大家逐渐看到本质。

其实,行业内一直不乏清醒的人,他们清明的不止大脑,还有内心。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利杰、通证派创始人元道、孟岩等曾在多个场合提醒过泡沫的疯狂,陈菜根半年前撰文《99%的区块链项目要归零了!》,今天应验了。区块链上半场的主题是一级市场骗局和二级市场赌局,曾经吵得最热闹的号称“信仰者”,今天却销声匿迹。

反而是那些在币圈疯狂时坚持不同流合污的创业者,在行业低谷的时候在坚守,在他们眼里,泡沫破了、浮躁的人被挤出去了,沸腾才能安静下来,正适合踏踏实实做事情。

近日,菜根兄又发布了《区块链进入下半场》深度长文,为区块链行业掀起了下半场的序幕,明确指出区块链下半场远不止“活下去”这种消极被动,相反,应该更务实、更坚定、更清晰,甚至可以更激进。我是非常认同和欣赏这种态度的,我见到很多清醒的创业者从不曾停止探索的脚步,他们对寒冬早有洞见,对未来从未动摇,而且可喜的是,近期来找我咨询和交流的人中,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带着项目、带着认知、带着目标而来,这就是通证接轨实体经济的重要信号:区块链下半场早已悄然开始了!

那区块链行业下半场将会哪些主题呢?答案会有好几个,其中,通证方向一定是浓墨重彩的一个。通证方向里面,又有大、小通证之分。

大通证、小通证的概念是元道老师提出来的。近日,元道和孟岩老师的万字对话长文《通证经济将在两个方向上闯出新路》,正式提出来了“大通证”“小通证”的两套打法,这对国内通证的研究和发展具有“分水岭”的意义!

大通证功能完善,有很多种使用场景,包括,融资、资产证券化和数字化、交易媒介、激励等,由于其融资功能(个别项目通证具有货币属性)太具有吸引力,以至于风头远远盖过了其他,其他功能被严重忽略和埋没了。

小通证功能不完善,去掉了融资功能(不融资、不预售、不ICO,简称“三不”),重心放在激励、交易润滑和促进协作方面。当前,可以选择上链或不上链。在我看来,这才是通证促进实体经济、推动社会进程最有价值的地方。

大、小通证这样一拆分,可以帮助很多创业者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选择大通证的都想融资,我遇到的项目大多数都有这个需求,但是当前国内大通证的方向被限制了。我个人强烈认为小通证的方向更适合国内创业形势,小通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行业发展最重要的重头戏。

下一篇里我将重点介绍,为什么小通证将在中国大放异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13.33
ETH 2927.99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