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Sci-Fi film: The Wandering Earth

in #china5 years ago

原本我是准备大年初一就去看《流浪地球》的。我甚至准备看零点的首映场,毕竟这是大刘作品第一次登上大荧幕,也是中国第一部正儿八经的科幻电影。我已经期待了好久好久了。

但是除夕夜毕竟是阖家团圆的节日。我妥协了,和家人一起看了春晚。

年初一,我提议去看电影,家人说看一部合家欢乐的电影吧!于是我又妥协了,带家人一起看了《疯狂的外星人》。(这部电影我就不评价了,乐呵乐呵得了)

熬到年初二,我才终于去电影院,看了《流浪地球》。

我坐在漆黑的影厅里,看着一群中国脸孔,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出“让我们点燃木星!”这样的台词。IMAX影厅的座椅不断在震动,震得我心跳加速,泪如泉涌,像被点了穴道一样呆呆地坐住无法动弹,直到字幕出完,失魂落魄地出门左转,然后立刻买票二刷。

我给《流浪地球》打9分。如果加上大刘的粉丝滤镜,这个分数可以更高。如果再考虑到这部电影在中国影史上可能的意义,我觉得打满分也不为过。

作为科幻迷,我无数次幻想过中国终有一日可以做出自己的科幻电影。就如同作为球迷,无数次幻想过中国男足终有一日可以勇夺世界杯一样。

没想到这么快,《流浪地球》就来了,来得这么硬核,这么完整,这么令人惊喜和震撼。

不可否认,这部电影还有一些缺憾和不完美,尤其是在台词、人物塑造以及情节铺陈上。但是,当我们细数这些缺憾的时候,我们可以意识到自己正在拿《流浪地球》去和好莱坞那些最好的科幻电影做比较。我们在和《火星救援》比较,和《后天》比较,和《地心引力》比较,和《星际穿越》比较。这部电影自身的优秀,让我们无法说出“第一部及格就很不错”或者“从无到有已经很好了”这样的评价。人们不自觉地在考量,《流浪地球》离完美,还差多远。

这就好比在评价中国队时,不是说“出线了就很好”或者“赢了泰国就不错”,而是开始拿国足和巴西队、西班牙队比较,并且指出可能在传球合理性以及把握机会能力上还有些许差距。这种事情,在实际发生之前,完完全全是不可想象的。

《流浪地球》就这么扑面而来,让一切幻想都成为了现实。

从此,中国的科幻电影不再是一片荒芜。中国的大荧幕上终于不是只有黄土地、小鲜肉、插科打诨和家长里短了。终于有人抬起头来,向深邃的宇宙和璀璨的星河,投去了目光。

仅凭这一点,就要向大刘和郭帆致敬。为了太阳,为了银河,为了满天繁星。

科幻圈在国内一直是个很小的圈子。读者不喜欢科幻,读起来费脑子,远不如修仙、盗墓过瘾。作者不喜欢科幻,写起来太累,不如写点都市言情、家庭伦理,轻松又好卖。资本不喜欢科幻,周期长又太烧钱,票房也没个保证,不如请几个流量明星来得立竿见影。

在刘慈欣出名之前,科幻圈一直处在极度的边缘状态。科幻作家们被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恐怕就是“你写这些,有什么用?”

是的,现在的人们太精明了,永远都要问一句“有什么用”。没用的、甚至见效慢一些的事情,是不值得花费时间和成本的。如果有人去做了这样的事情,只会被嘲笑为一个傻瓜。就像《疯狂的外星人》最后的片段里,徐峥把沈腾封为“猎户座总代理”后放肆大笑,那样毫不掩饰的嘲弄。

何夕的《伤心者》里,主角为了一个数学公式而耗尽一生,穷困潦倒,郁郁而死。一辈子没享受过一天好日子,也没赢得半点荣誉,搞出一个完美的数学公式来,有什么用?从“有用论”的眼光来看,这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瓜。

大刘的《朝闻道》里,科学家们为了一个答案而走上真理祭坛,满怀喜悦地变成火球。命都没了,得到一个真理的解答,有什么用?从“有用论”的眼光来看,他们也都是无可救药的傻瓜。

但每一个科幻迷,都为这些傻瓜流下过滚烫的泪水。

就像我们坐在电影院里,看见巨大的引擎在东半球喷出火舌,看见近在眼前的木星大红斑,看见地球像一个孤独的流浪者漂在漆黑的宇宙中时那样,无法自控地泪流满面。

就冲着这些没用的泪水,我觉得无论怎样夸张的赞美,《流浪地球》都配得上。

在《流浪地球》里,吴孟达在描述旧时代时说:“那时候还没有人关心太阳,大家都只关心一种叫做钱的东西。”

这样的时代已经太久了。我希望它越早结束越好。

Sort:  

✅ Enjoy the vote! For more amazing content, please follow @themadcurator for a chance to receive more free 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56858.44
ETH 2919.14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