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开放 | 三个一 | 月旦评

in #cn-316 years ago (edited)

芍药是我见过开起来最忘我的花了,花冠巨大,颜色艳丽,娇艳无比,富丽堂皇,花中宰相,不是旁的什么花能比得了的。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芍药花耐寒冷, 喜阴冷的气候,适应性强。在人们心目中牡丹、芍药都不是凡花种,传说花神为救世人盗了王母仙丹撒下人间,结果一些变成木本的牡丹,另一些变成草本的芍药,至今芍药的名字还带个“药”字。芍药不但花美,根茎还能治病,著名的麻黄桂枝汤里就有芍药,她不是仙草是什么呢?

《红楼梦》里“憨湘云醉眠芍药裀”中这么写的,““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只有豪爽的史湘云才配得上酣畅淋漓的芍药花。花开得忘我,醉卧其中的人才会忘我。

今年天气暖得晚,芍药也迟了两周才开。院里有几株芍药,每到开放季节,整个小院都热闹起来。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04.26 PM.png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25.29 PM.png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04.10 PM.png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26.03 PM.png

清晨带着露珠的

芍药在无遮荫的情况下一般花期为8天左右,强光下遮阴的话,可以延长到十五天。短暂绚烂,让人倍觉珍惜。

前年花房打折时,我买了一株白色的芍药,瘦瘦弱弱的,种入土中,当时正是春季,本也没抱着能活的希望,种完才知道有还句俗话“春天种芍药到死不开花”,琢磨着这株算是白种了。哪曾想去年春天,她竟然开出了两朵个头还不小的花,而且这个品种竟然奇香无比,看着开放的芍药,心里美得跟中了彩票一样。

院里还有一株芍药,怎么长也长不高,不但长不高,还从来不开花,自从我搬进这房子,每年看着她叶子绿了黄,几次都想把她铲了,琢磨着是不是前房东春天埋的,所以到死也不开花了。也是去年,她竟然也开出了粉色的花,虽然较其它芍药的花小,但是同样娇嫩美丽。今年又贡献了三朵,应该会一年比一年健壮吧。我推测这株有可能是芍药种子落地发芽长出来的,所以经过了五年才慢慢成熟,真是不容易。

每隔几天我都去院子里剪芍药花随便几支就能插满花瓶。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03.15 PM.png

Screen Shot 2018-06-03 at 3.03.44 PM.png

白色的就是春天种下的那株

早在《诗经·郑风·溱洧》中就提到了芍药: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

说的是男男女女结伴春游,这一路肯定是亲亲我我,互相嬉笑打趣,临别赠朵芍药勿相忘。跟咱们现在送玫瑰一个意思。

古时人特别风雅,赠人“丹棘”(即萱草,俗称忘忧草)以去除烦恼,赠人“青棠”(合欢)以去忿懑之气,盼人回来赠以“文无”(当归),想念人了折梅相赠(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而别离时除了赠柳(谐音留)之外,还可赠芍药,所以芍药又被称为将离或离草。大家学到了没有,送花有讲究的。

今年秋天预备给几株芍药分根,再扩出几支来,最好在后院弄出一片芍药园。

Sort:  

月旦评语:既长知识又养眼。“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中学老师怎么没讲过它是离草呢?

我也是写这篇文章,查了一下才知道芍药有离草的称号,这么美的花似乎跟离愁别怨沾不上边。

@mygoblin, 文人墨客,就是说的你呀,月旦评你参加对了!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赠朵芍药

开得真美啊...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芍药花真美,我奶奶老家也种过,小时候见过。

真美,而且很好种,我家是地栽,从来不用管。就是单个花花期短,不过正值壮年的芍药可以结很多花苞,开起来也会延续好一阵子。

👍 太有才了 你还夸我 你更是摄影写作高手 😄

谢谢支持!

这标题,与这些盛开的花绝配呀

谢谢支持:P

If you donate 1 SBD or STEEM to @a-0-0 I will resteem your last post to over 72,500 followers on my 2 accounts @a-0-0 and @a-a-a

芍药确实美,细细的枝叶开出的花朵出奇的大。

还想种牡丹,可惜朝阳的地方已经找不出位置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