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8 大年初四(……的一天?)

in #cn-curation5 years ago

(以上图片来自于网络)

大年初四我在家窝了一整天
上午老爹给我打电话
我说会去表姐家吃晚饭
到了下午三点多我给老弟发信息
说天气太冷了,不想出门
我在家就是刷手机
煮了面条吃
煮了甜酒吃

今天分享的诗:

鹧鸪天.西都作

我是清都山水郎,

天教分付与疏狂。

曾批给雨支风券,

累上留云借月章。

诗万首,酒千觞,

几曾著眼看侯王。

玉楼金阙慵归去,

且插梅花醉洛阳。

作者 / [宋] 朱敦儒

《列子》有云:“清都、紫微、钧天、广乐,帝之所居。”单从名字来论,依我看,紫微有点浓,钧天有点重,广乐有点傻,唯有清都最有味道:玉清、上清、太清,一望可知是神仙居所、风露生处,缥缥缈缈,吹云吐气,毫无人间烟火,大可意行神游,不受拘束,岂不美哉!

“清都山水郎”朱敦儒应该也是这么想的。写诗万首、喝酒千觞、给雨支风、留云借月⋯⋯在另一个平行空间里,他“天教分付与疏狂”——那意思是说,这一份疏狂,完全是“奉天承运”,天公特批,他就是一位游戏人间的散仙,既然如此,当然不必“著眼看侯王”了!

心中有诗,不免睥睨天下,
手中有酒,处处都是清都。

此时春节,正是一年中最热闹、也最寂寞的时候。我也喝下一些扶头酒,写成几首险韵诗,爬上门前的小山,望着远方的沧海,心中对朱敦儒便充满了赞成:

什么帝都、魔都,那些玉楼啊,金阙啊,庸俗得很,有什么可归去呢?倒不如插一朵小梅花,就醉生梦死,就疏狂慵懒,就在这个美妙的小地方吧!

亲爱的,晚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85.37
ETH 3156.53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