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职场学问(2)|月旦评

in #cn-literature6 years ago

姜玉阳因为不了解村支书一进办公室牛饮一大杯茶的习惯,他给村支书倒茶晚了,结果把村支书的嘴里烫出了许多水泡。

吴会计替他做了挡箭牌:“书记,都是我这破表闹的,莫名其妙慢了一刻钟,结果给您泡茶晚了……”

“滚犊子吧,老吴!早就让你换块好点的手表,你还舍不得扔了你那五块钱的电子表。”村支书顺手从公文包里摸出一块崭新的机械表,“给,这块表送给你戴……哎吆,我嘴里的皮都被你烫掉了一大块!”

“谢谢书记,这怎么好意思让您破费!”吴会计嘴上推辞着,手却已经接过表来戴上了手腕,“戴上这高级表,我这小胳膊立马蓬荜生辉呀!”

村支书瞪了吴会计一眼说:“给我就别整这些弯弯绕了,这是上次刘老板请咱们吃饭,酒盒子里带的赠品,你又不是没看到!”

吴会计谄媚地说:“这也是书记您体恤下属,换了别人,做事哪会这样敞亮?”

“顺水人情而已,你就别拍我马屁了!”村支书笑笑说,“倒是刘老板的工程款按规矩办,小姜是新来的,你好好带带他,规矩要摆在前面。”

“那是当然,他刘老板打来的糖衣炮弹,我把糖衣吃了,炮弹打回去。”吴会计胸有成竹地保证。

吴会计搂草打兔子,既替姜玉阳挡了责任,又得了一块新表,这一石二鸟的收获着实让他踌躇满志了一番。

姜玉阳很感激吴会计的舍身相救,于是就在镇上的悦宁酒家请吴会计吃了顿手抓羊肉。

吃完了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民勤羊肉,再来一碗一清二白的羊肉汤,原汤化原食,吴会计这顿饭吃得志得意满、满心欢喜。

这时,姜玉阳斟满了一大杯皇台酒,双手恭恭敬敬奉到吴会计面前,正经八百地拜吴会计为师了:“吴会计,我姜玉阳今天拜你您为师,以后还请师傅多费心指点。”

“小姜,既然你拜我做了师傅,我也就嘱咐你几句,工作中的很多事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现在我就我们俩负责的事,和你做个约定。”吴会计语重心长地对正在正在给自己倒茶的姜玉阳说。

姜玉阳说:“聆听师傅教诲。”

“你就先记住一件事。有人来我这里结账,我叫你‘小姜’时,你就说我们账上的钱不够。”吴会计认真地嘱咐着姜玉阳,“我接着说出一个钱数字,你就说账上只有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其他的事你就听我安排。”

姜玉阳又给吴会计添上酒回答说:“记住了,师傅。”

吴会计接着说:“我叫你‘玉阳’时,你就不要再说什么了,按我最后给你说的办就可以了。”

“好的,师傅。”姜玉阳说。

“玉阳,以后不要叫我师傅。”吴会计说。

“好的,吴会计。”姜玉阳说。

次日,刘老板来结工程款。

“吴会计,我又来麻烦你了。”刘老板一进门就熟络着说,“你看书记已经签好字了。”

吴会计接过村支书的签字条看了一眼,把条子给了姜玉阳说:“小姜你看我们账上的钱够不够,书记已经签了字,赶快把刘老板的账结清。”

“吴会计,我们账上的钱不够呀!”姜玉阳看了条子上的钱数字回答道。

“六万块钱也没有吗?”吴会计又问。

“只有两万,再一分钱也没有。”姜玉阳说。

“哎呀,刘老板,你看这事弄得,要不先给你结两万,剩下的钱,下个月一准给您结了。”吴会计转过头很不好意思地对刘老板说。

刘老板从手提包里拿出两条兰州烟,给吴会计和姜玉阳一人一条,然后凑到吴会计跟前说:“吴会计,您给想一想办法,一次给结清,我手底下的人还等着开工资呢。”

“哎呀,这个也实在是没办法呀!”吴会计一边说一边把烟往刘老板这边推了推。

刘老板又把烟推回,从兜里掏出一包软中华,抽出一根来给吴会计点上,随手把那包软中华放在了吴会计的办公桌上说:“吴会计,你办法多,一定要帮兄弟我一把呀!”

吴会计抽了一口烟,幽幽吐出一个烟圈说:“玉阳呀,昨天咱们村集资打机井的钱不是收了两万吗?凑一起先给刘老板结四万,正好集资款还没收齐,打井的事还得等到下个月。”

姜玉阳说:“那好吧。”

“刘老板,我这可是唯一的办法了,再多一分也没有了,你先拿四万吧!”吴会计对刘老板摊摊手说。

“四万就四万吧,谢谢您啦,吴会计,剩下的钱您也多费心!”刘老板很不甘心,但也只好接受。

送走刘老板,姜玉阳悄悄问吴会计:“您这样卡刘老板,书记知道了咋办?”

“我就是按书记的指示做的!”吴会计神秘兮兮地说。

“书记不是签字让付六万吗?”姜玉阳不解地问道。

“这里有讲究!”吴会计说。

“啥讲究?”姜玉阳来了兴趣。

“《三国演义》看过吗?”吴会计突然问姜玉阳。

“以前看过呀!这和《三国演义》啥关系?”姜玉阳一头雾水。

“诸葛瑾受孙权派遣去收回荆州的那一节记得吗?”吴会计提示道。

姜玉阳想了想,若有所悟地说:“刘备和诸葛亮没法拒绝诸葛瑾,只好答应归还,可是关羽明白刘备和诸葛亮的苦衷,耍赖不归还荆州。对不对?”

“恩,不错不错!”吴会计夸赞着说。

“可是,也不是所有事都需要这样呀!你是怎么知道书记要你挡住刘老板的?还有既然你挡了,为什么又给了四万,扣下两万?”姜玉阳把疑问一股脑都说了出来。

“这就要看书记的签名了!”吴会计慢悠悠地说道。

姜玉阳说:“还请明示!”

吴会计把烟屁股杵进花盆说:“横着签是搁置不办,竖着签是贯彻到底!年月日全写是全部,只写月日是三分之二。

Sort:  

@wr4587, 月旦评写得很溜啊,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你好吗?才子,才女,你参加月旦评了吗?这可是我们中文区最大的活动之一啊。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wr4587!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5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 commen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wr4587!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arnival Challenge - Collect badge and win 5 STEEM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wr4587!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18.56
ETH 2919.11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