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100%放心银行吗?

in #cn-money6 years ago

中国有多少家银行?

想想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掰着手指头数,多不过十几个。

我一个朋友说——中国肯定只有100多家银行!

怎么也超不过500家吧?他说。

抱着八卦精神,我查了银监会年报。

到2016年底,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一共有4399家,把名字里不带银行俩字的都剔掉。

还剩3900多家呢。

想不到吧?

天上的星星,数不清...

这么多的银行,绝绝绝绝大多数,如果不是看到了的话,你都叫不出名字来。

里面有很多地方上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

像我妈妈一样的老一辈人,对银行是比较迷信的,觉得只要是银行,就等于安全。

一瓶油,一袋米,能吸引他们成为忠实vip。

但不是所有银行,都绝对的安全。

有些银行的实力没那么强。我有时候看到一些银行注册资本金一两个亿,还不如一些头部的P2P。

它们能否抵御大风险?

还有,像这些小银行,业务都只集中在一个地区。那你想,一个地区里面的企业是有限的,而且往往还集中在一两个行业里。

像我一个朋友,老家是药材之乡;而我老家盛产钢铁,遍地的公司都和钢铁行业有关。

那这种地区小银行的放贷对象,就天然有很强的关联性了。

太集中。

这样的风险就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出问题,或者一个行业衰落了,对于这种小银行的打击会是很大很大的。

它们不像全国性的大银行,业务分散在各地;也有实力,总能找到解决办法。

所以咱们在银行存钱时,如果是小银行的话,出于谨慎的心态来说,也不要存太多。

一家最多50万。

50万以下的存款,有存款保障制度保护嘛,更安全。

即使小银行破产了,也会有兜底,可以很放心。至于50万以上...还是优先考虑大银行吧。

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银行是很安全的。

但大家别忘了,今年是去杠杆的年头,形势挺严峻。

从上市公司,到网贷,到信托...都出现了明显恶化情况。很多小银行的不良率,也是好几倍的往上升。

留点心思是无妨的。

Ps.

感觉今天在黑小银行。

其实不是啦。

话说,有些不太知名的银行挺有意思的。比如宜宾商业银行,你听过么?没有吧。

但其实它是很牛X的。

因为五粮液就在宜宾,五粮液特别有钱,一年银行存款有400多亿,很大一部分应该就是放在宜宾当地银行的。

还有茅台,存款更多,也是便宜了本地银行。

像这种地区小银行,就很爽。

有时候,存款大户也会反客为主,成了“金主”。

比如五粮液,就有宜宾商业银行13%的股份;而茅台,是贵阳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那钱存哪不是存啊~当然优先自己人了。

互帮互助,皆大欢喜...

文:是夏夏啊 (首发微信公众号,同步于Steemit)

Sort:  

@ynducai, 我好欣赏你滴~~~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听说你给我准备了巧克力...

银行高度中心化,等区块链技术成熟,谁是老大还不一定。

只是一个宏大的论题, 政治的诉求是中心化,人民此时的诉求是中心化;但真正去中心化后我模糊觉得还是需要 意见领袖(精英代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5955.88
ETH 3055.54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