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reader6 years ago

去年,偶然接触了班主任的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刚拿到书时,首页的大字“精神病人的访谈手记”首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是一个对新事物比较感兴趣的人,所以就翻开了这本书。扉页作者写了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后来被编成了一个小段子。大概意思是说,精神病院有个病人,整天撑着一把伞,蹲在角落里,什么也不做,有人问的时候他就说自己是一只蘑菇,然后医生也撑了一把伞蹲在他旁边,告诉病人他也是蘑菇,最终走进了病人的内心,并引导病人重新认识了自己,治好了病人。作者以这个故事作为所有故事的开头,更加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花了两天时间把这本书看完了。作者在这本书里写了48个案例和2个番外篇,共50篇。涉及内容非常广泛,比如:量子物理学、宇宙观、人的心理与精神世界、哲学、生物学、人体学、宗教、符号学、玛雅文明以及预言等等。但作者高铭并非精神病医生,也不是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但他凭借对探索未知事物的无尽渴望,对精神病患、心理障碍者以及边缘人的内心世界的强烈好奇,历时4年,深入精神病院,和病人们一一对话,收集这些对话,加以整理,于是有了这本畅销的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胡思乱想,每个人都曾有过异想天开,每个人都会不经意的做着不着边际的梦。而我们之所以是正常人,是因为我们用众所周知的常识,用约定俗成的规矩把自己的言行加以约束。所以我们既不是疯子,也不会成为天才。作者高铭在书里大多是以对话的形式来记录下这些故事的。在作者的眼里,这些人并不是病人,只是想法比我们要新潮一些。但这本书之所以让我有感触,是因为它里面描写的和病人们的对话字里行间充满的那些,都曾经在我的脑海里出现过,我也曾经思考过那些虚无缥缈漫无边际的想法,但是从没有记录下来过,所以看着作者写出来的东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一个故事给我留下来比较深刻的印象。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年长的人,他对我们的宇宙有更深刻的认识,这个案例涉及到了量子物理,所以我比较感兴趣。这个老人把我们的宇宙比作了一张薄膜,把各个星球比为苹果、乒乓球、玻璃球之类的球体。他说,我们的星球之所以会转动,是因为这些球体压迫了薄膜,导致有了一个回复力,在这个力的作用下,星球开始转动。而大小不同的星球由于对薄膜的压迫力不同,所以转动的速度和半径等也就不同。他的这个解释通俗易懂,一下就打动了我,也吸引了我继续读下去。另一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故事。他一共有三重人格,分别是他自己,一个比他大的哥哥,和一个比他小的妹妹。在他的世界里他们三个受到了追杀,他的大哥哥为了保护他们已经被杀害了,现在他带着他的小妹妹,两个人躲在一个城堡里,他还没有告诉妹妹大哥哥遇害的事情。整个故事里描写了病人内心的各种变化,以及病人身体和精神的变化,很有代入感。总的来说,我感觉这是一本非常不错的书,值得一看,看完以后能有很深的感触。也能帮我们走进精神病人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到他们的所思所想。
生活中我们容易受周围环境和人群以及固有思想的影响,把自己框在安全区域难有突破,是时候进行一场思想越狱啦。最近玛丽迷上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作者探访许多“精神病人”写下的交谈语录。许多观点新奇有趣,打开了玛丽思想的新闸门。

(下面是玛丽摘录的一些比较喜欢的语句段落)

*最精彩的,其实就是世界本身。

*道说:这里是人间;佛说:这里是六道之一;上帝说:这里是天堂和地狱之间的战场;哲学说:这里是无穷的辩证迷雾;物理说:这里是基本粒子堆砌出来的聚合体;人文说:这里是存在;历史说:这里是时间的累积。

*蚁后就是大脑,兵蚁就是身体的防卫组织,工蚁都是细胞,也是嘴,也是手,用来找食物,用来传递,用来让大脑维持。
蚂蚁,只是细胞。整个蚁群才是完整的生命!

*石头那漫长的生命,在人类看来,几乎没有尽头。

*其实我们都是四维生物,除了空间外,在时间轴上我们也存在,只是必须遵从时间流的规律。

*你应该摆脱惯性,试试新的方式,不要遵从自己已经养成的习惯。

*有时候眼睛看到的,还真不一定是真实的。

*用牙齿割开果皮的时候,那股原本淡淡的清新味道冲破一个临界点开始逐步在嘴里扩散开,味道逐渐变得浓郁。随着慢慢地嚼碎,果汁放肆地在舌尖上溅开,绝对野蛮又狂暴地掠过干枯的味蕾……果肉重的每一个细小颗粒都在争先恐后地开裂,释放出更多更多苹果的味道。果皮果肉被切成很小的碎片在牙齿间游移,味道就跟冲击波一样传向嘴中的每一个角落……苹果的清香伴随着果汁滑向喉咙深处……天呐……刚刚被冲刷过的味蕾几乎是虔诚地向大脑传递这种信息。

*因果关系需要有前有后,没有了时间,这个概念就不存在了。

*瞬间就是永恒。

*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但是却只有他的存在。他承受着全部寂寞等待着,他是一个孤独的守望者。

*这时候我突然觉得,也许当个先知,可能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只是让人备受折磨。

*他说:“是的,这就是多宇宙。实际有你存在的宇宙,有你不存在的雨后;有你中了大奖的宇宙,也有你没中大奖的宇宙;有你已经老了的宇宙,有你还是婴儿的宇宙;有希特勒战败的宇宙,有盟军战败的宇宙;还有希特勒压根就没出生的宇宙,甚至还有刚刚爆炸形成的宇宙……很多个宇宙”

*有些现象,如果用已知的各种学科、各种知识都不能解释的话,那么对于剩下的那些解释,不要看表面是否很荒谬或者离奇,都要学会去尊重。因为那很可能就是真正的答案。但是求证过程一定要谨慎仔细,不可以天马行空。

*其实痛苦就是一种清醒的过程啊。

*至少不用出去跟你们疯疯癫癫的混在一起,到最后都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活着。

*太多人在乎功利,而不愿意静下心来做一些无涉利益而真正有意义的事了。然而,精神病人能,这不能不说是讽刺。

*我接受知识本身,不限于渠道和途径。

*只有当你认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灵魂,和灵魂的深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53.94
ETH 2920.49
USDT 1.00
SBD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