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区块链资产对冲套利的风险与机会

in #cn-reader6 years ago

【本文由币乎(bihu.com)内容支持计划奖励】

屏幕快照 2018-01-09 上午11.56.03.png

不断摸索中,发现自己已经花了整整2个月在区块链资产套利这件事情上了。也进一步总结了一些经验与教训,更重要的是,随着进一步的操作,发现这个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也确实不是适用于每一个人的。今天打算对这个技巧做最后一次总结,因为可能也再没啥值得分享的了。

这里,我还是想对之前的一个概念做一个阐述。

赚钱(最重要的概念)!

在法币世界里,赚钱就是赚法币;在区块链世界里,相应的,赚钱就是赚比特币。所以,如果假设你现在持有1个比特币,一年后你还是只有一个比特币。对不起,你就是没有赚钱。所以,你得想想怎么赚钱,特别是在你投入一些小币种,投ICO的时候,你要掂量一下你能赚钱的概率有多大,特别对一些锁定时间特别长的项目。

因此,这也是对冲套利的优势,就是能帮你解决赚钱的问题。希望你能充分理解到这个基本逻辑,这对你在做决策的时候会非常有用。希望朋友们好好琢磨。

关于对冲套利(也可以理解为自动搬砖),在我实践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发现很多问题,但是总体来讲这个套策略是适合我的。原因有几个:

1)我需要赚比特币,因为比特币太珍贵,而且我也再没有法币买入。所以,我选择了两条路并行:挖矿+对冲套利。

2)经过接近一年的币圈洗礼,我有了一定的风险意识,我也知道我的币随时可能暴跌80%。 但是,我现在没有那么惧怕的原因也有二:首先暴跌过程中我也可以通过对冲套利赚钱,其次我在暴跌过程中我能保证我还有一部分钱(BTC)继续收购其他低价资产。

3)我非常相信区块链的未来,虽然不能100%确认,但是一定是大概率的事情。

4)在一年的币圈摸索中,我已经现成有超过15种我自己认为优质的资产,所以我可以很容易将对冲交易对选择好,不用纠结。想想看,如果是现在已经这么疯狂的市场中临时入场来配置,那是不是非常难决定下来?因此,我也奉劝很多朋友,越早上车越好,尝试一点,保持关注。

因此,虽然很多自称小白的朋友说想马上开始做交易,我都得非常耐心地告诉他们这个为什么不适合TA。我给你一个例子就好了,身边的一些有一年以上区块链投资经验的朋友,尚且在操作的时候还会有点担心,甚至有一个有超过5年投资经验的朋友,也只是一点一点地小额尝试。你要知道,这些朋友对交易所,套利,赚钱等概念已经烂熟于心了,但是都还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所以,基本可以断定,对一些新入场的朋友,80%是不合适的。
当然,我持续做下来,确实收到了超出我意料的收益,但是你得好好想想:这个好收益能长期保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现在收益好是因为交易活跃,也就是现在是牛市,不断有增量资金进来。一旦突然变成熊市,慢慢阴跌,那可能就每天颗粒无收。当然这不算是风险,只是不赚钱而已。

那接下来,我再好好谈谈风险

既然有收益,就必然会有风险。刚开始操作的时候我是没有考虑到什么风险的,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就发现这里面的风险真不小。

风险一:交易所的风险

因为你要提高交易效率,你就得把资金放到尽可能多的交易所里面,这就产生了交易所跑路的风险。而且在操作过程中资金量越大,你的效率就越高。如果你是最早期投资者,你有大量的优质代币,那么你是可以将自己的<10%的资金放进去进行套利的。如果你是新进入者,就将100%的资金放进去玩,我觉得是风险比较大的。目前我自己只放了30-40%的资金在玩,我已经感觉风险巨大,已经在不断撤出部分资金。

所以,如果你要尝试,那么我建议你至少需要:3个比特币或者30个ETH,然后配对的其他币种若干。如果按照现在币价来看,你的投入可能需要到6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这些只是占你总资产很小一部分的资产)。否则,你的效率可能将会非常底下。

风险二:交易软件的风险

这也是另外一个风险,因为这个你是要通过API将你的交易软件接入到交易所,所以你要开放交易功能。虽然,你可以不开放提币功能,但是无法保证交易软件的公司会通过你的API随便买卖你的资产,这也是相当大的风险。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你只能使用小比列的资产来进行操作。

风险三:无法执行交易的风险

之所以说对冲套利是“低风险”而不是“无风险”,除了以上两点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每次在对冲交易过程中,只有买入卖出同样的数量的资产,交易才算完成。所以就会出现,币值增长很快的时候,卖出的订单执行了,买入的订单无法执行;或者币值在暴跌的过程中,买入的订单执行了,卖出的订单无法执行。这样会直接产生两个结果:要么你的资产比例失衡,你放弃执行你的未完成订单,有时候挂单的数量比较大的时候就会让你原来的资产配置产生偏移;又要么你导致亏损,因为当你未执行的订单数量比较大,资产暴涨100%或暴跌50%的时候,你再执行相应的买入和卖出就会直接导致亏损的结果,其实在我的群里已经有朋友在非常好的行情里出现了亏损了。

要降低这样的风险,还是回到前面提到过的,你要加大你的资产与交易对,因为让更多的利润来填补掉这部分潜在可能发生的损失。比如几天前,市场很好我的盈利达到1万多,但是未及时完成的订单平仓后直接亏损接近2000, 好在我的利润足够大,如果我的利润只有1000,那么当天这笔订单就得要么继续挂着等机会,要么平掉,接受亏损的事实。

风险四:软件的Bug导致的亏损

世上没有完美的软件,也不可能有,这些交易软件都是小公司做出来的。我已经发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亏损订单,客服也无法解释,当然亏损的订单的亏损额不大。但是并不代表着这就很安全。

同时,交易所的质量也是个问题,比如我就因为某交易所上的深度数据以及挂单数据的错乱,损失了3.2个ETH。

因此,我们能看出来,对冲套利是个好机会,但是你也要知道:

1)这个操作只适合少部分人;

2)这里面是有风险的,只是这些潜在风险现在还没有显现出来。
已经在操作的朋友,要尽量小心,一定要每天做好记录,计算盈亏,起码要做一个月;没有操作的朋友也要尽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真的要参与。身边这么多朋友,最终能运用好的基本有这几个特点:1)爱钻研,遇到问题会主动想明白问题出现在哪儿;2)都是老司机,对交易所,配置等都玩得很溜;3)早已经完成了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结束语

最近在不同的渠道看到很多同样的课程在宣传无风险套利,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这些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如果你不了解里面的风险,你可能怎么亏的都不知道。

其实也碰到过说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做无风险套利,如果你认为法币更重要,那这个确实是个好方法,但是我可能不会采用,因为我无法容忍我的比特币的减少这个事实。

好了,希望你能通过我的文章具体了解到一些真像,最终结合自己的认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无论你选择或者放弃,都是没错的,毕竟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Eric/2017.12.20

公众号:昊无边(qianjinrugu_01)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994.03
ETH 2917.97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