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何时才能放下这个“执念”

in #cn-reader5 years ago

最近让我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在数字货币期货市场连续做空成功身退。尤其是让 IF 的资金量从6月份初的2900 XRP,一举突破了10, 000 XRP(大约不到30, 000人民币)。

说到 IF ,这个就是我对于社团的“执念”。IF 是 Inner Foundation 内部基金的一个缩写,这是我在2015年的时候启动的一个项目,目的是给学校的社团提供运转经费。

真的是因为当年在学校组建这个社团的时候穷怕了吧,即使毕业了三年,依然还在考虑怎么给社团提供资金支持,这真的算是一个“执念”。

作为一个技术型为主的社团,很难去拉到什么赞助商来给你资金让你买服务器空间和域名等等,更不用说搞一些大一点的讲座类的活动,本来参与人数就少,就更难拉到什么赞助了。在一个二本末流的学校里,大家都是歌舞升平的快活每一天,想要在一股浊流中保持逆流而上,真的很难。最感慨的就是2011年的时候,在学校组织了一次Linux宣讲会,很不容易的拉到了 DNSPOD 的赞助,且 DNSPOD 的大佬也是空降现场,可以说是在我们那个校园里搞了一次真正像模像样的技术类的活动,也是我最想要的效果,与当地科技企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企业需要的是高质量人才,而学生需要的是高质量的实习实践环境。

而在山东省想要搞点什么有创新意义的事情真的很难,尤其还是互联网企业匮乏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在于创新,创新就意味着风险,而风险这种东西,我猜,是省内的某些领导层面最不能承受的东西了吧。

这在学校的时候体会已经很深了。领导者是没有什么动力去跟你们一帮小屁孩搞事情的,搞不好还得给小屁孩们擦屁股,且还有可能擦不干净。在那个互联网自媒体还没有发达的年代,稍微有点负面事情,也是很快就能上到央视的新闻上去的(印象我在校期间学校就上过两次央视新闻吧)。与其去冒风险搞事情,不如直接就取消掉,去扶持一些100%有把握可以获得好处的活动,比如举办XX歌舞比赛。

在2009年我刚开始进入到团队的管理层的时候,就已经在思考一个技术社团该如何去发展的问题。虽然那个时候还未曾接触到所谓的企业标杆管理的概念,但是我意识到,在全国范围内找到一个目标去模仿和学习的重要性。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冰岩作坊,华中科技大的一个优秀技术社团。

华中科技大的很多门户类网站,或者边边角角的技术角落,都能看到冰岩作坊的影子。我对于他们体系的总结就是校内多实践,毕业进优秀企业,毕业后的成员成为新的榜样,给后辈做出示范性。而他们学校的管理层也充分的把一些权力放给了他们这样的技术团队。搞技术如果怕失败,那就干脆不要搞了。没有失败,何来经验?如果能在学校阶段,这种高容忍度的环境中,多经历失败,那么在未来低容忍度的工作环境中,可以少经历多少失败?!

所以一个技术型社团的成长,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学校的政策的扶持,另外就是自身文化的传承。这是我在临毕业前一年才总结出来的。

三者,我在毕业前,只做了文化传承的铺垫工作(建立团队博客,强制更新团队博客内容),而学校政策不是一个学生能左右的,因此毕业时,对于未能完成的工作还是耿耿于怀。这也是 IF 出现的前因。

IF 最开始的想法是希望能借助毕业后,已经工作的社团成员的捐赠来维系的。但是实际情况的确不是很乐观。刚毕业的成员的头三年都是穷的叮当响,且处处都需要钱的,他们的资金状况其实并不乐观。过了三年,对于社团的那份感情可能也就变成了一种回忆。最关键的是,这样的体系一旦建立,对于社团来讲到底是好是坏?这意味他们每年即使不努力,也能都有经费去花。这可不是一个好的结果。所以这个想法更多的不像是基金会,而是一个援助会的样子,因此也就一直搁置了。

那个时间节点,正好社团搞了一个校外成绩查询系统(你没看错,在此之前只能去学校机房查成绩,不过该系统运行两个学期后,已被学校勒令停止了,理由是不安全,不给改进机会)。两个学期运营下来,Google Adsense的广告费收益有1000多人民币。按照往常,就作为服务器的续费经费了。但是这次,我跟社团当时的管理层沟通后,决定就此用这笔钱启动一个真正的基金会了,拿这笔钱去投资,有投资回报作为经费给到社团。由于1000多的人民币去投资,能达到有足够多钱给到社团,那真的是一个不敢想象的时间长度,所以短时间内也不用担心社团会向大少爷一般等钱砸的问题。尽管我也没有任何的经历和经验搞投资,但还是这样起航了。

四年了,终于取得了破万的里程碑,不过这离能够稳定给社团提供经费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这个实验性质的项目,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结束。我也不知道,我对于社团的这个“执念”到底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放下。明知道蝼蚁无法撼动大象,但是却还是执拗的去撼动,是不是就是一个傻子的行为?可能等到 IF 的体量足够大到可以支出了,社团也许就不存在了吧,也许“执念”到头来终归就是镜花水月!


ET碎碎念,每周一,晚六点一刻更新,欢迎订阅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2623.56
ETH 3037.97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