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勒泰》

in #cn-reader6 years ago

今天翻书柜,竟然让我翻到这样一本妙趣横生的书。
书是几年前友人送的,一直没有好好去阅读。今天,一定是天使,让我重启此书。

bA3rq.md.jpg

书名就叫《我的阿勒泰》,作者李娟。阿勒泰,我国新疆北部地区。李娟就是一个生活在那里的不是作家的山野女孩,陪伴着母亲,做着裁缝,卖着小百货,随牧民在穷荒辽阔之地辗转迁徙。怀着对生存本能的感激与新奇,一个人面对整个的山野草原,写出自己不一样的鲜活文字。

bA5xe.md.jpg

图片由@juelaw1019 2017年9月摄于大西北。若要转载,请标明出处。

关于书评,有很多华丽缥缈的赞美。比如“李娟的东西,让弄文字的人绝望。”,再比如“别开了一方天地,若与天地精神轻盈往来”。

说真的,我没有专家们的文学造诣和专业水准,不懂什么叫“让弄文字的人绝望”,什么叫“别开了一方天地,若与天地精神轻盈往来”,我只是本能的觉得这本书是如此纯净简单有意思,甚至可以减压。这样看书不是很好吗?不用花很多心思去理解大道理,去算数据,更不会像那些所谓的小资时尚般浮躁。至少它可以给死板、压力的生活带来一些……正能量?(啊呸!我极度厌恶这个词!)带来一些清新,一些愉悦。

时隔多年,感谢我的朋友,你给我送来了这本好书。阿勒泰是李娟的净土,若每人都可以寻找到并坚守内心的阿勒泰,一辈子应该不会太难过。另外,“信笔为之的文字往往比郑重写出的更真诚,并且更可靠。”这句话也是摘自书中,我跟它有共鸣。

李娟《我的阿勒泰》。如果你也想要看了,祝阅读愉快。

bADzd.md.jpg

以下是书中的一些节选,供感兴趣的你们阅读

想起外婆吐舌头的样子
外婆有个习惯性的小动作,就是吐舌头。通常这一动作会出现在做了错事之后。而她做了错事通常会先掖着瞒着,如打碎了糖罐子,就悄悄把碎片扫一扫,剩糖撮一撮,换个一模一样的罐子装了原样摆着。直到你问她:糖为什么突然少了半罐子?她就吐吐舌头,笑眯眯地坦白。

金鱼死后,鱼缸一直空在那里,空了很久。有一天却发现鱼缸有些不对劲儿,似乎缩小了许多,端起来左看右看,没错,是瘦了两三寸。逮住外婆一问,果然,是她老人家打碎后又悄悄去市场买回一个。大约是原样大小的有些贵了,便买了小一号的,还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呢。当然,被揭穿后,也只吐了一下舌头而已。
吐舌头的外婆,飞快地把舌头吐一下,“对不起”和“气死你”两种意味水乳交融。而且又吐得那么快,一转眼就神情如故,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休想让她为做错的事情多愧疚一丝一毫。

然后又想到外婆的竹林。
老家不是我的老家,我没有在那里生活过,但想到外婆正是在那里的一间老瓦房生活了近半个世纪,就觉得那实在是一个无比温柔之处。老屋前前后后种着重重竹林,我从坡上下来,一走进竹林,就听到外婆在塌了半边的老屋门口和一群乡下女子说笑。她手持长长的竹竿(后来她用这竹竿为我从橘子树上捅下了许多鲜艳的橘子),站在那里大声揶揄其中一个女邻居,好像是在模仿她夫妻俩之间的什么事,所有人笑得前仰后合,那女人又急又气,抡起巨大的竹扫帚挥打外婆的屁股。我站在半坡竹林里看了一会儿。当外婆和我们一起生活时,我们是否也给过她这样的快乐?那年她八十多岁了,已经离开了我们两年,独自回到乡下的旧居,在仅剩的半间老屋里生活。

如果你喜欢这个贴子,请点赞转发和评论哦。谢谢你的支持!
Sort: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你是机器人还是人啊?不管怎样都谢谢哦。哈哈。

Follow你一把,看在你回复我的份上!

人类你好,我也是人

哈哈哈哈 生而为人 大家同好 你来多久了?我刚来两天 好懵逼啊对这个steem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15.93
ETH 3772.35
USDT 1.00
SBD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