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到底有没有用呢 |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reading-1698771__480.jpg

图片:pixabay.com

每隔一段时间大家都会在作者黑名单里增加一两个名字,或者即使不增加也会在提到鸡汤的时候从各自的收藏夹里调出来,发到群里。下午的时候群里有人讨论选书太难,自然又有黑名单被扔到群里面。

有人说,搞不懂怎么会有人读鸡汤呢?
有人说,其实鸡汤还是有点作用的。

比如那个谁谁谁,他的书本本畅销,本本都是鸡汤,有人买他账,证明他煮的鸡汤至少能够当水喝来止渴吧。

鸡汤到底有没有用呢?

比如就有人在人生低谷的时候,走不动了,靠着一碗鸡汤补充了一点体力才走出来了。
个人以为,黑格尔说过,存在即合理。既然已经有人证明鸡汤对TA有用,那TA喝下的那碗鸡汤就应该是有营养的,不管怎么说给他TA力量嘛。

如果有人认为鸡汤没用,那可以绕道。
我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是:读书,你不能保证你读到的每一本书都干货十足,一本100万字的书,如果其中只有一句话能够打动你,或者说只有一个观点是你认同的,或者对你有启发的,那这本书对你就是有益的。

其实我们读书的时候未必每本书都要精细到每一行,每个字。
也就是说,不是一字不拉的读完一本书才叫读书。如果这本书我读完序言和目录,我只从目录当中挑我想读的章节,读完找到了我需要的信息,那就很好,这本书我可以合上,放一边,因为我已经读完了。

所以读书这件事,的确是因人而异,见仁见智的吧。

——————————

推荐: 瓜叔 @aellly广告:
今天瓜叔果然是玩了一把三缺一,哈哈哈
https://steemit.com/cn-reader/@aellly/k3d3h-or

Sort:  

@lulucy, 你如果不得月旦评第一名,那主持人可以辞职了!

@lulucy,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总算买了一次靠谱的礼物送给我...1个0x开头的比特币...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观点很契合毛姆在《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里所体现的读书论

长修有才!说的极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37.81
ETH 2874.77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