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一件很扯的事

in #cn-reader4 years ago

2019年只剩下12天,而就在昨天,發生了一件個人覺得很扯的事。 #181219

見識到了何謂是有知識的“流氓”。


事情經過:
一位黑人同事想介紹他的非洲朋友到大學讀博士。因為那個人想要做關於石油專業的研究,他便詢問我 - 是P大學好還是C大學?

剛好,這兩所大學我都去過,便粗略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P大學
好處 - 研究設施齊全、和石油公司的聯絡網強。
壞處 - 不曉得導師是個什麼樣的人(因為不認識,無從曉得他的人品)。

C大學
好處 - 澳洲文憑、推薦的導師超好(因為是和自己想出了三年的教授,就像爸爸一樣的尊敬他)。
壞處 - 研究設施有待加強、研究生的經濟資助有限。


從這些條件中,哪些是最重要的?個人覺得: 導師。

事實上,一個好的導師,勿論他能帶你飛得多遠,他會保證你安全落地。畢竟,只有三-四年的研究,能飛得多遠,也是看你自己的本事。

安全落地的意思是: 他會指明一個方向,然後陪你一起達到目的地,而不是任你翱翔,天馬行空,到研究期限了還不能畢業。

身邊有好幾個,因為以下原因(暫時只能想到這麼多)而延畢,甚至...放棄。
⬇️⬇️⬇️

  • 導師的無理要求(亦或者自己的能力不足?)
  • 一直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理想成果(或許是不可能辦到的,可是就不願意承認?)
  • 導師的不聞不問(這個很恐怖: Ta不在乎延畢的後果對學生的負擔會多嚴重 - 需要付學費,per day的方式)
  • 導師突然辭職(這個也很可怕: 會造成學生需要和校方再申請“研究更換” - 手續很費時,也很費精神,需要和校方多番周璇)
  • 等等等

說這麼多,越扯越遠。回到主題: 很扯的事。


處於好心,我答應幫他朋友問一問我的導師有沒有想要收學生。一切都很順利。

我必須承認,我回覆他的速度的確有些慢 - 因為這不是我的priority。

過了三天,我收到了一封email,標明: urgent meeting。裡面的大概內容是:
我想你是在逃避我吧!都不回覆我了!我沒想到你是這種人(我只是慢回覆了啊,所以黑人問號X1️⃣)!我哪裡對不起你了?我幫妳釐清呈交論文需要什麼文件(這我很感激他),只是和你說了是Dr XXX 幫我,有發我關於這方面的文件,因為答應她不能分享給其他人所以沒有分享給你,你就惡人先告狀?她今天WhatsApp我,叫我不要分享她的文件!若不是你向她討,她怎麼會突然這樣說(莫名其妙的人物出現,所以黑人問號x2️⃣)?然後,你知道你的導師生氣我的朋友嗎?明明是你和我說P大學什麼好什麼好,也是你說你的導師多麼好,結果你的導師無理取鬧,而且你還冤枉他(冤枉什麼鬼?黑人問候x3️⃣)!我對你太失望了。我一早就知道馬來西亞的文化不好(還扯到文化),可是我認為你不一樣,因為你是基督徒,對我也很好,所以把你當朋友。可是現在,你太讓我失望了!惡毒的人!還不去向基督認罪,懺悔你的錯(我都不知道我哪裡做錯了,懺悔什麼?黑人問號x4️⃣)!上帝祝福。

我感到莫名其妙,便WhatsApp詢問,到底你的朋友和我的導師發生了什麼事。他也只回覆: “i won't tell anything anymore Michelle”。所以,這件事成了羅生門。


分析:

  1. 黑人問號1 - 如果很緊急,為何不直接打來,任由“想像力”帶你飛馳,以至於現實還是幻想,分不清。身為研究員,我們的確需要想像力尋找可行方案,也需要實事求是的精神,去証實真偽。

  2. 黑人問號2 - 那位Dr突然這麼說,是不是因為自己心虛?因為“生氣”呈交論文的程序繁冗,所以我做了一份step by step 的summary,並且分享在C大學的研究生群組,希望能減少他們像我一樣的概率 - 跑來跑去找表格、簽名、etc。而那位女士也在群組裡。所以,特意再和他強調 - 不要分享給其他人?(只是我的揣測)重點是: 幹嘛要把這件事扯到我叻?😑

  3. 黑人問號3 - 我完全不知道到底他的朋友是如何和我的導師溝通(應該是我超怕他在我導師那裡說我的壞話吧)。至少,我截圖了和導師的談話給他,證明我的清白。而他,給不到實質證據。突然想到一句馬來諺語 - tong kosong nyaring bunyinya。

  4. 黑人問號4 - 這是我最反感的一點。為什麼要扯到馬來西亞文化及宗教?在沒有實際證據的情況下所做的“控訴”,也是足以讓我對“黑人”有更多的偏見。但是,這分明是個人問題。他對我感到失望,我更應該對他感到失望 - 因為他只選擇相信他的黑人朋友,而不先去了解雙方的說詞。再則,基督教不是拿來對他人指指點點,而是對自我的反思及成長。


因為關係到我尊敬的導師,也關係到我和他之間的關係(畢竟是我幫忙問的),所以便和他說明緣由,並且道歉。結過是: 導師比我更激動 - 因為他並沒有生氣誰,這冤枉可大了。他說自己是一位很有耐心的人(這一點超認同),怎麼可能生氣。還叫我不必道歉。我的心頭大石“哐”一下,碎啦~和在乎的人之間沒有誤會,感恩。


總結: 何謂有知識的流氓?
罵起人來,可以不論事情緣由,只聽單方面說詞就能人身攻擊,還不帶有粗俗字眼,比如shit, fxxk等。句子流暢、用詞優美,或許還可以獲評為最佳作文的那種email。

好人不易當(雖然也沒做多大的事)。可對得起我的良心及信仰,所以~就當作人生功課,希望上帝老師讓我pass😆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tipu curate
!shop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謝謝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好鸭,miniu!
@yanhan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19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剪刀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You lose! 你输了!不给我点赞,你就再吃我一拳~

Hello miniu!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randomly Resteemed! For a chance to get more of your content resteemed join the Steem Engine Team

Thank you😍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吃了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519.90
ETH 2995.96
USDT 1.00
SBD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