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影评】《我不是药神》: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 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This is Steemit Monthly Author Challenge Day 7's post.

我一直很喜欢看韩国电影,《杀人回忆》、《熔炉》、《素媛》等等,哪一个不是长居各大榜单前位的电影。这几年韩国此类电影稍稍弱了下来,但韩剧又异军突起。光是2018年至今,就呈上了《Live》、《迷雾》、《我的大叔》、《武法律师》等,每一个切入点都辛辣到我们惊讶于韩国编剧的胆子是不是肥了点儿

而我们的另一个邻国印度,电影再也不是那个一言不合就开始载歌载舞的风格。在阿米尔汗身先士卒的推出了《真相》系列访谈、《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PK‎》后,陆续还有别的导演拍出了《起跑线》、《方寸之爱》等电影。这个民族,开始直面自己社会的诸多诟病。

我想,有一定阅片量的朋友们一定都会时不时的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何时可以有媲美韩国、印度的现实向电影?属于我们的那部,改变国家的电影在哪里?

国内现实向电影并不是没有,却常常面临拍了无法在国内院线上映,只能在外国电影节大放异彩,或是干脆走网剧/网络电影这条路子。但就在7月6日,有部电影在各大院线上映了🎬

640.jpg

《我不是药神》

我们都知道,只有对电影足够自信的导演才敢开放超前点映,让话题持续发酵。这部电影在上海电影节点映之后,据说现场掌声不断。那之后,各大公众号都开始病毒式扩散

电影上映后,豆瓣评分长居9.0分。Vicky在观影都时候,发现有过半的观影者从欢笑、沉默到抽泣,走出影院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做起了自来水。

6405678.jpg

程勇(徐峥 饰)是一个靠卖印度神油为生的中年loser。为什么这么说呢?他家暴打走了老婆,一周见一次的儿子还要跟着后爸出国。老父亲血管瘤急着做手术,但他的壮阳药卖不出去,店铺因为交不出租金和水电费即将面临关闭。

总之就是两个字,缺钱!

640456789.jpg

就在这时候,一个名叫吕受益(王传君 饰)的男人找上门来。他是慢粒白血病患者,靠吃一种名叫瑞士格列宁的高价专利药维持生命。

到底有多贵呢?四万人民币一瓶!这只是一个疗程也就是一个月的价格,吃不起的人只能等死。而就在邻国印度,有一种名为印度格列宁的药,在当地药店售卖假折合人民币才2000元一瓶,药效基本无异,价格却只有1/20!于是,他想到了找程勇代购。

64067890.jpg

这一听就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生意人程勇自然不会算错。但是,根据我国法律走私和贩卖药品,少则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重则无期,因此起先他果断的拒绝了。

在钱的面前人不一定是平等的,但在没钱的时候,人一定与有钱的那些不平等。看着日渐并重的父亲和捉襟见肘的自己,程勇决定拼了!反正没钱也是等死,不如赌一把!

他只身一人前往印度,拿到了「印度格列宁」的独家代理权。在国内售价五千一瓶,剩下的就是开拓销售渠道。

6409876.jpg

他们先是联系上了手上有个大病友群群主资源的刘思慧(谭卓 饰)。她的女儿在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丈夫决然的抛弃了这个家。为了养活女儿,她不得不在夜店出卖肉体跳钢管舞。在听了程勇的介绍后,她立刻决定加入,并安排其他病友群群主与程勇见面。

87654.jpg

接着他们又联系上了常把“God bless you”挂在嘴边的刘牧师(杨新鸣 饰)。刘牧师本身也是患者,但身为神职人员对于走私贩卖药物这件事开始是非常抵触的。但当听到程勇他们说:“正版药4万块,病人吃不起就得等死,而我们的药五千块,病人吃了就有活的希望,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救赎?”

他也加入其中,成为团队的英语担当,并且将药介绍给来做礼拜的病友们。

640123.jpg

团队的最后一人,就是农村非主流小子黄毛(章宇 饰)。得病之后为了不拖累家人,他一人偷偷跑来上海,在屠宰场做着又脏又累的工作。他抢药、逃跑、挑衅警察,天不怕地不怕的他,就怕死。

相较于程勇的市侩,小黄毛是那么的淳朴,这也使得他们在电影的2/3以前矛盾最冲突。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以前最看不起你。

6406567.jpg

这个五人的团队从进货到销售,合作的亲密无间,很快就赚的盆满钵满。不同于一般商人总被人戳脊梁骨,对病友们来说:陈勇不是商人,而是救世主。病友们纷纷给程勇送锦旗,称其为「药神」

好景不长,当警察开始查起这批药的时候,程勇再次想起贩药的风险。当卖假药的假院士张长林(王砚辉 饰)出现在眼前,并且开出高价要买断程勇的代理权的时候,程勇动了心。一场火锅散伙饭,程勇坦白自己洗手不干的消息,众人气愤离他而去。

640987.jpg

代理权到了张长林这里后,2000块的药摇身一变涨价到了2万块。虽比正版药便宜一半,但这价格病人们依然吃不起,吕受益就是其中一个。为了不拖累家人,也为了解脱自己,他自杀了。

可以说,吕受益是整部电影的戏眼。

他生病,所以找上程勇去印度代购药品;

他死去,使得程勇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既然走上再度帮病友代购的路。

64000.jpg

这一回,程勇为了心里的仁义道德,代购入药品后以出厂价500元的价格卖给病友。在印度那边被迫关厂后,请求药厂老板帮忙以2000元的价格从药店收购药品,并依然以500元卖出给病友们。当刘思慧提醒他这样一个月他会亏损十几万的时候,程勇说:就当是我还给他们的!

这一回,瑞士格列宁的官方代表来到上海,督促警方全城搜索程勇一群人的下落;

这一回,当病友们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时候,他们激励维护他们心中的“药神”,丝毫没有透露半点信息。

6400987.jpg

主导搜查的警官曹斌(周一围 饰),是程勇前妻的弟弟,也就是他的小舅子。对于这位对姐姐多次动手,还阻碍小外甥出国的前姐夫,他厌恶至极。

一次抓捕搜查时,所有患者都不愿“出卖”他们的救世主,有位患病的老太太哀求曹斌希望他们不要再抓“药贩子”了。

她说:

领导,我求求你了,别再查假药了行吗,这药假不假我们这些吃药的人还不知道吗?

我吃了3年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可你们非说这是假药。

不吃药,我们就只能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老太太的另一句话,让曹斌心里更动摇:

谁家还没个病人,你敢保证你一辈子不得病?

作为警察,他必须要严守法力,不能意气用事。但是,面对这些苦苦哀求的病患,他的内心震动了,去领导处请求允许他退出这次搜查。

640的副本.jpg

看到海报的时候,Vicky第一感觉就是韩国电影《辩护人》。海报上的演员们笑的眼睛鼻子都皱到一起,一度给人以一种这是一部喜剧片的感觉。正所谓表面笑的多开心,背后哭的就有多惨烈,整部电影强烈的情绪对比,使得最后1/3影院内不少人哭出了声。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影片开头特意强调了本片是艺术创作,但其实所有人都清楚,程勇的原型真是当年热议的「陆勇案」。

2002年,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了挣扎着找回健康,他开启了漫漫寻药之路。为自己,也帮助病友。一直觉得自己在做好事的陆勇,2014年竟因涉嫌贩卖“假药”,被警方带走,之后千余名白血病病友签名为陆勇求情,最终法院对这起案件“撤回起诉”。陆勇免去了一场牢狱之灾。

p2527071403.jpg

《我不是药神》描绘出一副底层病患的群像。在面对困难的过程中,底层人群互相帮助。他们组建了许多病友群,相互鼓励、同步信息,甚至可以一同分享价格不菲的药物。

如果说求生是一种自私的欲望的话,那么这些病患对生的渴望,维系着他们共同进退。

p2526147573.jpg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极具勇气的电影,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态,却一直是电影人不愿去也不敢去碰触的敏感话题。事实上造成这种局面的,多少也源自电影审查机制。而这次,《我不是药神》这个直指现实,揭露黑暗的故事能够过审上映,也代表着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进步。

希望这部电影会是一个契机,将来会有更多更好的现实向电影被搬上大荧幕。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这部电影我都没听过,看来是落伍啰!

昨天上映的呢,几乎场场爆满…我们这里如果不是提前网上订票到现场很难买的位置好的票呢,值得一看!

刚查了下,评价不低啊!

@nostalgic1212, 一看就是会入选月旦评评委法眼的好文!

你那里天气如何?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这部剧刷爆朋友圈,但是我不敢去看,因为会让我想起得了胃癌去世的外公,想起病痛带走我的亲人……好难受π_π

去看看吧,这算是国内第一部现实向的登上大荧幕的电影,我在看的时候后半段好多人都哭了…

等可以在线观看的时候在一个人静静的看,默默地哭(´;︵;`)不喜欢在电影院看哭自己哈哈哈😄

看來是部很精彩的電影,在台灣應該也會很受歡迎

是的呢,這部現在在真的超級火爆,等有在線資源了你也可以找來看看呢~我個人覺得,大陸這邊能拍到這個程度的,真的不容易,我說的是題材啦

这王传君不是《爱情公寓》里的关谷吗?;P

是的!他在这部里面演技真的炸裂,把一个白血病人演的实在是太好了

又是电影⌚️!我看你们看就好

韩国片印度片我一部都没有看过

看你写的觉得挺不错 我也喜欢纪实类的电影 real life story is the best story~

看你的评论都觉得热血上头。我等资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34.09
ETH 3118.65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