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 下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公子光杀死僚后,登基称王,史称吴王阖闾。

数月后的某一日,伍子胥见吴王惆怅似有所思,便问道,

“大王可有心事?”

吴王叹了口气,

“我自登基称王,别无他烦恼。只是那公子庆忌,知我杀其父,必将一心寻思报仇,如此怎能不令寡人寝食难安啊”。

伍子胥回答,

“庆忌此人生来勇猛,素有第一勇士的美称,先前在吴国也是颇得人心。今逃往卫国,据探子密报,其现在艾城招兵买马,联络诸侯,假以时日,必成我吴国大患”。

“爱卿所言极是,寡人正是为此忧虑”,吴王说完,眼神更加暗淡下来。

伍子胥回答说,

“大王不必忧虑,臣有有一好友,名要离,擅长剑术,人又智慧,愿引荐给大王,完成刺杀庆忌之患”。

吴王听此,立马来了精神,

“赶快宣召,寡人要尽快见到要离”!

吴国大殿上,要离拜见吴王。

阖庐见那要离,身高仅五尺有余,面色黝黑,活脱脱一侏儒样,即使不能同专诸九尺身高相比,但两者差距也太巨大,吴王心中不由大失所望。

那要离见状,已心中明白了几分。未等吴王开口,便先自出声,

“大王,所谓人不可貌相,况智勇不在于其表。若大王相信,小人有一计,定能帮大王完成心愿。”

于是要离上前,将自己的全盘想法一一告知对方,吴王听后大为赞赏,只是面带愧色,

“只是要难为壮士了!”随后下令,

“要离剑术非凡,即日起入宫陪寡人练剑”!

一天,要离在宫中陪吴王练剑。

突然一不小心,剑身越过吴王手腕,幸好吴王躲闪及时,否则差点刺中吴王。

吴王阖庐见此,不由大怒,

“大胆蠢材,胆敢刺杀寡人!”说话间,便挥剑劈了过去,要离因刚才差点误伤吴王,正惶恐间,躲闪不及,被一剑砍掉左臂,痛的在地上打滚。

吴王还不解恨,又命人将要离关入监狱。

却不料这要离,在狱中不久便上下熟悉。某一日趁狱卒不注意时,竟从狱中逃跑了。

吴王闻讯后,更加怒不可遏,

“这要离简直大胆包天,我关他监狱只是想给他点惩罚,不成想他却不识抬举,竟然越狱逃走!”不由分说,

“来人!”

“将要离家人一并绑来,诛灭他全家,以示惩罚,看今后谁还再敢违背寡人之令!”

要离从吴国逃出后,便向卫国奔去。一路上见人便哭诉,骂吴王阖庐刻薄寡恩,如同那商纣王,似人命如草菅。

不久,来到艾城。公子庆忌久闻剑术超群,但一直担忧要离是吴王派来的刺客,迟迟不敢下决心。但见要离如今被吴王砍伤致残,妻儿被杀家破人亡,不由相信不已,召见要离,要其帮自己训练兵士。

数月后,庆忌自觉时机已到,便率兵马军船顺流而下,准备攻打吴国,夺回吴王之位。

黄昏时候,月亮已爬上天空。庆忌站在舰前,眼望着即将到达吴国,为父报仇就在近日,不由心中澎拜,感概不已。

却不防身后正有一人,借着月光,慢慢靠近。

突然此人挥剑猛然向前一击,庆忌不防,被刺中后背,转身一把将来人抓住。此人一挣脱,手划了下来,只抓住脚踝,庆忌本就勇猛,这时一提溜,

“走!”

来人便被倒挂起来,浸入那江水中。又见那庆忌喊,

“起!”

来人又被从江中拖起,如此反复几次,来人如落汤鸡,加上江水寒冷,被水浸湿后浑身发抖,狼狈不堪。

这时众人听见响声,急火火奔到船首,将来人拖在船上,撕开其黑纱,众人不由大惊。

原来此人并不是别人,正是公子庆忌数月来无比信赖并训练兵士的要离!

众人愤怒不已,齐齐要杀掉要离。

却见那公子庆忌,已瘫坐下来,这时看到是要离,便急忙制止了众人,

“不可!我庆忌素有勇士之称,敢杀我庆忌的,也都是英雄!”随后问,

“可是那姬光派你来刺杀我?”

要离点头。

庆忌继续问,

“这么说,先前那姬光砍伤你臂,杀你妻儿,诛你全家,可都是你们苦肉之计?”

要离回称,

“不错!这一切都是我要离甘愿所做。”

庆忌闻听后,心中不由一阵悲愤,

“我庆忌,素有第一勇士之称,想我父王被那姬光派人杀死,如今我亦如此下场,本欲回国为父报仇雪恨,如今却性命不保,天意如此,绝我父子,我又奈何!”说话间,一口鲜血喷出来。

众人见状围上来,纷纷叫道,

“公子!公子!”

人群中有人悲愤不已,拔出剑来,要杀掉要离。庆忌又制止道,

“务必保全他性命!我今日将死无疑,一日之内,怎可有两位英雄死去?”

说完,便倒头死了。

这要离见状,不由仰天长叹,

“我要离忍辱负重,杀公子庆忌,是为吴国社稷安宁,百姓安居,今庆忌已死,我若回去,必受吴王封赏,他人一定会以为我是贪图富贵享受,我若不回,后人一定又以为我贪图名声。况公子待我向来不薄,今又仁义不杀我,我岂能一人苟活于世上?”

说完,便拔剑自刎了

Sort:  

古人的这些逻辑现在很难理解了,要离图啥呢

!thumbup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09-12)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或者设置justyy为见证人代理。感谢!@justyy的主要贡献:https://steemyy.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09-12)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If you believe what I am doing, please consider a spare vote voting m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justyy - the author of https://SteemYY.com and I have been a Steem Witness for more than a year now.

英雄悲歌,对错难以评说!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早上好 大伟🌻🌻🌻
谢谢大伟老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1%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3851.10
ETH 3059.36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