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岁男孩被同学家长刺死谈我亲身经历过的校园冷暴力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这两天,一则关于校园持刀伤人案件刷屏了,引起了社会上许多人的关注和评论。


  事情大致是这样,昨天上午的时候,江西上饶市某小学,某女孩子家长因女儿和其同学发生纠纷,持刀刺伤对方,受害者学生抢救无效死亡。


  许多人都在抨击持刀杀人的孩子家长做法明显过激,也有些人批评受害者家长平日里不注重管教孩子,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在校园冷暴力上,关于这则新闻的讨论网上已经有许多,况且案件现在还在调查中,事情的真相尚未真正大白,孰对孰错我们姑且先不去评说,今天我就讲下我个人亲历过的校园冷暴力吧。


  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大约有五里路,不太可能每天放学回家吃饭,所以开始寄宿学校。


  因为离家较远,那时候交通也不似现在这么方便,我每个周日下午背着一袋子馒头,大约够吃3天,因为每个礼拜三的时候,我父母会来学校里送东西给我,包括馒头等。


  我那时候刚上初一,班上有一个别的村过来的孩子,我现在已经记得不清晰,可能是他年龄比我们同班的大些吧,又可能他发育的比较成熟,反正从体格上看起来就比我们壮实许多,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家伙在班上就比较横,平日里趾高气扬,也喜欢欺负其他同学。


  我那时候长的比较瘦弱,人也比较内向些,属于那种平日里就是话也不太多,尽量不惹事,尤其是不去招惹这个家伙。但尽管小心翼翼,让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我们那时候住的都是通铺宿舍,北方那种窑洞,一个宿舍里少则五六个,大的宿舍甚至能容纳二十多个铺位的那种,这种通铺其实就是用砖头和土坯简易垒成的,上边再搭块床板,就是一张简易床了。平日里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是各自坐在自己床头,边聊天边吃饭,或者吃自己带的馒头,或者食堂里有时打的面条。


  有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不记得什么原因了,可能压根就没有任何原因,那个壮实的家伙吃过饭后,顺手将自己碗里剩下的面汤残渣泼在了我的床上,边向门口走着,边对着我骂骂咧咧的,似乎嘴里嚷嚷着要给我点教训看看类似的话。


  我当时正在床头吃东西,被这突然而袭的状况给搞蒙了,瞬间明白过来后,眼泪便刷刷地掉下来了,当时除了委屈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心里很害怕,害怕那家伙随时可能冲过来,"给我点教训"类似云云。


  我当时没有想到告诉老师,因为我觉得这事告诉老师,可能也不一定起什么作用,事实上,那个年代,学校里经常出现打架斗殴的事情,校园里经常传闻,学校门口的晚上,经常也有校内的学生跟社会上的流氓勾搭在一起,欺负学校里的学生。


  我也没有告诉同学,因为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事告诉同学,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可能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还有很大可能迎来他人的更多耻笑。


  因为离家远,我也没有告诉父母。父母只有每周三送饭时匆匆见一面,那时候还没有双休,周六还需要上半天课程,等到从学校放学,走五里多路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周六黄昏了,而第二天过了中午,就又要返回,争取赶在周日晚自习的时候回到学校。所以其实每周在家的时间,就只有周六那个短暂的晚上,以及周日上午了,而通常情况下,周日上午我都会睡懒觉。


  我一直惴惴不安、甚至有些提心吊胆了几天,直到有一天,我表姐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这事。我表姐只比我大一岁,虽然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不好,但很有人缘,在学校里甚至有一姐的称号,用当时的话讲,就是很有面。


  又是一天,我们正在吃饭,宿舍门突然开了,我抬头一看,是我表姐走了进来,跟在她背后的,还有两个看起来更加高大和威猛的男孩子,其中一个我有点印象,似乎是比我们高两届的,另一个染着黄毛的,我后来回忆了下,应该是社会上的小青年。


  进门后,我表姐就直接走到先前骂我的那个男孩子床头前,一副大姐大的范儿,严肃地在宿舍里大声说,


  “XX 是我弟”,然后转过身,像是对之前骂我的那男孩,又像是跟宿舍里其他人讲道,


  “你们以后要多关照下他”,说完没多久她就离开了宿舍,我印象很深,我表姐就只讲了简单的这几句话,走得时候也没跟我多说什么话,只是点了点头跟我示意了下。


  而从那以后,那个骂我的男孩子再也没有找过我的麻烦,相反,每次在跟我说话的时候,显得比先前客气和收敛许多。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时至今日,表姐和我都各已成家,平日里大家都在外边,只有每年春节的时候偶尔能聚在一起,我表姐可能早已忘记了这件事情,我后来也没再跟她提起过这件事,但我内心却从来没有忘记。在今天成年人看来,这件事情似乎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情了,但你可能不知道,那时候在我内心是有多么的感激我表姐,她不但在我感到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了我,更帮我驱走了心中的阴影和对未来未知的恐惧。


  这就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校园冷暴力。多年以后的今天,当我看到那则因为孩子遭遇校园冷暴力,家长失去理智致人死亡事件的新闻时,我仿佛看到了当年遭遇校园冷暴力的我。这些事情背后折射的主要原因,不正是因为校园冷暴力引起的么,当孩子们遭遇校园冷暴力时,我们的同学,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长,甚至我们的社会能够做些什么?我们更应该做些什么?我们不妨多问下自己,平日里对待孩子能否更应多些关注,多些关心,以内心平等对待孩子,鼓励他们将内心更多的话告诉我们?


  当我们在为这次事件中死去孩子感到悲伤的时候,我们在内心何尝不想让类似的悲剧再发生,校园冷暴力如同一个恶性肿瘤,只要根源一日不除,祸患迟早还是会再发生。

Sort:  

哎呀...好可怕的冷暴力啊...吓死我了...😰
如果没有表姐...大伟该怎办...后果真难想象...
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啊...太可怕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4
BTC 66258.39
ETH 3170.93
USDT 1.00
SBD 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