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in #cn-reader6 years ago

生活从来不易,当你觉得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易。


爸爸在世时,我与他特别亲,他教我做事为人的道理,在我心中就是Know-all。那时自以为理性的我总觉得妈妈依赖性太强,不理解爸爸,偶尔搞得他心累。又觉得妈妈好唠叨,读书时夏天不准我穿过短的T恤,冬天会跑到房间督促我穿棉毛裤;在她面前不敢提减肥,看到我吃蹄膀的腱子肉会满意地笑。

大学刚毕业,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温室的小花朵,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不适应社会与工作,闷闷不乐,妈妈来询问,我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在她怀里哭。妈妈搂着我,只是轻轻地说,不开心就别做了。

爸爸被确诊为胰腺癌后,当时快六十的妈妈在爸爸的教导下,学会了如何挑选好食材,如何烧我们都爱吃的那些菜;也渐渐开始学着处理亲戚与邻里的琐事与关系。那一刻,我突然发现,爸爸这一辈子把妈妈保护的像个孩子,她无疑是不幸的,但却又是幸运的。

爸爸去世后的这六年里,每天一个电话,才真正地让我走进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女人的内心。

或许是爸爸几十年的熏陶,或许是本性如此而我缺乏了解,当邻居问起一个人那么孤单,为何不让女儿回家工作陪你时,读书不多的她只是默默地怼回去:“小鸟长大了总是要离巢的,得自己学会飞”。当时在电话那端听她诉说的我,无语凝噎。

“父母爱子女,为之计深远”,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虽然每次离家前,她总是会问,“你什么时候再回来?”


第一次与婆婆打交道,是2003年暑假的那个电话。她现在也许知道,又也许不知道当时电话那端的是我。第一次到婆婆家,我能感觉到她因为紧张而坐立不安,在沙发上假装看电视却又不知腿该往哪儿放。

婆婆是医生,当她得知我爸确诊后,尽力奔走。在我爸爸最后的那几个月里,我和妈妈在医院日夜的陪着他。每天早晨,婆婆总会把前一晚煮好的红豆汤或银耳汤,用保温桶暖着,带到医院给我和妈妈。

或许是我与老公的掌纹太相似,当我慢慢接受了爸爸即将离开我的现实,公公突然脑卒中。那一晚,婆婆在急诊室泣不成声,虽然最终抢救了过来,脑部却也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 曾经能为杂志翻译的公公,失语了。

婆婆也是个爱美的女人,会拿着衣服比划着对我说,穿这件好看么,也想尽力与时间赛跑。然而在照顾公公的这六年里,我眼看她皱纹一天天加深,头发渐渐花白也不去管它。在医院,她总是开玩笑说,“脱掉白大褂后,你看我和护工阿姨像不像。” 这六年里,因为每次离别时的拥抱,我能感受到她越发单薄的身子。

然而,她从来没有和我们说,你们回来吧。每次听到我们事业上的小小成就,脸上总会有藏不住的喜悦。

快七年的相处,与其说是婆媳,其实更像是朋友。


妈妈总是在电话里对我说,“婆婆也是妈,买礼物时记得给你婆婆带一份。”
婆婆总是在逢年过节时说,“你妈妈肯定烧了一桌菜等你们回家。”

妈妈_conew1.jpg

这就是我的妈妈们,俩个坚强的女人。


@Veronicazhu 祝全天下伟大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Sort:  

母親節快樂!看了妳和兩個媽的互動好感動啊~☺️

不能在她们身边陪伴,其实时常会感到愧疚和不安的,虽然她们很理解。

PS 一年那么多节,我唯一不(能)过的就是母亲节😂

你们都是一班坚强的女人 - 祝亲的妈妈与婆婆母亲节快乐 :)

谢谢亲的祝福😊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谢谢小可爱😘

不知道说什么好,希望爱笑的小姐姐幸福快乐🍒

😘😘😘 谢谢贴心的苹果🍎,你真好~~
我挺幸福也挺快乐哒(づ ̄ 3 ̄)づ

我之前以为你是和婆婆住在一起呢,我觉得下次碰到放假,可以三边集合到一起过几天呀,一定会很热闹哒
ps我之前超害怕婆媳关系的,看到你能处理的这样好,果然爱笑的女孩子都是小天使~

哈哈~ 一直有这个想法的,但是实施起来有点困难。

PS也许是因为“距离产生美”吧。
婆媳关系也没有那么可怕的,说到底就是跟人打交道。我的原则是:我会把你当妈妈对待,但我不会奢望你把我当亲女儿,当我是朋友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这个想法真的是太赞了!我觉得人和人的交往就要要求的少一点,付出的多点点,相应的两人都抱有感恩的心,这样真的好多矛盾都可以避免掉呢

是的呢~ 最主要是,希望不高就不会有失望,也不会有不满。

特别赞同开通的那段引子,很多人能过得云淡风轻,多半是有人在替他负重前行。

Life's never easy.
而且只有当自己经历了,才会真正明白。

你家狗子也要叫你妈妈,它有给你过母亲节吗😀

哈哈哈哈。。狗子在家陪他奶奶🤣。

每次看你笑得像朵花就会跟着开心一下😜

每次听到你这么说,我都发自内心的好开心~😘

失去过才能更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

是的。有时候想想,其实早遇到这些不幸也未必都是坏事,眼泪催人成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07.27
ETH 3219.07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