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习区块链(3):#猫说#挤泡沫与持币

in #cn6 years ago

本文由币乎社区(bihu.com)内容支持计划奖励

说明:这是一个通过学习区块链的经典文章(比如老猫和李笑来的公众号文章、徐明星的区块链书籍等),来温故知新的系列。通过总结思考前辈的言论,来指导自己的实际操作。这一系列采用欢喜的“ORID”(见感思行)写作法。

来源:老猫 微信公众号 猫说 文章 暗夜旅程(五)

1.牛市的特点:老猫精辟的总结了三个特征:投资慌,比特币管制,区块链应用爆发。

2.牛市末期:山寨币价格暴涨,庄家拉高价格吸引韭菜接盘,最后一些币甚至消失。

3.快速推⾼的泡沫市场崩溃起来很让人震撼:不少币出现腰斩。

4.2017年与2013年的区别在于:当时那帮捏造“币”来行骗的团队,现在改I-C-0或者SIMU来行骗了。

5.13年大家专心炒比特币,14年大量与比特币相关的app应用才开始出现。老猫用wordpress搭建了比特币购物平台“菠萝集市”。这件事情本身不是重点,重点是老猫的人生感悟:

有时候,做事情真的不全部是要有现实⽬的的,我当时做了⼀个⾃⼰完全没有后台数据的“菠萝集市”,本意只是为了提供交易便利,没有考虑过任何如何盈利,但我这个促进市场流通⾏为的本身,却被这个⾏业记住,甚⾄成为我⾃⼰真正进⼊这个⾏业的引线。

感: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如果我在9.4之前就读过这篇文章的话,可能我就不会错过那次完美的抄底机会。

还好,我等来了2018年的第一次机会。是的,小熊市来了。

这两天又迎来一波小熊市。比特币一路跌跌跌,其他币种也随之出现瀑布。看的人---不好意思,请允许我说出不少人的心思---心旷神怡。在各种群里,都看到大家纷纷拿出9.4事件时各大币种低谷时的价格图。经历过94的这一波老韭菜现在的表现明显比那时从容许多。很多人都在欢呼:感觉遍地捡白菜。昨天晚上,据说比特币出现8000美元的低点。可惜我没有那么多现金,否则我也要冲进去好好shopping一番---这可比双十一爽多了。

历史是相似的。有市场就会有波动。

李笑来曾说,给这个市场一个2年的周期。现在看来,2年都太长。从去年6月份的不温不火到9月份的大熊市再到今年11月份的大牛市,而今,短短俩月,又迎来一个小熊市。周期才两个月左右。

所以,追涨杀跌的韭菜们(也包括我自己),再回过头来看看周期吧。请千万别看到不断上涨就脑子一热all in了。你永远不会错过上车的机会。这话的原话不是我说的,是我在三公子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的。作为一个在股海沉浮了几年的人,三公子对股市的总结相信不会太偏。而币市的底层逻辑和股市是类似的。所以我把这句话用在这里,提醒一下曾经犯过错的自己(想想我至今还套牢的EOS,看看现在prs的价格,哎...一声叹息)。

另外,补充一下这次的熊市带给我的最大教训:牛市时期要在场内储备一定的法币等值替代品,以防熊市来临时兑换渠道大幅度溢价。比如,今天上午姑姑钱包充值手续费已经高达20%(平时都是3-5%的,有时超过2000还会是负手续费)。这个秘诀虽然我之前就看到过,但是没放在心上;这次,事实又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思:

老猫这篇文章最打动我的还不是关于牛熊市的总结,而是他的那两句人生感悟。一个鏖战商场多年的人,总结说“做事情真的不全部是要有现实目的的”,这样的话在这个“唯利是图”的币圈,多么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经历还不算多的人。

然而,跳出币圈,放眼到区块链的大圈子,甚至放眼整个人生,这话就显得质朴但有分量了。人有时候还真不能活的太功利,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比如,我有个朋友,把自己搬砖的经验写成文章发在简书平台,有小伙伴看到后,就问他有没有小密圈,说想加入他小密圈学习一下。随着问他的人越来越多,他于是就顺应形势建了自己的小密圈。现在他小密圈门票费的收入已经大几万了。他开始也只是本着“分享”的初心来做这件事,没想到得到了回报。

行:

对自己的经历进行梳理,看看能做什么自己喜欢同时又能对别人有益的事情。在区块链世界插一根柳枝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018.15
ETH 3794.5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