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焦虑,就是对孩子的爱|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1

看到好友小A此刻神采奕奕的样子,我有些不敢相信。

一个月前与她见面的情形还宛如发生在昨天。

那是一个晴朗得让人连皱眉这种动作都不忍心做的周末。

我俩刚落座,小A就满脸疲惫的对我叹气:“好累,人生苦短......”。脸上的愁云和室外的万里晴空形成鲜明对比。

她这个态度,多少在我意料之中,却又有些许意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我知道小A现在是全职妈妈。一个人身兼保姆、清洁工、妈妈三职,体力和精力一定都会受到极大挑战。

而意外,是因为,小A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正能量满满的自我成长和学习充电,并没有任何对生活的不满和抱怨。所以,我原以为她已经适应并享受这种全职妈妈的生活。

还没等我开口问,小A已经开始了自我反省:“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太满了。”她摇着头。

在我询问的眼神中,她呷了口冰咖啡,继续说,“我以为,我可以在带娃的同时多学点知识,这样,一方面可以给娃做榜样,另一方面让我自己不至于太封闭太落后。”她停了停,“你也知道,现在社会上各种“全职主妇使人落后”的论调......吓到我了。”

“于是,你化作拼命三娘,重归学霸之路?”我略带戏谑的问。

“是的,”没想到小A认真的回答,“我报了八个网络课程班,又参加了口语和写作的每周都要交作业的社群。刚开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斗志。可是,渐渐的,我越来越有被榨干的感觉......有时我为了听课而不得不敷衍孩子的陪玩请求......”

我明白了。小A陷入了全职妈妈常见的“焦虑”中:“我会不会被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抛弃?”

2

的确,作为一名全职妈妈,一方面,在空间上,她与家庭以外的世界接触变小;另一方面,在时间和精力上,陪伴孩子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使她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接收更多的外界信息。从而造成了全职妈妈们“与世隔绝”的现象。虽然她们渴望与外界联系,但客观条件却使这种需求难以实现。

在一本经济学和心理学结合的书《稀缺》中, 作者把这种“拥有的比想要的少”称为“稀缺”。

当处于稀缺状态时,人们会害怕落后,因为落后将会导致所有事情可能都被推迟,从而进一步加重稀缺状态。

所以,“稀缺”会使人专注于稀缺的事物,但是这种专注是以忽视其他也许同等重要的事情(即“管窥”效应)。

其实,稀缺的本质是“带宽”不足,也就是认知能力和执行能力不足。

而书中提到,解决稀缺问题的途径之一是“留有余闲”。也就是给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些“带宽”留个缓冲区,别把自己绷的太紧。

正如大卫·梭罗说的, 一个人的富有程度,与他所能舍弃之物的数量成正比

所以,可以根据“重要且急迫的、不重要但急迫的、重要但不急迫的、不重要且不急迫的”来对事情做出快速判断,进行相应的断舍离,为自己节省出宝贵的“带宽”。

小A目前的状态是典型的稀缺状态。由于对这种稀缺的专注,她陷入越来越深的焦虑中,并导致她此刻“带宽不足”(身心俱疲)。

不要盲目的追求“过多”---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生活。正如当前影响力逐步扩大的极简主义者们所宣传的那样: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因此,小A目前要做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个人爱好,按照轻重缓急的标准来决定哪种知识或者技能才是自己最需要的?

选好一个之后,先搁置其他方面的课程,把带娃之余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一类知识或者技能的学习和实践上。等到对这种知识或者技能驾轻就熟之后,再考虑下一步的学习内容。

3

其实,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宝宝健康快乐也许才是她们内心真正的“刚需”吧。于是,我又从另外一个角度向小A解释了将学习内容化繁为简的重要性。

在一本关注儿童和家长身心健康的书《儿童健康讲记》中,作者表达:每个生命背后都有能量的流动,生命体的能量越高,TA的身体和心理就健康

人与人之间的能量都是相互影响且相互传递的:它总是从能量高的成员传向能量低的成员,直至各方平衡。 所以,当家长经常处于身体透支的状态时,也许TA正在从孩子那里获取能量,从而拉低孩子的能量水平。

所以,为了不给孩子拖后腿,妈妈们要关注自己的能量增减状况。

书中列出了能为能量加分和减分的做法或习惯。

能量加分的做法包括:安心放松、室外运动、接触自然、暖食、友善、安静、早睡、打坐,等等。
能量减分的做法包括:看电视、玩电子类游戏、上网、熬夜、过食、冷食、过多学习、手机使用过量,等等。
如上所列,过多学习,也是一种过度消耗能量的做法。而且,当能量不足时,学习的效率会大大降低,造成对精力和时间的间接浪费。

我建议小A对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看看自己在能量的加减方面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比如,将课程缩减,以减少“过多学习”对能量的消耗。

再比如,我指指她手中的冰咖啡说,“换成热饮可能更好”。

有趣的是,这里提到的“室外运动、打坐”等增加能量的方式,也是《稀缺》中提到的增加“带宽”的方式。
4263262-e942df382dcf4681.jpg

在大自然中放松身心可以增加能量

4

显然,我那天的建议小A听进去了。

今天的小A,两眉舒展、恬淡地喝着红茶,微笑着跟我说:“上次跟你见面后,我反思了大半天,决定选择一门育儿相关的课程继续学习,其他课程都适当推后。这样一来,我还多出了做瑜伽和打坐的时间。以前,每天都觉得睡不醒、没精神,现在一整天都是精神饱满---随时脉动,根本停不下来哈哈。”

听她最后还拽出两句常见广告语,我知道曾经那个元气女生小A又回来了。

(文中插图来源于网络 作者 几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018.15
ETH 3794.5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