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怎样找到热爱的工作|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你为什么从事这份工作?

一项研究标明,80%的人并不热爱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他们从事某项工作仅仅是因为“人们都说我这样做不错”或是“我这是在为填充简历而做的”。

股神沃伦·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为了填充简历而工作,就好像为了年老时的健康而压抑性生活一样”( Taking jobs to build up your resume is the same as saving up sex for old age.)。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似乎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热爱的工作,让你每天睁开眼都觉得这一天美好且充满期待呢?

为了找到答案, Live Your Legend社区的创建者 Scott Dinsmore做了大量采访、阅读了300本相关书籍后,他发现了那些人---他们正在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有三个共性。

1

第一点:对自己了如指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那么你怎么能“找到”它呢。在这件事情上,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帮你。

首先,向你介绍一本书(也是一个在线工具)Strengths Finder 2.0(盖洛普优势识别器测试)。利用它,你可以大致知道你擅长做什么。

做过专业测试之后,你可以尝试梳理自己。比如,问自己一些问题:

有什么事情我特别愿意做---即使没有报酬我也乐意?
我在闲暇时间会情不自禁做什么?
有什么事情我觉得自己做起来似乎毫不费力但别人却连连夸赞?
迄今为止我引以为豪的成绩(或成就)主要集中在哪方面?
别人常在哪些事情上向我请求帮助或找我提供建议?

其实,梳理自己的最好方法是:及时复盘自己的经历

每隔一段时间(每天,或者每周、每月、每年)回顾自己的经历,并从局外人的角度评价一下:自己哪里做的对,哪里做错了。尤其是当你特别仰慕或者崇拜某个人时,记录下来TA的哪些方面值得你崇拜。

长此以往,这些过去的经验就会对当下有个正反馈,你就能越来越清晰的知道自己向往哪方面的“成功”。

除此之外,还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

问自己:我最在乎的是什么? 家庭?还是健康?抑或是自己的成就?等等。明确之后还要记得每隔一段时间提醒自己“我最在乎的是......”。

这样做,不仅使你在面临抉择的时候能快速决断、不纠结,而且使你在面对诱惑时不轻易放弃自己的初衷、不走弯路。

02

第二点:尽量发挥自己的极限。

一个人不去做一件事情往往出于两个原因:一,TA告诉自己“我做不了这件事”;二,TA周围的人告诉TA“你做不了这件事”。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我们在一开始就放弃。但是,世上总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为什么不是你呢?其实,“我不行”只是你的思想在欺骗你。正如《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说的那样:不要有“我不能”这种想法,而要想“我怎样才能够”。

有趣的是:有时在大家的观念中“不可能做到”的事,一旦有人做了,人们就会觉得理所当然并且也做到了。

比如,以前人们都觉得人类的身体是不可能打破四分钟一英里的赛跑记录的,直到Roger Bannister出现。然后发生了什么呢?两个月后,又有16人打破了四分钟跑一英里的“不可能”。这说明,我们通常认为的“不可能”也许只是一种等待,等待别人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等待别人给我们信心。那我们为什么不主动去探索自己的极限,给自己信心呢?去一点点突破旧的自己,打破每一个小的记录,树立自己人生中的一个个里程碑

世界上的每一项发明似乎都遵循这个规律。我们,也可以做自己世界中的发明家。

那么,在突破自己、寻求自身极限的路上,有没有捷径呢?

Scott Dinsmore 说,让你能做成一件事的最快方法是:找一群正在做这件事的人,然后融入他们。这也是美国最杰出的商业哲学家、成功学创始人Jim Rohn说的那个道理:“你能达到的水平,是你与之相处时间最多的五个人的平均水平。

这也就是第三点要讨论的内容。

3

第三,让自己处在一个升级的“朋友圈”中。

1898,Norman Triplett对一群骑自行车的人进行了一项研究:他分别衡量了骑手们独自一人以及与同组人一起完成单位赛道的时间。他发现,与同组人一起骑行的人都会骑得更快。而这个结果此后也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被证实:你周围的人很重要,环境就是一切。幸运的是,你可以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

回想在文章刚开始我们提到的---既然有80%的人不喜欢他们所做的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周围也许存在着相当多的此类人,使我们处在一种“鼓励自满并阻止别人追求新事物”的环境中。长期处在这样一群人当中,会对我们自身成长的损害就是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如果现在你周围的人告诉你:“你还是放弃(某个想法)吧,这是个愚蠢的尝试。” 那么,是时候改变自己的“朋友圈”了。正如甘地所说:“他们首先忽视你,然后嘲笑你,然后攻击你---(然而),然后,你赢了。”

Scott Dinsmore在创建Live Your Legend 社区的最初四年间,只得到了三个人的支持:爸爸、妈妈和太太。因为乏人问津,他觉得了无生趣,准备把这个社区关闭。碰巧此时他搬家到了旧金山。在旧金山,他遇到了一群非常有趣的朋友:他们开着各式各样的网站或者博客,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其他人。其中有一位朋友,靠写博客(每周更新两次 )供养着他的八口之家---瞧,最近他们一大家子刚从欧洲待了一个月回来。

这些人的状态给Scott 很大的冲击。他决定认真对待他的网站,而非关闭它。从那时起,他花尽可能多的时间与这些朋友在一起---即使是喝酒聊天吃吃喝喝。而他那个在过去四年保持“零增长”的社区网站 ,在他与这些人“厮混”的短短六个月里,活跃用户增长了十倍---又在此后的12个月里又增长了160倍。今天,每月有来自158个国家的超过30000人活跃在这个社区。

Scott 说,他的那些“小伙伴们”已经组成一个充满激情的“环境”,这种环境激发了他多年来的梦想。Scott 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如果你已经确定了目标,但经过一番折腾后现状却仍没有任何改观,那么,你需要改变的不是目标,而是你的圈子。

4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这三点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我们可以主动把握、即刻开始的。

所以,那还等什么?现在就行动吧。

最后,用Scott的话作结:“问自己一个问题:有什么工作是我非做不可的?去寻找它,把它变成你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你自己,也为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这才是改变世界的原因。”

本文根据TED演讲视频《Scott Dinsmore: How to find work you love》翻译整理。

https://www.ted.com/talks/scott_dinsmore_how_to_find_work_you_love

Sort:  

总是越来越好的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018.15
ETH 3794.5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