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围棋轶事收集1

in #cn5 years ago

鉴于很多早期小网站和bbs的被迫关闭,很多记录了汽油们生活感受趣事的网文已难以寻觅,特此搜寻保存此处。以下均非原创,原始出处的网站很多已关闭,只能由第三方搜集而来,辗转转载难免失真,尽量找全作者信息。

转自:忘忧会散仙(作者:插一腿) 部分内容

   IGS (大约92年创建,是史上第一个能够下网络围棋的场所)在Mosaic浏览器上市之前,上网只能看到文字,没有图像。那时候在IGS上下围棋只能以点阵来运行,可还是有很多人 为之痴迷。
  话说俺从90年8月31号来到阿美日客后闷头儿念了一年半

的书,感觉学问蹭蹭长,忽然某天静极思动手痒起来想下棋。 虽然俺在棋上没什么
功名也算不上多强, 但在美国能让我一先以上的中国人差不多不认识也是听说过的,
像后来到 IGS上扬名立腕儿的佑任(lyu)杨靖(jy23)黄克(khuang)蒋丹宁等都是旧相
识, 其他钟佳林杨慧人等也听说过,唯一例外的是老陈(bigbear)是在IGS上认识
的。美国这疙瘩随便到哪个城市要想找个棋力相当的对手还真得有些运气才行。昔
日的棋友各奔东西鞭长莫及,当时又不知IGS已经在网上诞生 ,想下棋还是挺费劲
的。某天佑任忽然提议跟我在电话里下棋,我一听马上来电,这真是好主意啊。我
们是同时开四盘棋,每人在四张纸上各画一棋盘并标上坐标, 竖线用英文字母,
横线用数字1到19。提前先想好应对着数,每晚固定时间过招儿, 哪一盘对方出
现意外之着就叫暂停,再到另一盘上比划,这样可以节省电话费。这样放开了时间
思考又是花钱下棋, 每盘都格外认真。 花了一个月时间把这四盘下完后感觉棋
力大长,更格外手痒想找人试刀。

大概是92年四月前后,一哥们儿从pennstate打电话告诉我说可以到电脑上一个叫
爱妓爱死(IGS,internet go server的缩写)的地方下棋, 全美各地的寂寞高手包
括我的师傅友谊都在上边占山为王。我一听“靠, 这等热闹怎能拉下我?” 上去
杀呀。当时我们系里机房只有十几台破机器还严禁玩游戏, 我就到数学系工程系找
人要来他们账号的“怕死卧的”上去练。 那时还没任何围棋软件, 刚上去很别扭。
棋盘没线,就是交叉点画一个点儿。 黑子用“#”表示, 白子用“0”表示, 要下
哪一步得输入坐标, 比如我要下在天元就得敲“K10”。这样虽然别扭些, 但毕竟
有棋下啊, 而且下了没几天就适应了, 后来有了图像棋盘换过来之后还不大适应
呢。

上网之后才发现高手并不多。 那时IGS才刚刚诞生, 平时也就二三十人甚至还有没
人的时候,周末最多也就一百来人。 不过后来IGS发展极快,高手们一个个陆续自
投罗网而来。我上去后友谊先给我介绍了一个大概: 自报段位,当时最高的人报5d,
只有屈指可数几个。 他说水平最高的有dfs(一直没搞清此人是谁, 只知是上海来
的, 有人说是后来的 liming), flint(曾获云南省少年冠军), rabbit(美国人,据
说曾拜师跟专业棋手学艺), jdwhite等几个。dfs最牛, 时已12连胜。 我急于建
功也毫不谦虚地报了个5d, 整天在上面等这几位露头儿就下战书,不几天就打了一
圈。手气还挺壮, 先斩了jdwhite,又灭了 rabbit 和 flint,对dfs先输两局后赢
一局,也算是扎住了营盘。一个月后佑任报了一个8d大摇大摆上场亮相,而且带动
物价上涨大家都往高了提段位。后来IGS人多起来后,网管私下定了个规矩, 自报
段位最高6d, 但lyu、khuang 和 jy23 三人官封7d, 以后如果谁要想当7d 必须这
三人一致同意。 不过这规矩后来因为自动记分系统的使用而变得没有意义了。

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图像软件, 在早期IGS上全都是下慢棋。 当时的标准时间是90/10,
也就是每人90分钟自由时间, 然后读秒每10分钟25步。这倒落得大想特想,体会
一下专业棋手的乐趣和苦恼。这下慢棋是长棋, 但碰上太慢的也真受不了。 我曾经
和当时的高手之一也是最慢的 kliu下过一盘特慢棋, 他一上来就定了个180/10。
这还不够用, 他的180用完后又让我给他加时加了120分钟。 我总共用了不到120
分钟, 他300全用光还读秒, 一盘棋7个多小时把黄子都下出来了。不过他对我的
战绩跟他的名头很不相称,我剃了他三比零。
IGS刚一出现我就感觉这玩艺NB,将会给围棋的普及带来革命性影响。在一年左右的
时间里IGS蓬勃发展, 北美的高手们纷纷披挂上阵一显身手。那会儿不像现在这样
上来就捉对撕杀,更多的人是看棋起哄加上闲聊。 遇有高手对弈时更是全场一盘棋。
下棋的精神抖擞要在人前逞英雄, 看棋的摇旗呐喊插科打浑儿外加指点江山自作聪
明, 真有古代双方交战就俩好汉阵前玩命,别人敲鼓挑灯笼喊口号的劲头儿。其中
最热闹的一次可能要数94年一次比赛中杨靖对陈仕(前台湾名人,5品, 大概相当
专业五段)的一局,数百人围观, 双方杀得天昏地暗妙着叠出,各有几块不死不活,
最后双方大龙共活竟然是靠一路假眼因为大龙转成了圈变成真眼! 下棋的风头出尽,
看棋的连呼过瘾,真是难忘的情景。 不过这次比赛的冠军得主却是当时并不怎么被
人看好的 nomad。这nomad 是台湾人, 在罗切斯特大学教书。 说来俺跟nomad还
分先下过几盘棋并且赢了头两盘,但他马上扳回且在后来下的几盘里都赢了我。当
时我就觉得尽管他棋力不是最强的但是最有专业味儿, 非常讲究棋形,是棋力还会
大长的。果不其然, 他此后参加各种比赛的战绩都不错,代表美国参加了世界业余
赛和职业富士通世界杯赛。说到这里我想多说陈仕几句。他虽然也算是专业棋手(当
时在UIUC化工系读书), 但一点儿没架子,前后在IGS上下了有几百盘棋。 在IGS
上水平较高一些的棋手都和他对弈过,而且他并不要求你摆几子,摆俩也行, 让先
也由你,这在大陆棋手几乎是没有人能做到的。我和陈仕下过十几盘棋, 所有的让
二让三(包括面对面一盘让三)我都输了, 在让先棋里俺倒是赢了两盘。在一年多时
间里陈仕一直是IGS的焦点, 对IGS发展也是有功之人。后来他换了名字,再后来
也可能淡出了, 反正我是不知道他哪去了。 杨靖也是业余顶尖水平, 曾进过国家
队。但杨和其他棋手下棋不多, 只是偶尔和熟人或高手下一下。我和杨在IGS上受
先共下过6局,我5连败后开了一壶。不过有一段时间里IGS的精彩剧目是江铸久
让杨靖二子的表演,前后下了有十几局。 开始几盘江赢的多些, 但后来完全一面
倒都是杨赢了。

那时下棋真是过瘾,尤其是对我这种“人来疯儿”式的观众越多发挥越出色的人。
下完棋后有时再把众人评棋的文件ftp过来,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一看全是夸的,
那叫一个得意,特自我满足。当然要想露脸就得找强手下,而强手一般是不大愿意
跟低手下的。也可能是我的棋好战,对低手来讲更具观赏价值,所以我下棋时观众
总是特别多。也可能正因为如此, 我找高手下棋基本上没有被拒绝过, 尽管我的
棋要比几个一流强豪明显差一大截。 当时下棋下的天昏地暗, 真是一网情深。我
从92年上网到94年底两年多的时间里总共在IGS下了四千多局棋, 最高记录是不
吃不喝不睡连续一昼夜下了24盘棋,手脸全绿,太阳一晒就要倒的架式, 那才真
叫晕菜。有一次和姥姥在机房里熬夜, 我下棋他观战,我用CL的代号大战Lotto。
在我困得打盹儿的时候姥姥老得提醒我“该你了”。 但最后还是超时负了一盘,因
为姥姥我们俩都睡着了。为IGS如此发疯的绝不止我一人。 我猜想每个上IGS的棋
友都有类似的故事。 我在亚特兰大时的室友 takeall 说他在麻州时上网下棋曾经
一个星期不下楼, 靠吃香蕉维持了好几天。 在网上聊天儿时发现因为下棋荒了学
业夫妻分手的大有人在, 真是“家业渐荒终不悔, 为棋消得人颓废”。
说起IGS上的风云人物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 就是美籍韩国棋手车敏洙。这位仁兄
大概得算是一个传奇人物。 他虽然只是韩国四段且很早就来美成了职业赌徒, 但
他棋力一直很强。 据我所知一般认为他有七段以上棋力。有一次我在IGS和他聊起
过,老车说他有两样成就最自豪。一是说他的牌技是超一流,没人比他更强 (当然
这没法验证)。他说他赌牌的平均收入是每小时千元以上。现在他也是有千万家财的
人, 还独资赞助过中国围棋协会搞友情杯围棋赛。他的另一成就可能更令人叹服。
他说到当时我和他聊为止, 他和日本棋手交战五十多盘保持不败!包括在应氏杯还
是富士通赛上赢了时正如日中天的武宫正树。这大概就是韩人在足球和围棋上都发
挥得淋漓尽致的“有种”精神吧。 老车在IGS上下棋很多, 但都是1/5(一分钟自
由时间, 然后每5分钟走25步的读秒)左右的快棋。 这种快棋上手占很大优势,
所以他才能打出一个9d来。如果是1/10的话我猜他连7d甚至6d*都够呛。我不
大喜欢跟高手下这种超快棋, 觉得没大意思。 不过有时别人一起哄俺也想“献演”
一把,前后还是和他下过三四盘让三子, 输赢不记得了。

提到让子俺还有一件露脸的事儿没吹呢。 92还是93年日本名人战在欧洲比赛期间,
IGS棋友 jansteen 把石田芳夫拉到网上和我表演了一盘让三子。那盘棋我发挥得不

错,没出大勺子,虽然最后由于一个初级错误输了两目也算是虽败犹荣了。在那之
后金倩倩五段还表演过一盘让我二子(我输了)。 当时上网的专业棋手不多,还是很
难得有此机会的。

94年以前每个业余高手如lyu, HUH00, khuang, ,jy23, sheah, DNJIANG登场时都曾
引起一阵欢呼并风云一时。随着IGS上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从中国韩国和日本大批
人上网以后,不知名的高手也越来越多,人们也就不大关心高手了,而是自己下棋
找乐趣。现在随时都有好几百人在线上, 甚至有时好几千, 即便九段高手对局也
有很多人不看,自己下棋玩儿。IGS的英雄时代也成了历史了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95.05
ETH 2941.1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