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种病,叫“概念病”?

in #cn6 years ago

一碗漂着紫菜和小葱的馄饨,一个喷着香气的肉包,半根现炸的香脆油条——美好一天开始了。

我和女友随意走在路边,聊聊天,消消食。我们聊到老年人的财产问题,又聊到那些卖老年人保健品的生意。女友像我描述,她一个退休的婶婶,退休金还不错,但基本上花不到钱,有由于身体有些不好,所以钱都花在相关的保健品上。她这个婶婶体寒,就算是夏天也要用棉毯护住肚子。

听到女友这么描述,我想到一个案例。案例中的主人翁也有着类似的情况,但是要严重得多——他常常会觉得发冷,就算在夏天,冷起来的时候,用棉被裹着也会瑟瑟发抖!他的家人四处带他寻医,都没有办法医治,医生甚至都无法理解这个怪病。最后的答案是,这位病人得的是精神疾病,并且在相应治疗下,病情好转,不再那么频繁地发冷了。

我向女友开玩笑,都怪中国人有“体寒”这种概念,没见法国人得过这样的病,这简直是“概念病”。玩笑开完,我觉得也许这很有道理。一个民族的语言里没有某个概念,这个民族就会体现出没有这个概念的特性;相反,如果一个民族拥有一个独特的概念,这个概念形成的影响也可以把这个民族和其他民族区分开来。现在的问题是,体寒到底是普遍存在的,还是拥有“体寒”这个概念的病人所自证的?我不得而知……

顺着这个思路,我又想到了另一个概念,前两天一条知识新闻刷新了我对它的认知,让我对它持“悬而未决”的态度。这条概念被主流心理学界认可,现在有人提出了挑战。概念是这样的:“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以前我认同这一条概念,在读了《自控力》之后,也懂得了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一有限资源。同时,我的对意志力的管理带给我更好更高效的体验,也似乎佐证了这一概念。直到我听到这样一则知识新闻——“人的意志力是一种情绪”。对这个新概念的描述里还说,人们之所以感受到意志力的有限,恰恰是因为内心先有了这么一个概念。到底哪个概念正确?在我看来,相信哪一个概念都可以自证,也因此都可能患上“概念病”……

“概念病”是我生造出来的一个词,在我看来它不存在褒贬意。在女友婶婶的例子里,如果体寒真的是由“体寒”概念引起的,这个就是“负向概念病”的;而“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若是错误的,它所引起的“概念病”仍旧能指导人的生活,这就是“正向概念病”。在我看来,很多例子都表明“概念病”是真实存在的,比如安慰剂作用就是利用“正向概念病”的典型。

我们肯定都不想得“负向概念病”,而有智识洁癖得人,甚至也想要祛除“正向概念病”到达无病的状态。在这里,我只能提供一个工具——批判性思维;对此工具,我再推荐一本书——《Beyond Feelings》,下次有时间,我会分享我读这本书的心得。


要警惕“概念病”这个概念,小心得“概念病”!


如果喜欢,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alexm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30.51
ETH 3786.12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