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进化、不确定性与个人决策

in #cn6 years ago

量子力学最为人熟知的,是不确定性原理。虽然多数人对量子力学丝毫不熟悉,但对于不确定性却深有体会。且不论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是否证明的世界的不确定性,相对于人类认知世界的水平,世界确实是不确定的。

也许世界的本质是不确定的,也许人类认识世界的程度尚且有限,无法找到世界确定性的规律,总之,对人类而言,非预期的事件时有发生。面对世界本身的不确定性,如自然灾害等,人类学会了用技术来抵御世界不确定性。我们通过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应用来消弭了很多灾难性的不确定性,但技术发展和应用也给自身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如今这更让人们焦虑。

外部的不确定性在慢慢减少,内部的不确定性却日益增加——我认为,这是人类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社会的人们,可能拥有着着比采摘社会、农耕社会的人们更多的焦虑。

不确定性从内外两个对立的层面让生物进化——生物进化的方向时消除外部的不确定性,但过程又是内部不确定性的发生(基因突变)和外部不确定性的压力(自然选择)的相互作用。在我个人看来,人类现在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和内部不确定性拥有相似的结构,这种结构充满美感。

相对于生物的进化,人类现在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何去何从将更多地依赖自己的选择。有趣的是,进化本身给了人们对不确定性的厌恶,这种厌恶现在并不能指导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我在区块链投资的世界里观察发现,少有人做决策是基于理性,绝大多数人的决策都在基于能否让自己感受到确定性。新生的事物,强力的增长,不可预知的未来,所有这一切让区块链投资者狂热又焦虑,乱象丛生。在乱象里,有毫无真才实学的人成为人们的信仰支柱,只因能为别人提供“确定性”,而他的确定性来源并不是知识和逻辑,而是自我验证、自我催眠;在乱象里,有人看到某币价格上涨就急急忙忙加入,有人因为价格的下跌而疯狂的逃离,还有人面对下跌堵上一切要去“抄底”,行动靠的不是知识和逻辑,而是因为无法忍受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一定要做点什么。人们对不确定的厌恶破坏了理性决策,无论从个人生活的角度,还是从人类发展的角度,都是应该被意识到且被正视的心理特点。

人类在发展中将如何做出选择、何去何从,我难以揣测和议论;但在了解了不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厌恶心理之后,是从我们个人的角度,却是可以做出更好地选择:

  • 接纳不确定性
  • 认识自己对不确定性的厌恶/焦虑会造成非理性的决策
  • 自我调节,尽量消除不确定性带来的厌恶/焦虑
  • 收集对正确决策有作用的信息,尝试用理性分析为行动作指导

如果喜欢,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alexm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46.86
ETH 3747.17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