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问 | 001 | 什么是 SPV ?

in #cn6 years ago

概念:SPV

在介绍比特币的文章里,我们常看到 SPV 的字眼,什么是 SPV 呢?今天我给大家简单解答。

SPV —— Simple Payment Verification,即简化的支付确认,就是可以在不运行完整网络节点的情况下,也能够对支付进行检验。

比特币运行至今,已经产生了大量数据,如果我们运行全节点的钱包,就会占用大量的空间,一般人就无法在手机上运行钱包。但普通人并没有运行全节点钱包的需求,普通人一般只需要验证自己是最长链以及查询自己的交易信息就够了。

SPV 使得普通人的这种需求得以满足,能够轻易地在手机上仅进行最长链验证和交易信息查询。它采取的方式是,只需要同步节点的区块头信息(80字节)就好,这样一年也就只产生4M多些的数据(全节点会产生50G左右的数据),大大方便了普通用户的使用。

SPV 虽然不是在比特币最初就有的功能,但却是中本聪在其比特币论文里指明的方向,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高瞻远瞩。


小学问

小学问,是我在公众号内开辟的一个小栏目。这个栏目的定位是,对于一些问题进行简单解答,或者对文章中涉及到的概念进行简单讲解,或者是我对某些思考的简单阐述。如有详细阐述的必要,还请大家留言。我会根据留言情况,决定是否用一篇文章对小学问的内容展开详细阐述。


如果喜欢,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alexm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88.22
ETH 3727.3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