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自己,连接幸福

in #cn6 years ago

转眼Amy就已经两岁半了。不禁想起她刚出生的那一年,那漫长而又短暂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除了Amy还是Amy。六年前刚遇到Amy爸爸时,我还只是个刚入学的研究生。那时的我跟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一样,只是掌握一点点粗浅的原则,就以为自己无所不知,对世界妄加评论。三年后的我,已经是Amy的妈妈了,身份的转变,视角的转移,逼着我们两个再重新认识彼此。

Amy刚出生的头两个月,我们好像无法沟通,我们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我们深爱着彼此却互不相识,我们心中都有爱,可爱却冻结在孩子哭泣的沉默里,我们渴望接触却找不到通往的桥梁;我们渴望表达却找不到言语;我们渴望理解却找不到理由。那些灰色的日子,就像台风夜里来袭,海啸也在同时发作,海水滚滚向我们奔来,我开始陷入了思想挣扎,开始否定从前的一切,好在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我们又重新找回了信任,各自都向前跨了一步,找到可以连接的节点。

我开始慢慢适应没有Amy外婆帮忙的日子;开始慢慢适应自己一个人全天候带娃的日子;开始慢慢适应一晚没睡第二天照常带娃的日子;开始慢慢适应当妈的生活。Amy爸爸也在一点点的学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他开始不在只与手机为伍了,开始帮着给Amy洗澡、换尿包、穿衣服、喂奶、打扫卫生。Amy也一天天的在长大,不再是抱在手里软绵绵的“棉花糖”;不再喝着喝着奶就三孔喷奶;也不再一天到晚哭着吃奶睡觉,她那小小脸蛋慢慢开发出各种表情包,开始像个小大人一样聆听着你的声音,凝望着你的脸庞。

慢慢的,你可以从她的眼神里读出依恋,读出不舍,仿佛之前堆积的所有的冰冷、所有漠然都在一瞬间被融化了,流淌出一股温暖的感觉,一如秋日午后的阳光,在层层叠叠的树叶上洒下一片金黄。

我忽然明白,像她这样的小朋友尽管话也说不清几句,路尚走不稳几步,但她早已是一个能够自我感知世界的鲜活的生命了。她需要的不只是饿了喂几口饭,渴了喝几口水,她更需要你听见她对世界轻声的呼唤,需要你回答她周遭小心翼翼的探索。

孩子尚且如此,大人更不必言。就像《亲爱的安德烈》里写的:多少父母子女甚至夫妻,经常也面对面坐着,但却无法沟通,心中确也有爱,但是爱,冻结在经年累月的沉默里,好像藏着一个疼痛的伤口,没有纱布可绑。多少亲人朋友明明都坐在同一个房间里,却各自在搜索着自己的wifi信号,似乎忘记了身边的那个人才是需要你连接的生命啊。

从这个角度说,我要感谢Amy,因为你的到来,使得我们这个家有了一个坚固的连接点,让我们这两个大朋友也对彼此有了新的认识,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建立了新的连接。也祝愿大家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连接。

Sort:  

@amymy,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深有同感,小家伙就是个情感WiFi。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451.22
ETH 2929.56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