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钱能解决的事就不要麻烦别人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发生一件事,让我深刻体会到:不要轻易欠人情,能用钱解决的事,千万不要让别人帮忙。

事情的起因得从2017年年底说起。孩子她爸休年假了,想来可以好好计划自驾游外出放松身心,随便带小孩到周边转转。出行的当天,一家子开心到飞起来,没成想在高速公路上的隧道发生了连环追尾,一共追尾了14辆车,好在没有人员受伤,当然我们是被追尾的一辆,卡在中间,车的屁股严重受损,肯定不能按原计划进行了,只剩下等待了,等待交警过来处理了。等了好一会儿,我们就被安排到最近的高速路口进行处理。买车好几年了,头一次发生这个事故,没太多经验,就赶紧给关系还不错的一个妈妈打电话了解一下处理过程,毕竟她除了驾车上是老司机以外,在事故处理上也非常有经验。

当她听说了我们的情况,除了告诉我们事故的处理过程,还主动来接我和孩子先回去,预估一下路程大概半个小时,而等待交警判定责任权和保险公司的人来评估车辆受损情况这个过程是需要很长时间的。那天阳光灿烂, 外加大中午的和两岁的孩子在高速路口上等,也不是个好办法。半个小时后她就来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抱着娃坐在车里,眼睛里都湿润了,默默地在心里把她当成自己的好朋友,暗暗地告诉自己,以后她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地我都尽可能地去帮。

我不知道她这次主动来接我们,是否出于我们曾经在她买房需要资金周转上给她帮助过,但那天的我,只记得她主动来接我们的这份情。这份感动一直在我心里藏着。

直到前几天,我懵了。那天我的好几个朋友有从北京来的,也有广西的,他们相约一起来广州找我玩,恰巧那天晚上她要和她老公出去看红海行动,而她的孩子不敢进电影院,希望我能晚上帮她带一下,当时我拒绝了,因为晚上要带朋友外出就餐,饭后我们要还有一些活动,她的孩子和我自己的都是两岁多的孩子,加上我的孩子还有低烧,基于这些原因,我很肯定的拒绝了,当听到我拒绝她时,她竟然很生气,言语中透露她的不悦的情绪,甚至把这种不愉快带到我孩子和她孩子一起玩耍过程中,连她老公也不能幸免,在她老公回答她问题时稍慢些,她的分贝就高了起来。

自此之后,我们之间的来往就不在像从前那样了,即使两家相隔不到五十米。回去后,我思考着她生气的理由,最后发现其实这也是大多数人常有的情绪,用自己认为的去认为别人认为的。她觉得我的情况没不妨碍帮她看娃,可我带一个娃出去我都心有余力了,外加还得照顾好几个远道而来的朋友。

而我至今处于纠结,源于她曾经的帮助,当然也更明白一个道理:不要轻易欠别人的人情,能用钱解决的绝不要麻烦别人。那天的我,可以下高速路口打车回来,而不是让她来接我。以前我一直把这些帮助当成朋友之间应有的互助,在别人方便的情况下可以提供的帮助,而不是自以为是的方便或者以曾帮过别人而自然而然的认为只要你需要帮助别人就一定要帮助。

倘若这样,我宁愿选择曾未被帮助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95.05
ETH 2941.1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