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就喝冰糖雪梨水,靠谱么?

in #cn6 years ago

前阵子带Amy出远门去外婆家,走之前天气一直很热。收拾她的衣服时,我就直接不考虑厚衣服。未曾想天气如此嬗变,夏天和冬天说切换就切换。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小孩子了。所幸没几天我们就回广州了。回来时她只是身子有点热,胃口相对平常不是太好,其他都还好,我就没太在意。

结果小家伙还是没能抵挡住这忽冷忽热的天气的袭击。回来第二天一起床就咳嗽、流鼻涕,还发起烧了,整个人昏昏沉沉,没精打彩,吃个早餐都咳上好一阵,而且食欲全无,一个劲地哭着找奶喝。我只能顺着她,准备在家观察观察,如果下午她的状态恶化就去医院。中午体温达到39度,吃了退烧药降到37度多,一会又上升38度,如此反复而且时间间隔太短了。我怀疑会不会是喉咙发炎引起的发烧,还是去医院比较妥当。

赶紧催她爸收拾东西,奔赴医院。到了医院才见识了啥叫病魔肆虐,儿科诊室排队的队伍早挤满了走廊,就诊的小孩个个额头都贴着退烧贴。我们就在诊室门口整整等了四个小时才排上了号。医生检查后说是嗓子有点发炎而已,问题不大。听到医生这么说,我们也放心了,开了药就打道回府了。

回到院子碰到几个奶奶散步回来,问我们这么晚才回来,去哪里了啊?我说,“Amy咳嗽了,我们去了一趟医院。”有奶奶就说,“咳嗽喝煮梨水啊,很管用的。哪里用得去医院啊?你们年轻人不懂,小孩一生病就跑医院。”我只是笑了笑,没再接着说什么。

一咳嗽就喝煮梨水?我们都知道梨水有止咳作用,但是不是对所有的咳嗽都管用呢?然而并不是。咳嗽按致病原因一般分风热咳嗽、风寒咳嗽、慢性咳嗽。风热多表现为发热、口干、喉咙痛,这种情况吃梨可以清热化痰去火。风寒则多见头痛、鼻塞、流涕、怕冷;慢性咳嗽多显脸色苍白、胃口差、食欲不好。这两者都要注意多吃驱寒食物,梨这种寒凉食物可吃不得,否则还可能加重咳嗽。Amy这个鼻涕顺嘴流的症状属于风寒咳嗽,梨水是要敬而远之的。

倒是麻油姜末炒鸡蛋驱寒止咳效果明显,做起来也很简单。用一小勺麻油烧热放入姜末翻炒,炒到焦黄再放鸡蛋炒匀出锅就好了。给Amy吃了几次,看她津津有味吃的样子味道应该还不错,而且止咳效果也还行。

孩子生病难受,当家长的都跟着着急。一些人可能觉得是药三分毒,试下食疗偏方也许能事半功倍,很多时候不管是啥法子都想拿来试一试。但每个孩子体质不同、生病原因不同,适合吃的东西也都不同,如果不能对症下药,太过迷信一些食疗药方,反而适得其反,好心办坏事。

下次再来反复无常的天气,考验的可不单是孩子的抵抗力,更是家长们细心照料的功力。带孩子出远门更要准备充分、考虑周全、宁多勿少,毕竟老天爷要变天谁也拦不住。不要总等到下雨时,才想起出门没带伞。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8个月大孩子近日咳嗽半个月了,不敢做雾化请问煮过的梨会不会改变性状?
西尔斯说可以吃维生素C来提高抵抗力,没买到,我现在就是让孩子妈多吃橙子与奇异果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451.22
ETH 2929.56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