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孩子的事尽可能用认真代替敷衍

in #cn6 years ago

晚安,安排Amy入睡后就去洗澡,洗完开门出来听到屋里传来Amy的哭泣声,慌忙地跑入房间,询问她怎么了,结果她哽咽着地说:“妈妈,那个小哥哥推我了。”,听到这句话,我即震惊又懊悔。

这件“小哥哥推我了”事,已经过去有大半年了,但她仍然时不时地,无缘无故地对我和她爸爸说:“那个小哥哥推我了。”,虽然每次我们都自认为很认真地去安慰过她,可未曾想我们的答复一直没能让她淡忘此事。

这事发生于某次五号停机坪的游玩。不记得我因何事离开一会儿,她爸独自带她随处溜达,待我回来时,Amy很委屈地对我说:“妈妈,有个小哥哥推我了。”,原来是她爸带她在看喷泉时,一个小男孩突然跑出来,推了她一下。当时无论是她爸还是我都没太把这当一回事儿,只是简单的安慰她,解释那小哥哥的行为,并告诉她,倘若遇到这样的事,自己要大声地说“你不可以这样子,这样是不对的”,同时还要告诉爸爸妈妈。

万万没想到,在我们看来无关紧要的一件事,对她的影响如此之大,即便过去那么长时间,她不仅依然在意着,甚至害怕到睡着睡着就哭了起来。这让我们不得不慎重思考:该如何去保护孩子那颗尚处于发育的敏感的心!对待关于孩子的事,无论是被人欺负抑或欺负别人都应该认真对待处理,事无巨细。倘若是自家孩子犯的错,除了让她勇敢承认错误,真诚道歉,明白那些行为是错的以外,同时让她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若是被欺负的对象,尽一切可能要求犯错方向孩子道歉,并希望孩子能够原谅他,让孩子学会宽以待人,明白一个人有了宽容的胸怀,可容纳万物的心,才会有更多好朋友,更多快乐。

当然,在孩子不能清楚地表达她的情绪及描述内心世界时,作为父母的我们就只能斤斤计较,小题大做了,而不是像Amy爸爸一样只是简单粗暴地赶走那个小男孩而已。

Sort:  

足以看到小孩子的内心世界其实是很丰富的,一张白纸,一件小事都印象很深,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一件件小事情做起。

我外甥女也会经常说谁打她了,我一般会说哥哥不会乱打人的,以后还是打你你就告诉我,小姨帮你说他。我外甥女后来就没怎么说过了,应该是没有欺负她了吧。

你外甥女的这种情况也是常见的,她很多时候还分不清是打她还是不是打她或者还不清楚表达她想表达的东西,在某种情况上,她也是在寻找安全感,好在遇上这么认真护着她的小姨,她的不安情绪得到安慰。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第一次为人父母,会有很多做的不够细致到位的地方。还好细心勇敢的父母会不断去总结不断去提高自身的经验值,和孩子一起成长。

和孩子一起成长是一件成长很快的事。她让你的缺点无处遁形,让你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经常反思自己。一起加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93.86
ETH 2930.90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