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长Faust 2018毕业典礼演讲

in #cn6 years ago

原文链接

谢谢你,苏珊,谢谢你的慷慨之词。也谢谢大家,谢谢你们的热烈欢迎。衷心祝贺我们的毕业生和他们的家人。祝贺他们通过辛勤的努力,取得今天的成就。特别感谢John Lewis的出席,和我们分享那些鼓舞人心的话。关于怎么活着,没有比John Lewis更好的例子。他的勇气、奉献精神、无私和是非分明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在挑战给这个为实现它对所有人关于自由和正义承诺的国家。能站在他身边的舞台上(演讲)是难于言表的荣幸。

大概十一年前,我站在这里发表了就任哈佛第二十八任校长的就职演讲。今天的说明代表某种程度上的呼应——一种告别——字面上的告别辞。 在2007年发表演讲的时候,我发现,就职演讲就是写好的宣言,发表它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今天我不用在以此为借口了,我几乎知道我曾经想要成为哈佛校长的所有想法。

但我还是要说下就职演讲的独特的风格。就像我接下来要说的,我们称它为“未受‘经验之杖’拷问的对希望的表达”。现在我应该看到那“经验之杖”了。我仿佛听到了年轻时的Jimi Hendrix在问:“你有经验吗?”。 我一定会肯定答复他。或许我没有Charles William Eliot那样有经验,他担任了40年的哈佛校长。但我也任职11年了,时间也很长。

来想象一下,2007年夏天,我和IPhone在48小时内相继“发布”。现在我们都非常依赖我们的设备,几乎很难想象我们身边没有它们的情况。智能手机掀起了一场革命,影响了我们的沟通、交流甚至是生活方式。而我们才刚开始理解这种数字化转型对我们已陷于混乱的社会、经济、政治甚至我们大脑的影响。

2008金融危机,我们少了近三分之一的捐款。这使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推翻了自1650年以来实施的治理体系,改变我们的财务——并最终改变了我们的投资——进程和策略。

五年前,我们经历了波斯顿马拉松爆炸和恐怖袭击。我们团结在一起,如“波斯顿坚强”。

我们经历了极端天气, 从飓风、末日雪灾(Snowmageddon)到强风暴(Bombogenesis)。我们加倍履行我们的承诺,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我们遭遇了信任危机、电子邮件危机、灵长类动物危机以及性侵和性骚扰危机。我们为应对所有的这些危机做出了显著和持续的改进。

我们战胜了H1N1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甚至还有腮腺炎。

我们经受了充满激情的的学生激进主义重燃的挑战,也被它所启发和激励。如,“占领”,“BLM”(黑人运动),“哈佛撤离”,“我也是哈佛人”,“哈佛无籍学生”,“#MeToo”。

我们面临一种对专家的敌意和对高等教育的怀疑日益增长的政治和政策环境。据估计,根据去年12月通过的前所未有的捐赠税,我们明年需要交纳相当于每个学生1000美金的税赋。

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惩罚性措施。但今天我不想聚焦在“经验之杖”上,而是谈谈我后来指出的就职演讲的本质:表达希望。如今和当初一样,当我在思考哈佛的现在和未来的时候,充斥我脑海和内心的就是它(表达希望)。过去的11年只强化了我对高等教育及其可能性的信念。我知道希望不仅源于经验缺乏的天真,也源于每天的真实,源于对这所大学的日常管理的工作和对它的爱。在那些机构越来越不被信任,高校不断遭受攻击的当下,我想坚定我的信念,那就是,是它们引领着希望——我认为是最好的希望——为我们渴望的未来。大学的本质就是希望和未来,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庆祝的核心。

希望是学习的基础。今天我们引以为荣的6989名毕业生带着对教育会让什么成为可能的渴望和他们人生因在这里度过的时光而会被如何改变的憧憬来到这里。 Rakesh Khurana学院院长经常和学生讲到的转变—— 知识、社会、个人——这是他们本科教育应该所追寻的。 他敦促他们阐述他们的希望并为其制定一条实现的路线。我们确实对他们有如此高的期待:期待他们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期待他们拥有激励自己的热情;期待他们为真理而奋斗;期待他们利用所受的的教育行善于世。

世界从来没有比需要他们而需要更多。我想他们明白这个。一个月前我和他们十几个共进午餐, 我请他们谈谈他们在这里的四年。他们讲到了他们获得的改变和成长,但更多的是讲到他们周围世界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他们担心地球的健康和可持续性;他们担心我们的民主制度健康和公民社会的健康。而且他们也描述了他们的态度和计划是如何因为这些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他们不再把他们的世界视为理所当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星球不能得到(理所当然的)保障;这一切都都需要依靠他们。他们的职业和人生目标已经转变为拥有更广泛的责任感,超越自我,承担对共同利益的义务。他们意识没有他们这些将不可能存在。

我认为这些学生就像炼金术士——面对现实的黑暗——筑就一条充满希望的黄金之路——对于他们是关于自己的生活,但对于我们所有人,我们想象着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为我们作为遗产交给他们的这个被破坏的世界做些什么。如果他们在哈佛度过的时光里没有给予他们创造未来希望,让他们拥抱(这个被破坏的世界)是不可能的。用教育学院的口号说,他们在这里学习怎样改变世界。

当然,建立一个更开明的世界也是我们教师的本质工作,也是我们哈佛作为研究性大学的核心使命。当我们在考虑任命一位教授的时候,我们问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他的成就是否改变了或者加深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或许他们揭示了微生物群工作机制或国际贸易协定对经济繁荣的影响,或许他们阐明了Undocumented学生的教育面临的挑战;或许他们找到了确定引起精神分裂症的基因实际位置的方法;或许他们知道了如何设计使人行走的机械套衣。哈佛学者探索历史和文学来帮助我们理解暴政;探索艺术来阐述正义的基石;研究法律和技术来应对关于隐私假设的基本攻击。

为了创造一个不同的未来,所有的工作都是建立在希望之上—— 对事情看得更清楚;影响他人改变他们的想法,甚至改变他们的行为。 按定义,我们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社区,超越现在和现状的思考,想象事情能在何时如何会不一样,如何变成另一面。

在过去的11年里,与哈佛这些卓越的学生和教师们以及那些支持他们的专职人员的交流的特权使我每天都获得了提升。几乎不可能不相信他们将要创造的未来。哈佛在另外一方面也使我满怀希望,那就是我们作为一个社区 —— 共同在校园里工作和生活—— 正在努力应对分裂和威胁这个世界的挑战 -- 比如气候变化,侵害我们社会和体制的分歧,对事实和理性讨论的腐蚀,对自由言论的恐惧等。

我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把我们一直在做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工作视为我们做出的广泛的努力的象征。我们开始把我们看作成一个活生生的实验室。我们对环境问题的的研究和参与当然已经远远超越了我们的社区范围:例如,我们的教师在制定国际气候协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设计出了创新的方法来产生和存储可再生能源;他们影响了从华盛顿到北京的监管框架;他们探索了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巨大影响。但在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在我们社区创建一个可能的模式 —— 我们可能希望的,如我们对未来想象的那样的。我们减少了30%温室气体排放和44%的垃圾。我们产生了能供300个家庭使用的150万瓦的太阳能。我们有关于健康建材,绿色清洁和厨房垃圾实验项目。而且我们构建了HouseZero,一个能源中性结构,它实质上是一台大型计算机,能够产生有关营运和设计各方面的数据,为其他人未来构建的时候提供有效信息。

我们也在探索我们这个实验室的另外一种方式。我们聚集在剑桥,在一个居住教育环境里面对面交流。我们觉得这种社区就是一种教育机器。我经常感受到,哈佛可能是我们大多数学生曾经生活过的最多样化的环境。我们努力吸引各种不同背景、经历和兴趣的人才。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各异;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种族,信仰,具有不同的性别认同,性取向以及政治观点。我们要求学生从这些差异中学习, 互相学习 ——也教会我们学习——他们是谁,他们带来了什么。这要求他们置疑他们长期持有的假设,开放思想,敞开心扉,面对可能看上去不仅陌生甚至会令人不安和迷惑的想法和观点。这种尝试在一个日益极端化的社会政治环境中变得越来越困难。在那样的环境中,表达偏见,分歧和敌意似乎不仅仅被允许还是被鼓励的。尽管我们身边有这些挑战,在哈佛,我们依然努力因不同而提高自己,而不是因此而分裂。

为了维护教育界的这个愿景,我们也必须在另外一方面成为那样一个活生生的实验室。它必须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注重事实,通过理性和礼貌的探讨和辩论来发现真理。当前对大学有许多关于其对不同观点未持充分开放的态度的批评。保护和促进言论自由是我们基本的承诺,也是我们需要持续关心和保持警觉的地方,尤其是在政治社会两极分化非常严重的时候。不受控制的,或者无法控制的关于大学是什么的粗腔横调意味着我们有时候不可避免的失败。我们不是总能保证社区里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大方的倾听别人的观点。但这必须鞭策我们付出双倍的努力去那样做。保持沉默和罔顾事实和证据的墨守成规阻碍我们获得更好的新的思想。我们必须坚信我们无法简单的断言或者宣称真理。真理一定是建立在证据之上的并经过论证的。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中,真理激励着我们,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它将我们带向未来和更多可能性;让我们看得更明白,理解的更透彻;帮助我们提高自己,改善世界。对它的追求充盈希望。而真理和希望一起成就大学最本质的东西。

那么我们回到“希望”这个话题。希望蕴含在我们为人类塑造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不同方式的努力中;希望蕴含在我们交易货币的想法和发现中;希望蕴含在今天毕业生的美好未来中。然而,当我卸任哈佛校长的时候,我清晰地意识到希望的另外一个本质属性。它意味着工作仍未结束;取得的成就依然和愿望还有差距;还有可能性需要去抓住并实现。希望是一种挑战。

我想起了心爱的后期工作人员,Harry Parker教练曾经跟一位划船者说过的话(我在竞选中经常应用的):“这”,他对划船者说, “这就是你可以成为的,你想吗?”。这些话也是我想留给哈佛的。工作仍未完成。余下的任务需要及时去做,这可能比以往更困难。愿我们继续以我们希望的一切和坚定不移的决心挑战自我。

愿哈佛:

聪明亦睿智

拼搏亦自豪

勇敢亦熟虑

历久亦弥新

亦善亦美

Sort:  

@anor,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983.95
ETH 2962.52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