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重视孕期糖尿病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大多数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常常会自己觉得自己没有问题,当她查出有妊娠期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胆汁淤积症,妊娠期高血压等等的时候,她仍然觉得没有问题。医生有时候说的很吓人,但她们往往认为自己没有这么严重,甚至不放在心上。


这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大多数人在生完孩子之后复查一般会恢复到正常。但是妊娠期糖尿病对孩子的影响还是有的。有些妈妈的血糖如果饮食控制不好,往往会用上胰岛素来控制。但比较少数。


妊糖妈妈生下来的孩子,我们一般会建议转到新生儿科普通室观察24小时再转回妈妈身边。如果在这24小时之内没有其他一些特别的需要治疗的病情变化,我们就会让孩子尽早回到妈妈身边。


但是我工作这么多年,遇到的有一些问题的案例还是比较多的。有些孩子会发生一过性的应激性高血糖,这种情况是不需要用药处理的,只需要按时监测血糖就可以了,直到血糖正常为止。但有些孩子会出现感染指标比较高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用到一些别的抗菌药了。


有些孩子会发生低血糖。如果在喂奶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后仍然是低血糖,这时候我们就会打针静脉补一些葡萄糖。因为低血糖时间太久会对脑细胞造成一些不可逆的伤害。我们尽快纠正宝宝的低血糖状态是必须的。一般经过静脉补糖之后都能恢复正常,之后就必须更加多次的监测他的血糖状态了。


以上这两种情况比较常见的。还有一些孩子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的出血,会表现出一些别的症状。比如呕血,比如拉血便。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孩子,在我面前大口的吐了一口血,当时我马上报告了医生,马上转到了重症监护室,通知了家长过来。必须禁食,胃肠减压,给予止血药止血,必要时使用抗生素。还有拉血便的,其实是差不多同样的机制,只不过出血的部位不同,排出的出口不一样而已。


这两种情况的孩子往往需要禁食三天以上,同时伴有感染症状或者感染指标比较高的,需要用一个星期的抗生素。直到感染指标降至正常,精神状态较好,生命体征平稳的状态下,才会让他重新吃回奶。大多数时候会觉得这些孩子禁食很可怜,他们也会哭也会闹,有时候有空就抱抱安慰一下。但是还是不能因为心软给他吃,这只会加重他的病情。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般也会比较理解,也很配合治疗。


为什么妈妈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孩子有这么一些症状呢,其实专业的医学书上是很明确的。我在这上面写的一些内容不过是想分享一些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病例,提醒大家该重视的还是重视,尤其是医生的嘱咐和建议,对于生孩子这件事上大意不得。


 by babycare,一个努力工作的新生儿护士妹子。 欢迎大家关注我! 

Sort:  

我听“太医来了”的节目也特别说过你提到的这个妊娠期糖尿病!看来真是很关键的问题。我朋友特别健康,最近快生了也有妊娠期糖尿病,我还好好的叮嘱了她要小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61.03
ETH 2932.71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