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散记-6, 不让土地裸露在外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园子里有好几处土地裸露在外需要覆盖, 不然日晒风吹很容易流失养分. 此时田里的麦子已经收了, 所以刚好可以去收集些打碎散落在田里的麦秆来. 作为覆盖物, 麦秆是很好的, 不但可以保水保温, 抑制杂草获得阳光, 腐烂之后还可以提供养分, 改善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群落, 可谓作用不少.

当然我还是更喜欢”活”的, 有生命的覆盖物, 比如三叶草, 雏菊, 草莓, 香堇菜等, 尤以三叶草最为喜爱.

散记6-3.jpg

作为一种豆科植物, 三叶草因为有固氮菌的固氮作用, 不但不消耗养分, 还额外生产养分补充到地里. 而且她还是一种多年生植物, 比较耐寒, 生长周期长. 此外, 她还是一种可食用的野菜, 在色拉中加点嫩叶也是个很不错的主意哦 :).

不过这个时间点移栽植物并不是个好主意, 久未下雨. 尽管时常浇水, 起初作为实验性移栽的几株三叶草长得并不理想 (*入冬后好几株没有挺过来, 今春不见了. 存活下来的也被淹没在杂草中. 杂草开春生发更早, 而且长势更猛.). 直到后来在园子附件发现了一块三叶草地, 我欣喜过望.

散记6-1.jpg

如今, 这里已经俨然成了我的”三叶草地毯”加工厂. 隔断时间我就会去那取几块直接铺到自己的园子里, 效率顿时大增, 呵呵.

散记6-2.jpg

这也算是朴门农法倡导的留意观察周围环境, 发现资源并因地制宜地加以利用吧.

Sort:  

@biorabbit, 教育乃国之兴旺根本大计!支持! img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837.84
ETH 3174.86
USDT 1.00
SBD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