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 - 04 美元到底是什么?| 参加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经济学是一门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学问,感觉一定要是一群穿着西装带着金丝眼镜的人坐在象牙塔里用复杂的公式和模型经过反复论证才能得出的高级学问。其实,恰恰相反,经济学是一门生活的学问,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不无包含着经济学的内容。你想知道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吗?你想知道我们手中的钱时怎么来的吗?炒股的人常说的杠杆和高利贷的区别是什么吗?且听我慢慢说来,你会发现经济学也可以很亲民,花个几分钟,听听熏风给你讲讲我们生活中的经济学。


图片来自 pixabay.com

No.04 美元到底是什么?

咱们之前几天的文章已经讨论过,经过几次金融变局后,现在的世界并不靠黄金来作为发行货币的依据了。那么现在各国都是如何发行自己的货币的,我们手中的货币对应的又是什么呢?这必须得从现在最有影响力的货币——美元说起。

“美元到底是什么”,可能有朋友会说:“美元就是美国的钱呗”。这么说绝对没有错。可是如果博主我发了一个币,就叫它“大保健元”吧。为什么人们会持有美元而不会持有我的“大保健元”呢?都是一张纸,为什么美元就值钱,“大保健元”就不值钱呢?

可能这时候又会有朋友说:“人家美元有美国的信用做背书,你有什么?”

聊到这里,咱们就可以步入正题了。你看这句话:“美元有美国的信用做背书”,各位读者可以想想,不觉得这个句子的意思很模糊吗?美国的信用是什么?又凭什么拿信用做背书?如果我有一笔美元,我可不可去找美国政府向他们索要那份给我这笔美元作为背书的信用,如果真的能索要到,那这份“信用”又是什么呢?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要看看现在的美元是如何发行出来的。这里我要指出,我所说的“现在的美元”是指我们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塌后所发行的美元。要注意,这个时候,市面上已经有之前与黄金挂钩时代所发行出来的美元了。现在的问题是,不和黄金挂钩,美国要如何发行新的美元。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美国国债。看到这儿,是不是有点晕,钱是用来还债的,但是还债的钱是根据所欠债的借条发行的?是不是很绕?感觉就像美元是凭空出现的东西。如果你有这个感觉,那么可能你已经有些上道儿了。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美国政府可以收税,但不能发货币。真正可以发行货币的机构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美联储。

美国政府如果要做事,就需要钱,但是钱必须要等税收上来以后才能有。但是如果现在有个项目需要几年的税收才能完成,美国政府又不想等这么多年怎么办呢?美国政府有个很聪明的做法——用未来的税收作为抵押来发行国债,再用国债所换来的钱去完成这个项目。这么做的意思大概是:朋友,先借我点钱做个项目,等我税收上来就还你。

那么这个国债发行给谁呢?美国政府会将国债先放到交易所中进行拍卖。由来自全世界的财团或者政府购买。

如果还是有一部分国债没人要怎么办呢?这时候,剩下的这部分国债全部会被美联储收走,再以一定的价格将这部分国债发行成纸币,也就是美元。进入市场流通。

说到这里,咱们已经将美元发行的过程捋顺清楚了。那么我们就可以回答之前的咱们提出的问题了。所谓美国的信用,就是说美国政府用自己的税收为担保,证明自己是一定会偿还这笔国债的。其实如果我手中有一笔美元,这笔美元是可以拿到美联储去兑换一份等额的美国国债的。

仔细想想,问题似乎还是没有解决。接着我们上面的说,我从美联储兑换到的美国国债,到期了以后如果美国政府没有违约我将收到此笔国债相对应的美元。一切似乎都很合理。

等等!这笔还债的美元又是凭什么发行出来的呢?

简单来说,这笔美元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原来美元和黄金挂钩时期所发行的美元,另一部分是美国新发行的国债。没错,我们手中的美元就是如此以新债还旧债的形式在世界上循环的。但是由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所带来的良好信誉,大多数世界国家还是愿意相信美元的。

可能你会注意到美国的国债先是在交易所里向全世界发售的,那么为什么其他国家愿意买美国国债呢?仅仅是由于其潜在的收益吗?

且听熏风给你下回分解。

2018年1月23日


本文扩展阅读

维基百科:美元
维基百科:联邦储备系统
维基百科:美国国债

快速查询本系列文章办法:点击本文标签 #bre-economics,更多经济学小贴士在那里~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系列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特别篇 - 加密货币1月份的波动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生活中的经济学 系列

01 我们手上的钱是由黄金发行出来的吗?
02 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
03 现在的黄金还是货币吗?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美元也不值钱了,加密货币似乎更值钱了……这个奇怪的世界。

感觉抢银行的动力也大不如前了

且听你下回分解(・ω< )★

比个心~

所以,其他國家的中央銀行、政府、國債之間,都是同樣的這種關係嗎?

美国是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其他国家也都有其独特的货币发行体制。先卖个关子,以后的文章咱们会慢慢聊到。

讲得很清楚,期待后续~

有点小学生读政治的感觉

我要装作我已经听懂了的样子.......

我也要装作我已经讲明白了的样子

You got a 0.88% upvote from @postpromoter courtesy of @breathewind! Want to promote your posts too? Check out the Steem Bot Tracker website for more info. If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development of @postpromoter and the bot tracker please vote for @yabapmatt for witnes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18.56
ETH 2919.11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