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6月的考试 The Entrance Exam Held in June That Year

in #cn6 years ago

20140526_113139.jpg

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也真的使我想起了当年的考试。可惜,我没有参加过高考,也没有上过高中,值得回忆的就是1985年6月份参加的那场中专录取考试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专考试不亚于甚至还要难于现在的高考,考上中专就意味着脱离了农村,可以吃到“国库粮”,成了农村人羡慕、效仿和崇拜的对象了。而即使考上高中,还要奋斗三年,再去参加高考,结果难于预料,如若高考不中,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中考就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多人甚至复习了三年,等于又把初中重上了一遍。在充斥着“老油条”的学校里,应届生要想在考试预选中脱颖而出,进而到县里参加正式考试,然后再考上中专,简直是登天一般。

初中毕业生要经过毕业考试,这相当于校内选拔,所有毕业的学生按成绩排名次,只有前多少名的才有资格参加公社(就是现在的镇)的预选考试。没有进入名次的,就真正毕业了,回家务农或者盘算着其它的营生。

县里按照毕业生的人数以及往年考上中专的学生数量,给每个公社分配预选的考生数量,那一年分给我们公社的是5男5女共10个名额,然后这10个人再去参加县里的正式考试,一般都会考上,因为公社里预选出的试题难度要超过正式的考试。很少有人在正式考试中败下阵来。我考试的那一年,只有一名女同学没有考上,第二年她又考了一次,终于如愿。
20130716_173837.jpg

我记得那年的考试是在6月24日,经过毕业考试(校内选拔)、公社考试(公社选拔),我到县城里来参加正式的考试。那是我第一次进城,第一次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和美丽。农村生活的艰难和劳累,才使我有那么大的动力和毅力,那么刻苦学习,因为如想走出农村,只有努力学习这条道可走。

考试结束后,在市里中学上高中准备参加高考的哥哥在校门口等着我,带我去了市里的新华书店的外文书店。好不容易来市里一趟,买点有用的东西,也算是一个纪念吧。花了1.4元钱买了本章振邦的《新编英语语法》(上册),可惜没有下册,大概是那时还未出版。这本书已伴我30多年了,而且讲解详细、实用,是难得的一本英语语法书。那是我购买的第一本英语书籍,此后我便不断购买,时至今日,获益匪浅,也终身受用。

最后,我比录取线多出了40多分,去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学校。巧的是,那一年的7月哥哥参加了高考,考取了一所大专学校,我和哥哥在同一年通过考试走出了农村。

又是一年考试月,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心情或许更为激动。只要自己尽力了,至于结果就不要去管它了。努力了,进不进大学或者考进一所何样的大学,我觉得并不重要,只要自己努力奋斗,最终同样会有属于自己的美丽天空。

侄女今年参加高考,祝愿她取得好的成绩,也祝愿所有的考生成功。

IMG_8353.JPG

Sort:  

The Vote For Your Awesome Post Has Just Arrived!


This post has been voted with the use of SteemiTag. Feel free to upvote this comment if you’d like to express your support for our cause. Conversely, if you don’t want to receive any more votes from SteemiTag, please respond to this comment by writing NOVOTES.

SteemiTag is an innovative program that helps users increase their gains in the curation rewards by voting on posts that are likely to get high payouts. It maximizes the chance of a user to be rewarded through an accurate selection algorithm that works 24/7 and eliminates "no rewards" problem for users with low Steem Power. You can participate in our program by clicking on this link and confirming your 100% SP delegation. Your rewards will be sent to you in the form of dividends. Please read this post should you decide to undelegate your SP (takes 7 days). Thank you and keep up with your great work!

@bring,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92年中考过中专线8.5分,可惜当时没报中专

还是上大学好。

祝愿侄女考出好成绩!

谢谢贺老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99.64
ETH 3130.40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