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应永远向生活低头 Ambition Should Always Yield to Life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一个人有理想有追求,是件好事,可喜可贺,也值得称道,但这理想要看得见摸得着,不能脱离了实际。头顶苍穹,更要脚踏大地,否则就是空谈,就是痴心妄想。理想一旦与生活相冲突,应永远向生活低头、让步。

前辈 @tumutanzi在我昨日发表的帖子后面留言:太过执念,然而似乎也没有给她带来什么益处。那是“From Scavenger to Translator 从拾荒者到英语翻译” https://steemit.com/story/@bring/from-scavenger-to-translator。
我觉得坛子老师说的很有道理。她靠拾荒生存,勉强度日,44岁还未成家,坚持自学英语20年。在家人和邻居的眼里,她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另类。她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和家庭幸福,换取自己精神上的一种追求,可其物质生活上勉强维持,甚至每况愈下。

我们社会在褒扬这种励志精神的同时,应该扪心自问,是否真的值得?!她毕竟只有三年初中英语基础,然后通过自学努力,倘若把英语作为一种有用的工具,说不定还有很大的帮助。但如在翻译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恐怕真的很难很难。

外语的学习,尤其是翻译的研究,多多少少是需要点天赋的,做好文学翻译更是难上加难。一个译者的能力需要有中外文功底,要熟练掌握外国语和本国语;要有专业特长;还有熟悉IT技术。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表明,人只有在低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了,才会向高一层次发展。如果置低层次生存需要而不顾,一意孤行去追求高一层次的需求,势必与现实生活相脱离,不合时宜,而成为人们眼中的怪物。

曾有一位农民,非常喜欢诗歌,立志要当一名诗人。整日研究名人诗集,去野外搜寻灵感,或者闭门抒情,家务活不做,地里的农活也不过问,甚至把妻子用来买化肥的钱也用来买了《汪国真诗集》。妻子伤心欲绝,离婚带着孩子离他而去。农民诗人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了着落,抑郁寡欢,游走在社会的边缘。

成倍的不切实际的幻想掩盖着令人心酸的惆怅,即使是这样,他还执迷不悟。如果这位农民同妻子一道经营好农活,料理好家务,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能达到一个什么层次就是什么层次,无论结果如何,都感到欣慰,感到知足了。毕竟,自己的一生没有白费,也没有留下遗憾。诗人、作家、画家等等艺术,我们相信多多少少还是需要天赋的,并非人人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实现。

如果那位拾荒者袁女士当年能够不离开学校,尽管不喜欢那个专业,也应该先解决自己及家人的生活问题,至少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学英语,朝着自己的梦想奋进。至于最终的结果,就不重要了,成功决定于诸多因素。

曾有一位年轻人非常喜欢写诗,拿着自己的大作去拜访一位诗人。不想这位诗人劝年轻人不要再继续下去了,尽早改行。众人不解,对年轻人的爱好和追求应给予支持和鼓励,为何泼冷水呢?

“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才能和天赋,我加以鼓励让他继续走下去,那是害了他,会耽误了他的前程。” 诗人一语中的。

农村孩子考个大学不容易,四年大学家里人供下来更不容易。如果考上一个很一般的大学,选一个很一般的专业,毕业即失业,还不如选一个实用的技术专业学校。那样掌握个技能,一毕业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然后再可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在原单位时,带着孩子艰难度日,曾想着通过考研究生离开那个不景气的企业。因为底子薄、基础差,三年未果,考虑到研究生的费用以及家人以后的生活费用,我便放弃了。我现在一直自学英语,用另一种方式追求着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一个人应该永远向生活低头,如果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生活相冲突,那应该暂时放弃自己的梦想而去追求生活,以后的日子再去努力,不忘初心,不也是一种美好的人生吗?

Sort:  

追求与不追求都需要代价的。

强求与随缘也同样要付出代价的。

衡量得与失之后,三思而行。

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

只有最适合自己当时的情况而定。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感谢您的关注!

你那里天气如何?来一份新手村小卖部的美食吧!@teamcn-shop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你好鸭,bring!

@cnbuddy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simpleslife 阿安 迎着沙尘暴 开着宝马 念着软哥金句:"对于你无坚不摧的脸皮我甘拜下风!不知道有没有哪只狗会稀罕你这狗屁不是的玩意儿。" 给您送来
软哥@softmetal独家代言 单身热狗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你好,非常有趣!

不以他人眼中的成败论英雄,要用自己的方式过一生。💪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也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生活工作中我也会接触到不少翻译工作,最深切的感觉就是“翻译不易,要做到信达雅“更难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尤其是文学翻译,我觉得那是创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106.00
ETH 3129.71
USDT 1.00
SBD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