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之我见 My Views on Campus Violence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mmexport1522301049956.jpg

我的初中是在邻村的一所学校里度过的,那是一个大村子,也是公社(即现在的镇)政府驻地。该村的孩子近水楼台就在家门口上学,而我们这些邻村的自然是外来户了。学校的有些孩子就尽到了地主之谊,摆起了地主的派头来。摆摆派头倒也无关痛痒,可也有些坏孩子竟欺负起外来户了。

这些学习差的坏孩子还找来了几个社会小青年,长发、背头、蛤蟆镜,每天下午放学后便在校门口探头探脑,鬼鬼祟祟,不知要对付哪个外村的孩子了。

我认为这是校园暴力的一个方面,可以称之为“外忧” ,学校内的坏孩子躲在后面出谋划策,出头露脸的是校外的孩子。另一种就是“内患”,是学生内部相互之间的矛盾,最典型的是几个孩子对付另外的一个孩子。

“外忧”容易解决,而“内患”却为棘手,因为它存在于学生之间,不容易被发现;待到发现时,却往往已酿成大祸。

校园暴力不只是对孩子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更严重的是给孩子形成精神上的压力,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阴影,造成性格上的扭曲,进而影响其一生。

一、校园暴力解决的方法

我曾有幸碰到一位好的老师和学校校长,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才使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看到那些像幽灵一样在校门口晃来晃去的社会小青年,校长把两位体育老师找来,让他们每天下午学生们放学的时候在校门口巡逻,以对那些坏孩子形成一种震慑。校长还在全校学生大会上慷慨陈词,气势恢宏:如发现谁勾结校外的孩子干坏事,一律开除,严重的还要扭送派出所。

班主任是一位女老师,却很威严,也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经常找同学们谈心,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状况,听一听学生的心声,掌握班里随时发生的事情。她一周至少要开一次班会,旁敲侧击,严厉训斥那些不好的现象。人人自危,如履薄冰,谁敢造次?

可这样的校长和老师毕竟太少了,更多的时候还是选择自救。

mmexport1522301029662.jpg

二、校园暴力自救的方法

(一)找到一位有影响力的亲戚关系来相助

这种有影响力的亲戚可以起到一种威慑左右,使坏孩子不敢乱来。我侄子的小学阶段,也是在这所邻村里的一所学校里度过的。班里几个人高马大的坏孩子经常欺负外村来的孩子,有一次侄子把他表哥喊来了,他表哥对着那几个坏孩子一顿训斥。他表哥也在这所学校里,比他大一级,而且重要的是他表哥也是邻村的“小地主”。

(二)向老师求助

把事情向老师说清楚,负责任的老师会有好的解决方法。可一般的老师可能会认为鸡毛蒜皮,并不会放在心上。如果有人能够关注一下马加爵,也许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如果人人能够尽职尽责,校园里也就不会出现一个个的暴力事件。

(三)比坏孩子还要狠

你横,我却不怕你,我连命都可以不要。坏孩子一般都是外强中干,你如果跟他们动真格的,他们就怂了。抡一块砖头敢向坏孩子的头上砸去,连命都可舍弃,坏孩子以后会心有余悸,轻易不敢再招惹你了 。

当然,不赞成使用这样的办法,万不得已,只是起到吓唬人的左右,不可真下手。

(四)学会忍耐

古人都能做到卧薪尝胆,为了将来能够干大事,必须学会忍耐。他招惹你,你不理他,慢慢地他就觉得无趣,也就对你失去兴趣了。反正也没有几年的时间,谨言慎行,远离那些人,熟视无睹,全身心追求自己的目标和兴趣。

三、社会或国家的责任

曾有一篇报道,在美国留学的三位中国青年把校园暴力也带到了国外。其中两位对一美国学生实施了人身攻击,另一个站在旁边观看。结果,按照美国的法律,站在一边看热闹的那位青年也被判了刑,那两位就更严重了。我们由此可以看到,美国法律对校园暴力的容忍度。

按照新加坡等国的法律,酒驾可能会终身禁驾;贪官污吏会被罚的倾家荡产,甚至会三代都翻不过身来。而我们国家的法律对这些事情却过于宽松,一个贪官动辄就贪污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牺牲他自己,换来全家人的“富贵”,是不是很划算?

一件事情如果违反它的成本太低,人们就会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毫无忌惮。如果违反的成本昂贵,又有谁会铤而走险?

我们必须制定严厉的法律制度,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这些丑恶的东西铲除干净。

mmexport1522501707551.jpg

Sort:  

感谢持有4.00 NBC(NewBies Coi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4%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你那里天气如何?来一份新手村小卖部的美食吧!@teamcn-shop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你好鸭,bring!

@cnbuddy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tanlikming 阿力 迎着海啸 骑着飞鸽 念着软哥金句:"别往上看,只要你抬头臭氧层就会破洞。" 给您送来
新手村三宝 瓜子 汽水 小板凳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现在还有这种欺负外来学生的事情吗?

我也做过外来学生,
也遇到过,
但我并不强悍,
也不好勇斗狠,
再加上学校有很多股社会势力相互制衡,
我很多时候能化险为夷,
平安度过那几年。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小圈子有小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能平安度过,还是不错的。

校园暴力在哪里都有。真的得想办法杜绝。

是的,扫黑除恶,这也算一种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47.93
ETH 3160.25
USDT 1.00
SBD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