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还你精彩人生 Reading Repays You with a Wonderful Life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一个人知识的取得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直接经验,这需要足够的精力、时间和金钱,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周游世界列国,也可获取直接的经验知识。但这毕竟有限,大部分的知识却是来源于间接经验,说白了就是来源于读书。

读书,读好书,如同聆听圣贤的心声和教诲,又似与智者畅所欲言,跟着他们走进了奇妙的世界。

在网络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读书正以多样化的形式展现着其重要性。

一、读书增长了你的知识

有一天,在steemit 微信群里我看到了有人对steemit由来的解释,顿开茅塞。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我,我个人感觉应该是合理的。这种解释认为,steemit来源于esteem it,尊敬、重视、认为的意思。与steam (蒸汽)风马牛不相及。esteem it 也许就是重视它的意思,也有可能是一句话掐头去尾留下的精华吧,当然这只是我的妄断。

例如:I e(steem it) an honor to address this audience. 我认为向诸位演讲是一种光荣。

通过读书(网络)了解了我们常用的搜素引擎谷歌、百度的由来,才知道原来这里面有那么多的情趣,别致的情趣。

Google这个名字是一个数学上的术语,即10的100次方,表示1后面接著100个0。Google使用此术语来反映出公司的任务:组织网络上无穷无尽的资讯。

Google全球中文名称为“谷歌”,是2006年4月12日由Google公司在北京发布。“谷歌”的意思解作以榖为歌(这里“谷”是“榖”的简化字),“播种与期待之歌”、亦是收获与欢愉之歌。

借用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诗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李彦宏定义了百度,不也正是与妻子浪漫爱情故事的写照吗?

读书丰富了你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和思维,增加了你的兴趣,最终使你提升到一个高的层次,开启了你精彩的人生。

二、读书改变了你的人生

我在原单位工作时,经常看到在我前面楼住的一瘦小的中年人趴在楼前的一石凳上看书,有时还写写划划,似是在做着笔记。那石凳原本是为麻将、扑克、象棋准备的,而现在竟成了他的书桌。

也许是有着喜欢读书的共同爱好,也许是出于好奇心,有一次,我主动与他攀谈起来。

中年男人姓贾,是厂里的设备维修工,倒班工作,所以有时间在家里。妻子没有工作,在外面摆摊卖些布匹、衣服,他们有一双儿女在上学。

老贾哥报考了高教自学考试汉语专业专科考试,由于底子薄,年龄也大了,所以学习起来很吃力,但他坚持着,直到最后拿到毕业证书。

顶着诸多嘲讽、生活的压力,以及身边吃喝玩乐、不求进取环境的冲击,老贾哥能够有此境界,难得可贵。

“我这把年纪学不学已没有多少意义,但我影响了孩子,给孩子带了个头。”

老贾哥的女儿、儿子都是被泰山中学因为成绩优异而免学费招进去的,本来可以进更好的学校,但免了学费也是减了很大的负担。

女儿山东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进了在北京的中国电信。儿子大学毕业后,考取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现在也应该毕业了。

老贾哥的女儿、儿子通过努力学习,改变了人生,也改变了贫穷的家庭。而最终改变他们的,应是他们那个喜欢读书的父亲。

反观我的另一个邻居,其人生却是另一种改变。

她叫金花,是厂里车间的工人,丈夫没有工作,干着维修家电的小生意,有一个女儿叫帅帅。

金花夫妻两人喜欢玩,家里便成了扑克的世界,人少时玩升级、人多时玩够级,场面热闹也感染了在隔壁看书的我。其女儿帅帅已上小学了,父母无暇顾及她,有时她便跑到我的屋里来,冬季晚上9点钟就已经很晚了,可她还没办法睡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丈夫病逝,企业倒闭,金花也失业了。女儿帅帅也没有考上大学,到处打点零工。其生活境况令人堪忧。

读书,不只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你身边的人。要想活出精彩的人生,那就读书吧!

正如高尔基所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timg.jpg

Sort: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a great post, make a lot of insight

thanks a lot

great! keep your great work

是啊,也使人睿智、大气。

可以拉我进群么

你的微信号是多少?

容我給個小糾正,10的100次方是 googol。兩位創辦人一開始確實想要用這個詞作為公司名稱,只是被別人先申請了,所以就用個類似的 google 取代。

我覺得取得智識現在不單是讀書了,隨著科技的發展,有各式媒介出現可以去獲取它,好比網路,影音等等工具。

再說,智識是種無形的東西,前述種種所提僅是個容器,用來承載它而已。所以我想,畫作,音樂,戲劇這些事物是否也在傳遞人的智識呢?或許當中也蘊含著。

谢谢您!我会改过来的!

虽然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但读书的恬静和深遂,自是另一番美好。亦如这篇文字一样,一种娓娓而至的淡然和回味无穷......

感谢有着山东人一样豪爽的亲,但山东人保守。

保守,也是传统,传统很多时候是美德呀。

@bring Awesome posts sir... I thoroughly concur along with you. Adore it..

thank you, sir.

Indah sekali. Ini bisa membantu menghilangkan stress hhee. Post yang bagus. Sukses untukmu @bring

Congratulations @bringr, this post is the eigh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User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0.1 and 1.0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User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1242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2019.88.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3572.52
ETH 3097.69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