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开会吗?】

in #cn6 years ago

年终总结才发现,今年把相关的年会跑遍了,天文、大地、导航、测控…

最近参加某学术讲坛,登记入住时正好碰到本校两位硕博生,他们说网上订房价格比单位协议价贵好多。我问,不请这个单位的人帮忙吗?他们说不认识,但是随后又说去年也来参会了…

于是,很想聊聊开会,尤其是我对开会的理解和开会经历。

  1、单刀赴会

一上研究生,懵懵懂懂的,就开启了学术会议的征程。

始终记得我的第一次参会。早年的天测天力分会还没有合在天文年会里,是单独开的,人少,就三五十人。大佬们都熟,谁家的弟子一听报告就晓得,和蔼可亲的鼓励一番,再随手指点个一二,就够晚辈们受用了。现在回想起来,颇有点派别之间比武过招的架势,文武还是一脉相通的。

我的专业嘛,好听点的是跨界,但是跨到天文口还是很有些不自信。

早年研究生少,同专业方向的更少,少不得独自去开会,即使有同行老师,也不好意思始终跟着。于是,就和其他学校的学生混。前几天在老爸屋里翻相册,找到一张我们4个女生在九华山的青涩合影,这么多年过去了,居然还和其中两位保持着联系。

当年大概是研二,我们都是第一次在这么多大佬在座的场面上作报告。她们三位好像都是南京大学天文系的。

女生A,眼神冷,透着倔强,不太亲近人。圆圆的有点胖,特别泼辣,像男孩子,作报告不怯场,一看就是个搞学术的好苗子。

女生B,有一双忧郁的会说话的大眼睛,瘦瘦小小的。那天是哆里哆嗦讲完的,我隔着十米远,都能感觉到她的颤抖。但是,大佬们格外怜惜她,一个劲给她打气。回答不好的时候,也有导师出来圆场。

我呢,本硕方向不一致,还没确切搞清楚自己是搞啥的,就混进了天文圈子开会。听了半天,就发觉这个圈子要么太上天,要么太入地,根本不食人间烟火。我又没导师在背后撑腰,于是越坐越冷,终于鼓足勇气,找到主持人,也是大眼睛B的导师,哆里哆嗦说,我还没准备好…

自己的第一次学术报告,单刀赴会,但是最终也没敢亮出我的刀。

不过和这两位女生又有过交集。

学霸A去美国读博,毕业后作为引进人才回国工作。还找我合作写过国基本子,可惜没中。她的高冷一点没变,后来听说不大合群,就早早结束学术生涯,专心科技情报整理了。甚是可惜!

大眼睛B不大思进取,但是找男友格外犀利。会后没多久,我去南大取数据,在简陋的宿舍里见到了他俩。一地的锅碗瓢盆,一床的被褥衣服,但是大眼睛从背后环抱着同样瘦小的男友,一脸的幸福!

N年后,我再次去南大,是进修。试着联系B,天文果然是个小圈子,再见面时她已有孕在身,新房子阳光明媚。这些年她随他美国伴读,我问,玩遍美国了吧?她先生的回答甚是学者风范,就怕别人问,所以回国前专门花一个多月游走了一圈。

NN年后,我去南大招生宣传,和天文系的两熟人一起吃饭,大眼睛陪同。她在紫台工作,但是一聊起来,熟人告诉我,她先生已是南大超导方向的厉害人物了!

这大眼睛,果真不是白长的。

  2、道亦有道

慢慢地,我从自身经历总结出了学术会议的开会策略,并敦促学生们必须执行。

首要的,不要和自己人腻在一起。我当年是没有同行人,情境使然,但是收获甚大。

比如资历浅,所以要和住,谁晓得会碰上啥样有趣的人呢?

曾经和一位云南天文台的大姐同住,期间休息的功夫,我俩闲转,她在旧书摊发现一本标价几毛钱的书,关于历算的,如获至宝,一路回来,给我讲了一路。

也和期刊编辑及航天界的同事共住。前者曾不定期地给我寄期刊,学生发文也方便询问。后者更是十年情谊了,每次去北京出差,那个特定地域对我不再冰冷,都会找她家里去喝粥叙旧。大姐还不厌其烦地通过严格申请,带我进入了神秘的XX装配场地,一睹真容。

再比如,当你一个人,随便坐下吃饭,桌上的各色人物和谈资,都是随缘的。感兴趣的就多听听,不感兴趣就起身。总是好过和自己人交流,出门在外,就要接触新鲜的!

现在,因为年龄,我常被请到老师的一桌。然而,我会经常扫一眼我的学生们,告诫他们不许扎堆。

其次,要有结交人的正确打开之道。现在会议规模越来越大,方向越分越细。你仰慕的同道中人,尤其是大拿们,很不好逮住呢。即使见缝插针找到了,仅仅自我介绍下也没有意义。一定要针对人家的报告提问,如果能同时对人家发过的论文也提问,那么对方会格外留意你了,是个认真的好孩子!

所以,会前就要做好准备工作,想结交谁?关注他的什么研究方向?自己积攒了几个好问题?

认识的人多,不代表什么;有质量的认识,才是重要的。

3、寄语2018

就我本人,随着年事渐高,单间必不可少了,要对付失眠困扰;随意提问少了,懈怠的脚步赶不上技术的飞跃速度,已经开始害怕提问太low;结交人的意念也渐渐淡漠,不主动做加法,甚至被动做减法。

书山会海,是学术生涯的有机组成部分。爱专业,爱生活,一点不矛盾。趁着年轻,多出门开开会,除了提到的几点,更多的好处,大家早已深有体会,不再赘述。

前几日在老师桌上,环顾一圈,基本认识,有一位是听出来的,只要按兵不动,总会有人提到他的名字。酒过三巡,他刚要对我自报家门,我说不用,我对不上人,但是名字早知晓,以乔栋命名的小行星,可是大名鼎鼎。

祝愿各位都能在2018年获得属于自己业绩的“乔栋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434.55
ETH 3761.18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