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做過惡夢嗎?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惡夢 (附夢的解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6962.JPG

感謝 @chris77d 的指導及推介下,我開始使用steemit這平台,昨天才第一次出自我介紹的文章,晚上我竟然夢到自己的自我介紹文有百多個upvote。另外我亦夢見自己很快地出了第二篇文章,成績也不俗,有五十多個upvote。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大概就是如此。

但有時你會發現,不一定所有夢境也是因爲「日思」才有「夜夢」,很大部分的夢境也是千奇百怪,甚至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我是一個常發夢的人,不幸的是夢境大多數是惡夢,而且繪形繪聲,常把我嚇醒或醒來後緊張得好像沒有睡過一樣。

IMG_6955.JPG

先分享一下我曾發的惡夢,實在多不勝數,我只挑一個最深刻的與大家分享:我夢見自己在坐地鐵,列車在廣播說要維修並駛回車廠。當時我手上有一個紙袋,紙袋內有一件羽絨。後來列車維修完後我便離開,途中我突然發覺我把羽絨遺留在車廠內,我立即跑回車廠取回羽絨,到達後竟然有一個正在吸煙的女職員帶領我取回羽絨。但重點來了,原來進入車廠要一級一級地跳落去才可以,就好像我小時候曾玩的一個電腦小遊戲「小朋友落樓梯」。我尾隨職員一級一級地跳,其間有水不斷滴到我頭上,職員遞上了紙巾予我遮擋頭部。後來跳到中段左右,有一級相隔很遠,我還記得當時與該職員對望了很久應該要怎樣跳,結果職員成功跳落下一級,而我卻掉到深淵粉身碎骨。

IMG_6956.JPG

在發夢前一天,我並沒有與羽絨、車廠或那個「落樓梯」的遊戲有仼何接觸或聯想,但無故地在我夢中出現並串連成一個如此恐佈的故事。要了解發夢,我們先來了解到底夢為什麼會出現。

1953年阿瑟林斯基(Aserinsky)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觀察到他的小孩在睡覺時眼睛雖然閉著,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快速轉動,轉了一陣子後又不轉了,再過大約一小時又開始轉動,就這樣晚上睡覺時週而復始地出現眼球轉動的現象。原來人們在整晚睡眠當中,是呈現速眼動與非速眼動睡眠交替循環出現,每次循環約為90-120分鐘,每晚大約有4-5次的循環,亦就是會有4-5次的速眼動睡眠階段。而夢境就是在速眼動睡眠階段所發生,發完夢後會進入慢波睡眠期,屆時會刪除夢境記憶,故睡醒後忘記夢境內容。換言之,每個人每晚均會發夢,問題在於醒來後是否仍記得夢境的內容。

作夢+忘記了夢=沒有作夢
作夢+清晰記起夢境=有作夢

有些人很自然的就能清晰地記得自己的夢,但是有些人常常不記得做過的夢,早上醒來總是模模糊糊的覺得有做夢,可是努力回想夢的細節,卻想不出來。如果是屬於後者不容易記住夢的朋友,可以做的兩件表面上聽起來挺滑䅲的事。第一件事情,是上床睡覺時穿上班時的衣服入睡,或者睡在不舒適的床上,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淺睡,而淺睡時比較容易記得夢的細節。第二件事情是可以設鬧鐘在睡眠當中叫醒自己,或者也可以在睡前喝很多水,讓自己半夜醒來,半夜醒來也許是剛剛在作夢,但請務必要用紙筆記下,否則睡醒又會再次忘掉。

如果我們發的是一個甜美的夢,其實對我們沒有仼何影響,反之更感到精力充沛。但我相信不少朋友像我一樣,常常會發一些令人害怕及喘不過氣的夢,以下我整理了一些我經常會夢見的情節,以及做了一些資料搜集供大家參考。

1.從高處墮下

意義:在夢境中墮下代表你現實生活中太緊張太壓逼,是時候放鬆了。

2.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應考

意義:考試是你的自我能力評估,夢境代表你正在不斷考察著自己的能力。

3.在公眾場所裸體

意義:衣服是表達自己的物件,而裸體則是代表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被人看穿了,沒有任何掩飾。

4.被人追趕

意義:代表著你有一些事情正逼在眉睫,被它逼得不可開交。

5.夢到身邊有人死亡

意義:這種夢也暗示著你在感情上容易受傷,或者擔心受到傷害。

6.失聲,不能張聲呼救

意義:象征無法表達自己,無力使人了解自己,對一切感到有心無力。

要避免發惡夢,當然要找出惡夢的「元凶」,克服恐懼的人和事才能對症下藥。你們也有古怪的夢可以分享嗎?歡迎留言告知:)

希望大家不要像我這樣常發惡夢,祝大家能發個美夢,有精神面對每日生活中的挑戰:)

IMG_6959.JPG

如喜歡我的文章,請follow及upvote我,鼓勵我繼續發表文章🙂

Source of Reference:
http://pansci.asia/archives/8793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28/18640577

Sort:  

睡眠質素真的很重要!
btw 互follow thx😂

立即follow左!快d出post等我upvote番你🙌🏻🙌🏻

如果夢見某女性朋友有男朋友呢? XD

要視乎你同果位女性朋友有乜關係先😂😂

美女發惡夢,份外令人心痛!快找個枕邊人來給你抱抱。。。哈哈!

我很奇怪,我很少記得自己發過的夢的。由小到大,能記得的夢屈指可數。但我肯定我天天都在發夢的,因為剛醒的時候,有時情緒仍未平伏,但已忘了剛才發生了什麼事。可能我天生太愛睡😂

Chris哥,想記得自己的夢可以試試我在上文提及的方法呀,吵醒自己或睡前多喝水,哈哈😃但就會干擾到自己的睡眠,似乎得不償失。
我覺得不記得自己的夢境也是件好事,至少證明你達到深層睡眠喔!我是很容易驚醒的人,所以每天醒來仍然很疲倦,我很羨幕去到邊訓到邊的人,當一隻豬也太幸福了吧!🐷

研究夢境實在太有趣了~

嗯..多謝支持呀 @kona 請繼續follow and upvote我🙆🏻🙆🏻🙆🏻

我好怕發夢因為發夢之後嗰晚同無訓過無分別,自此之後我決定搞到自己超級眼訓先訓XD所以晚晚就算無野做都會一點後訓~

咁難怪你依家都仲未訓😂我同你既處境都相似,如果果日我係有番工或者好累好累的話,會容易d入睡,不過依然係會發夢😅相反,如果果日無乜野做過,真係一點都未必訓到....就好似依寫咁....so sad:(

除了第6種,這幾種夢都做過。睡眠質量不好呀。

反而第六種我常常都有,大概是現實生活中太多無能感了吧!
另外喜歡你的文章,已follow你了!加油

I wish I could read this.

Sweet Dreams,

🎀 @theprettysoul 🎀

Next post would have English translation, sorry🙇🏼‍♀️🙇🏼‍♀️

前幾天發夢甩晒d牙,好恐怖😵

@irenett 甩牙都有意思架,牙齒某程度上是代表著一個人的自信心,正如我們開心或充滿自信時的一個笑容,而在夢中甩牙就反映了現實裡有一種東西對你來說是充滿挑戰性,而你對此沒有信心。

Btw, Follow了你,希望你都follow番我同vote下我呀呀🙆🏻🙆🏻🙆🏻

很準!夢醒後那天有test要做,前幾天都好驚。followed&upvoted you l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96.14
ETH 2915.81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