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in #cn5 years ago

804678245966114017.jpg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但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孩子的行为习惯,品德素养基本是从家庭里面学到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就是讲孩子在第一所学校里面培养出来的习惯。

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有意识的个体

大多数的孩子很难带,孩子不听话,非常的调皮,大多数是因为家长不懂孩子造成的,孩子有自己意识和意愿,而家长是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走,而不是按孩子的意愿走, 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孩子不听话,调皮的现象。

小包子从一出生就是我自己在带,后来,小包子1岁2个月的时候,我出来上班了,孩子就交给我家婆带,我家婆天天说小包子 不吃饭,不听话,很难带,有一次,我下班回来,他奶奶就跟我说,小包子把厨房的门给敲烂了。

我先问了一下实际的情况,起因是这样的:他奶奶在厨房里面煮饭,洗菜的时候把装水的盆子放在了地上,小包子蹲在地上玩水,小孩子玩水,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如果要是我在带的话,他要玩 水,就让他玩,大不了衣服湿了换一身就是了,如果不想给他玩水的话,就把盆子里的水倒掉,然后给个空的给他就行了。

他奶奶一看见小包子玩水,就开始大喊,试图让孩子不要再玩水了,但是一点效果也没有,孩子照样玩,于是他聪明的奶奶就把小包子抱到客厅,让孩子自己在沙发上面玩,然后把厨房的门关起,自己在里面炒菜。

首先不说一个这么小的孩子,他一个人待在客厅怕不怕的问题,就说他正对厨房的水感兴趣,你突然把水端走了,他吵闹也是正常的,何况这个时候把他自己一个人关在外面,这加大了孩子对厨房的好奇,于是他自己想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从抽屉里面拿了一把锤子,把厨房的门给砸了。

小包子估计会对自己的这一行为感到骄傲,毕竟他自己想办法把门敲开了不是。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里面还有一个好的办法,就是给孩子记“功劳薄”只记功,不记过。让孩子一直记住自己做过的好的事情,表扬和支持他一直往好的方面发展。

小包子每次帮我做了一件什么事情,我就会非常高兴地夸张他。我收衣服的时候总是喊他帮忙,让他帮 我把衣服放到我们睡觉的床上去,我去叠衣服的时候,就喊他把我已经叠好的他自己的衣服,放到他自己的衣柜里面去,他每次都会非常高兴地说,我知道帮妈妈做事了。

孩子对什么事情都比较好奇,这里也喜欢摸,那里也喜欢敲,这是正常的,我家的墙壁上都是小包子画的画,他爷爷奶奶就一顿骂,小包子的爸爸说,没关系的,大不了他长大之后,家里的墙壁重新刷一 次就好了。

把孩子的功劳记住,坏事就不要记了,也不要总是在他的面前提及

书里面讲了好多的带孩子的办法,总结一条就是:尊重孩子的意愿,相信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最纯真的爱。

Sort:  

不错的分享!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oflyhigh @partiko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61757.83
ETH 2905.75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