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14)

in #cn6 years ago

这是《沟通的艺术》(作者 罗纳德·B·阿德勒/拉赛尔·F·普罗科特)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2/6。

昨天小结:1)沟通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学习习得。2)沟通高手有依具体情境而变化的沟通行为。3)沟通是双向的,沟通不见得越多越好。

Topic 1:知觉:看到什么是什么。

1、每个人都因为自己所处位置的不同,而经历着不同的现实。同在一片蓝天下,每个人的世界绝对不一样,有的人的世界是黑白的,有的人的世界是精彩纷呈的;有的人的世界充满快乐,有的人的世界是孤寂的寒冬。

2、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世界,因为我们每个人对外部世界的理解和看法不一样,就好像经历着不同的世界。这就是知觉。而知觉差异会给我们带来沟通上的挑战或叫作障碍。理解不同,世界不同。

3、知觉过程的四个步骤。1)选择。超强的,重复的,带有动机,差异化的刺激越容易引起我们的注意。2)组织。每个人都有一套不同的方案来把其他沟通者的形象进行分类,归纳和预测,然后采取不同的沟通策略。这些套路容易让我们陷入刻板印象,容易将个别事件或行为普遍化。消除刻板印象的方法是:把每个人都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对待。3)诠释。因为交情的深浅、个人经验、对人类行为的假设会影响我们沟通过程中的诠释。4)协调。人际沟通是双方故事的交换。

Topic 2:知觉的特点。

1、对人严厉,对已仁慈。如当别人遭遇不幸时,我们常把问题归咎于对方的个人因素,而当自己不幸时,就把问题归咎于外部因素。

2、先入为主。第一印象不往往来自外貌特征,形成第一印象不中避免,当事实证明错怪了对方时,要愿意改变当初的判断。

3、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别人并非问题按我们的方式思考和感觉的,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别人会怎么想,你可以直接询问他,也可以和别人核对。

Topic 3:弄清楚事情的沟通方法——知觉检核。

知觉检核的作用是弄清楚你对他人行为的解释是否正确。

1、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

2、说出关于这个行为至少两种可能诠释。

3、请求对方对你的行为诠释作出澄清。

Topic 4:一个豪华or温馨的婚礼?

1、从另一个人的角度来体验世界,并重新创造个人观点的能力。——同理心。即用对方的观点设身处地地思考他的处境,进而感同身受。

2、使用5个立场看同一个问题(枕头法)。1)我对你错;2)你对我错;3)双方都对,双方都错;4)这个议题不重要;5)所有的观点皆有真理。

3、枕头法可以帮助我们跳出非黑即白的二元价值观,切换到多元的视角,承认世界的多样性,也是避免刻板印象的有效方法。

Topic 5:你应该怎么表达情绪?

1、扩充你的情绪词汇。用贫乏的词汇描述感觉,对方会很难把握住你的情绪。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情绪,如我做了什么,发生了什么等等丰富自己的词汇。

2、你要对自己的感觉负责。少说“你让我生气”,而是我“我在生气”。

3、不能一味的认定是别人影响了我们的情绪,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Topic 6:管理坏情绪。

1、很多无助益的情绪来自于一些你可能没察觉到的非理性想法,一旦你改变自己的想法,就更有可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避免负面结果。

2、应该的谬误——不能区分“是什么”和“应该是什么”。客观现实不会以人的意识为转移。迷恋“应该给人不必要的痛苦。所以,下一次,可以试着把“你应该准时”变成“我希望你能守时”吧。

3、无助的谬误——总是把自己看成受害人。避免负面的自我应验预言。

今日小结:1)每个人对外部的理解和看法不会相同。2)避免沟通过程中对人严厉,对已仁慈;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先入为主的陷阱。3)描述行为,得到至少两个诠释,请求对方对行为的诠释澄清,可以弄清楚对他人的行为理解是否正确。

Keep go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1191.20
ETH 2972.28
USDT 1.00
SBD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