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和机器+包括挖土机在内的风景画|三个一|四五好声音|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为了参加@TVB美女的活动,我也是拼啦!这次的好声音是“四五”,三个一是“机”。四五易得,机字难寻啊。。

翻了一本《法国现代诗钞》,没有;一本《生活之恶》,没有;一本《我们生活的故事》,没有;一本《希克梅特诗选》,没有。唔,肯定是思路有问题!

首先,外国古代的诗歌恐怕很难出现这个机字,这倒是没错。其次,抒情诗里,也不容易找到,应该注意。最后,谁接触机器最多?劳动人民啊,去写劳动人民的诗人那里准了。

说起劳动人民的诗,我第一个想起Philip Levine,可是他的诗集我只有英文版的。转换下目标,阿拉贡?不好玩!那就弗罗斯特吧~果不其然,找到一首《蛋和机器》!

回头又想起一首有关生态的诗,记忆中应该有“机”字。于是找出《北欧现代诗选》,翻了下,真有一首罗尔夫·雅各布森的《包括挖土机在内的风景画》。

P80501-171029.jpg

他恨恨地踢了铁轨一下
从远方传来嘀的一声回音,
然后又是嘀的一声。他知道这个编码:
他的恨引发了路轨那头的马达。
他后悔单独和铁轨一起时
没有用棍子或石头攻击它,
把铁轨像个开关那样撬起来,
以便能把马达翻进沟里。
但太晚了,现在只有自己可以责怪。
嘀嘀升级成为更近的哐当。
它来了,像一匹围着挡板的马。
(他靠后站着怕被灼烫的喷气烫伤)
一时间只剩下庞然大物,
混乱,和一声呼啸,
冲着机器里那些神发出的大叫。
然后沙土的路基再次恢复了平静。
……
——弗罗斯特《蛋和机器》(节选)

蛋还没出场,机器已经滚“蛋”啦。机器的力量远超人类,崇拜渴慕与恐怖担忧混成了敬畏。弗罗斯特(1874-1963)的时代,人类靠着机器获得了新世界,却也担忧着机器失控让世界化作虚无。

它们在吃我的森林。
六辆挖土机到来,吃掉我的一部分森林。
天啊,这些奇形怪状的家伙!头上
没有眼睛,而它们的眼睛在背后。
它们转动那长臂上的嘴巴
嘴巴叼着鲜花。
它们边吃边吐,边吐边吃,
因为它们没有喉咙,只有奇大无比的
嘴巴和饥肠辘辘的肚子。
这是某种地狱吗?
为了涉禽?为了那总是太聪明的鹈鹕?
它们已蒙住眼睛,用链条缠住自己的脚。
它们将世代工作下去,把风铃草嚼成
沥青,用乌黑的烟云
以及探照灯那寒冷的阳光覆盖它们。
没有喉咙,没有声代——没有抱怨。
——雅各布森《包括挖土机在内的风景画》

音频:《蛋和机器》全文
音频:《包括挖土机在内的风景画》

Sort:  

@crowflew, 不好意思,我刚才没GET到你的点,等我换POST命令重试...

@crowflew,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天啊……你可真拼!幸亏你家里有很多书……

哈哈哈~~最近感冒,唱不了歌了

哇,还自己做蛋糕,真是牛逼!生日快乐啊~

奶奶过生日哈哈~主要是妹妹做的

希望你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你妹妹手好巧 ;)

妹妹要蠢萌的好!

你没听过我唱的歌吗,<我不是美女>

哇哈~~一般美女才有资格这么说!

我看到图片的第一眼,就是想吃蛋糕了。

啊哈哈~这个蛋糕,奶油多了点。。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75.56
ETH 3112.53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