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五)|月旦评|品乐书会|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上一期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四)大概讲过了魏晋南北朝,这次就该进入唐代啦。唐代诗人很多,唐诗数量巨大——其实说起来,清诗更多,不过这大抵是由于人口增加的缘故,而且清诗佳作极少,实在无法相提并论。

后人每每谈诗论词,少不得以唐诗为标杆——“不减唐人高处”、“盛唐气象”、“格调近唐人”云云。这究竟是在说啥?只有读了唐诗才能知道。从初唐到晚唐,优秀作者络绎不绝: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沈宋(沈佺期、宋之问)、王孟(王维、孟浩然)、李杜高岑(高适、岑参)、刘柳(刘禹锡、柳宗元)、韩孟(韩愈、孟郊)、元白(元稹、白居易)、小李杜(李商隐、杜牧)外,还有杜审言、李峤、苏颋(tǐng)、张说(yuè)、陈子昂张九龄、李颀、刘长卿韦应物、钱起、韩翃(hóng)、戴叔伦、王建、权德舆、贾岛李贺、许浑、皮日休、陆龟蒙、罗隐、韩偓、郑谷、韦庄、温庭筠等一大批名家,诗僧有皎然、贯休、齐己等传世。

以上所举凡四十七家,大体便是唐诗精华。此外难免有所疏漏(王绩???司空曙???),也希望大家继续补充。

四部分类法把书籍大约分为“经、史、子、集”,集部有总集,有别集。总集,如《全唐诗》、《全宋词》、《两浙輶軒录》,是一个时代、一个地方的一类作品之全集,原则上总集一定是多人的作品集;别集,就是我们常用的个人文集,只收录特定个人之作品。

前面所说到的唐代诗人,除个别例外(苏颋、韩翃…),其他人都已经有了现代出版的别集。包括大家可能闻所未闻的《杜审言诗注》、《李颀诗歌校注》(今年出版)、《钱起集校注》、《戴叔伦诗集校注》《丁卯集笺证》(许浑)等等。

其实这些诗集绝大部分在中华书局做的“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丛书”里(都是繁体竖排版),这两套丛书总体来说是中国古典文学校对注释质量最高的存在,因此也是古典文学爱好者必备的系列。文史名家的作品,大抵都通过这两处出版。龙榆生、唐圭璋、王仲闻、夏承焘、邓广铭、罗忼烈等人校注的别集,俱在其中。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唐诗究竟“唐”在何处?

不妨看看王绩,说唐诗的书,多半绕不过《野望》。王绩和李建成一样大,青年时候显然是隋朝人。中年天下大乱,回乡隐居。晚年受唐朝征召,干了一久就老了,辞官回去继续浪。他写了很多五言绝句,但奠定基调的,却是一首律诗(其实王绩的时候律诗的概念还不明确)。

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王绩《野望》

这首诗的特征便大体是唐诗的特征:格调高雅、气质醇厚,视野开阔、大气,动静和谐、人景同一,结构圆满流畅,用语自然生动,典故无斧凿痕迹。当然,这不是说每首唐诗都这样,贾岛的《长江集》就和这种风格颇不相似——而是说,当文学评论者在泛泛谈及“唐人高处”的时候,他所联想到的一堆特质。

下面我大概按(记忆中的)时间顺序介绍主要的(除……外以内的)唐代诗人和部分小众诗人,大概就张说、陈子昂、张九龄、刘长卿、韦应物、戴叔伦、贾岛、李贺、罗隐、韦庄这样子。

17.王勃,字子安,初唐四杰之一。
个人喜好程度:★★★☆
基础版本:《王子安集注》
参照版本:《初唐四杰》
相关书籍:《隋唐五代文学思想史》
介绍评价:《王子安集注》其实我不太喜欢,因为丫是夹注。夹注意味着你要单独把文章抄下来,才能看见其整体——因此我一直认为这种注释方式适合经、子,但不宜于史、集。可惜三十年来并没有新的王勃别集校注,是为遗憾。同时需要强调的是,王勃诗不到百首,集中实则骈文为主。王勃骈文数量多、质量高,可现代人多半不读骈文。对此不感兴趣的,就不必考虑王勃别集了。
王勃是隋朝大儒王通的孙子,王通便是前面提到的诗人王绩的哥哥。年轻的王勃文章语言绮丽、常用典故,依然是南朝宫体诗遗留下来的习惯。相比文章,他的诗虽然也有骈俪繁复的,却不乏刚健质朴之作。当时以上官仪为首的文坛不仅语言绮错婉媚,内容也多是宫廷生活。王勃重新把叙事、田园山水、友情送别、牢骚不满等诗歌的传统意蕴拉了回来,且下笔矫健、感情真挚、胸襟开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更是传唱四方。如此方能为四杰之首。

例诗:

东园垂柳径,西堰落花津。
物色连三月,风光绝四邻。
鸟飞村觉曙,鱼戏水知春。
初晴山院里,何处染嚣尘。
——王勃《仲春郊外》

往期作品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一)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二)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三)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四)

补充:常建

Sort:  

@crowflew,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 👍 👍

谢谢贺老师!您也不给点意见嘛~

王勃是几个诗人当中,能够与李白看齐的。可惜啊,英年早逝……

其实李贺也很好,甚至王勃和李贺差不多年纪死的。。

@crowflew, 看到你的月旦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让单身狗都羡慕一下吧,@cn-cutie.pie 可可 我们去哪里浪漫一下?

你该不会是中文系吧~

不是呀,我是理工科啦

You got a 1.67% upvote from @postpromoter courtesy of @crowflew!

Want to promote your posts too? Check out the Steem Bot Tracker website for more info. If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postpromoter and the bot tracker please vote for @yabapmatt for witnes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855.79
ETH 3113.00
USDT 1.00
SBD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