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学习笔记

in #cn5 years ago

七  章
  守虚补命 命足欲动
  当我们的气能顺利沉下来,进入命宫,气就会逐渐积累起来,生命机能也会强旺起来。在这里我要专门说说中国文化里“气”的概念,气在中国古文化里主要是无形的流动的意思,什么是无形的流动?就如同风,你看不到,但能感觉得到,所以风也是气,是天地之气。在我们身体里的气,也是我们看不到,但是我们也可以感觉得到它的流动。我分析认为,我们人的身体在平常是有很多的毛细血管是处于锁闭状态的,但是它们不是一直处于锁闭状态,而它们的打开可能是局部打开的方式,当一个地方的大量毛细血管打开时,我们在那个地方的感觉会有些异样,可能会更敏感,古人也就认为那地方得气了,那里也可以进入自我修复的状态了。而在我们人的身体里,气的运行可以受到意念,也就是注意力的影响,所以古人有以意导气的经验。当我们的意识活动安静下来时,我们对身体内部的感觉会更敏感一些,如身体条件允许,身体即会启动自我修复机能,自然会产生气感的。
  我们平常的注意力主要是集中在头部的,这样我们的气也容易集中在头部。然而在头部的气如果比较多时,也就是说开放的毛细血管比较多时,我们对摄入的刺激物就会很敏感,这时我们的感觉就是感冒了或上火了,我们就会吃药来抑制生命力,这样也把气散了。所以我们的身体就进入不了自我修复的状态。还有,我们的头部也是很耗气的部位,大脑是我们身体的主要耗能器官。
  我们养生修行,就是要解开身体的抑制,启动身体的自我修复机能,提高我们的生命等级,让我们身体更多的毛细血管打开,让我们能有更多的细胞激活。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大脑是高耗能的器官,那么我们的能量来源,给我们提供能量的器官是消化道,要让我们的生命更强,首先就是要让消化器官改善,所以要先把气降下来,引下来,这就是气归丹田。当气沉丹田后,生命力就会增强,食欲就会增强,而这时我们成人的生殖性欲也会增强。因为我们现在体内的刺激因素还很多,我们的生命离安宁还有距离,这样当一个不安宁的生命,自身生存不顺利的,受到严重刺激的生命,就可能会尽力去繁殖,所以性欲就会很强。
  我在这里主要说说前列腺病,现在好多年轻人在这上面很迷惑,很困惑。其实前列腺炎就是一种商业病,就是医生想着法子挣钱的病。本来前列腺发炎只是因性行为让前列腺用过头了的原因,然而我们现在的文化,现在人们的观念,使得人们以为性能力是自身生命力的表现,性能力不行就意味着身体不行,于是为了表现自己的生命力,就努力让自己处于性兴奋当中,这其实恰好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其实只要我们认识到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存在很多刺激物,才导致我们老是容易性兴奋,这种容易性兴奋并不是我们生命强旺的表现,我们应当尽量少吃些刺激物,让身体休养生息,让身体放松,自然也就不存在前列腺的毛病了。那么在你的性器官,性腺恢复的过程中,它会表现出过去的过劳,会有一些出汗来排泄在那里过多的有害物,会有些轻微的疼痛,来让过去损伤的地方进入修复过程,你也就不会把这些当成病了。还有些疲劳,分泌物的增加,这些只是从过去的高强度兴奋工作状态中,还没有完全正常的表现。至于早泄啊这些,是我们的身体与文化冲突的结果,那是我们的文化以为性行为时间长才是健康的认识与我们人的交配本来时间就用不着那么长有关。
  至于老年人的前列腺肥大,那就是病了,这些病就是我们文化病啊,我们把性活动当成是娱乐,这样就让性腺得不到休息,同时,我们又摄入了大量的刺激物,更是让我们的身体感觉不到性疲劳,怎么不会让我们的性腺受伤老化而肥大呢?而当我们感觉到小便刺痛时,就是我们感觉到了性腺的受伤了,那时就不要再拼命做爱了,你就要多去感觉那里的不适,放松自己,宁心安神,逐渐减少刺激物的摄入,只要你的心能安宁,自然不会出现身体的过激反应,也就能顺利让受伤的部位得以修复。如果在你小便刺痛的时候,你就能让你的身体顺利进入修复程序,也就不会发展到小便困难的地步了。
  当然,我们现在的人都习惯了有病时,能通过吃什么东西来治疗,而我在这上面却没有说有多少内容。我希望大家学会在我们生病时,要想到我们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
  (原文)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注释)
  自生:生就是繁殖,自生就是自我繁殖。
  长生:这里的生是生存的意思了,长生也就是长久存在。
  身:在这里的身是性欲、身欲的意思,最后一个身也可以理解成身体的意思。
  私:也就是私隐、性欲、性能力。

(意译)
  在前面,我们守虚到现在,命宫肚子已经开以始填得实在些了,这时又有问题出来了,你的性欲会增强。我们先来看看天地,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是因为它们不会自我繁殖!是不是啊!你看就一直只有一个天地,这样天地才能长久嘛。所以说圣人是不能把身体的情欲放在第一位的,但是修行到这时,即使你心里面很纯洁,你的性欲还是会高涨。如你要想在修行上再进步,你必须在性欲高涨时把它冷却下来,在这时有一个办法,就是把注意力从身体里转移出去。并不是圣人就没有性欲,也正是圣人能淡定自己的性欲,才能在年老时还能保有年轻时的性生理反应。
  (解释)
  老子以天地不自生来说明控制性欲的重要性非常有趣,其实在生物界我们也可以看到,当生命自身能顺利发展时,它会先发展自身,它不会提前开花或提前繁殖。而当生命的发展不顺利时,它会提前开花提前繁殖。当今许多女孩月经提前,大家都知道不是好事,提前来月经的女孩在身高和心智方面的成长都不太理想,这些也可反映我们现在的生活特别是医药对我们人的影响有多严重了。这一现象也就说明我们现在的人,由于自身生命的不顺利,而提前进入了繁殖期,并不是我们现在一般认为的现在的人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才提前发育的。
  修行到这时,我们的身体开始苏醒,这样反而更能感受到体内刺激物的刺激,所以性欲更容易萌动。只有尽量控制性欲,才能把体内的刺激物排出来。当我们体内的刺激物排出来一定的量以后,我们才能明显感到性带给我们的疲劳。实际上我们的衰老,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性疲劳的积累。
  (发挥)
  能刺激我们身体的刺激物有很多,其中最不能被想到的是盐,是食盐,我在另外的一篇文章里会作详细的阐明。我们人在进入语言社会后,身体逐渐进入抑制状态。只要身体一觉醒,就会感到生病,所以人们就常常以吃刺激物来抑制身体。我们的神经的特性是当受到的刺激量超过神经的承受时,神经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性的抑制,身体的组织也是一样。还可能是这样,当组织受到过量刺激伤害时,身体组织会在表面死亡一层至多层来形成保护膜,来保护下面的组织。但是,当这层膜越来越多越厚以后,身体组织也出现老化硬化。而当我们的身体的生命力提高或刺激物减少后,我们反而能感到刺激物了。
  我在这里要专门对道教的内丹作些就我能理解的一些介绍。
  内丹非常看重对性欲的控制,认为性分泌物是药,在性冲动产生时,要尽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不要泄精,要让身体把精吸收,称这叫采药炼丹。药采来后还要运行封固,进一步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返虚,炼虚合道。我在这本书里,结合我自己的经验,也是发现身体的修行就是和这顺序一致的,也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人

我在这里要专门对道教的内丹作些就我能理解的一些介绍。
  内丹非常看重对性欲的控制,认为性分泌物是药,在性冲动产生时,要尽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不要泄精,要让身体把精吸收,称这叫采药炼丹。药采来后还要运行封固,进一步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返虚,炼虚合道。我在这本书里,结合我自己的经验,也是发现身体的修行就是和这顺序一致的,也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人把性的满足作为健康的前提的认识是有多么的错误。
  很多的宗教都把人类的性放纵作为堕落,认为会受到神灵的惩罚。这其中是有我们人类早期的成熟而理性的认识的,只是随着医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放弃身体自身的修复功能,越来越把本来是自身的好些功能,包括对病菌的抵抗都交给了药物,这样更不能让身体与病菌合作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体的自我修复和完善能力也就根本关闭了,我们更是体会不到这一功能了,所以我们的身体也越来越糟糕,也真是在堕落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46.27
ETH 2924.49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