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小时候对过年很期待,因为那意味着很多好吃的,还能得到足够多的零花钱。

每次在过年前一周,我都把寒假作业给完成,为的就是过年那段时间吃好玩好。年前那几天约上同村的几个小伙伴去小卖部买上一大盒擦炮,一个打火机。把炮偷偷放在别人身后,或者看见行人快要经过我旁边时提前把炮放在边上。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等着“啪”的一声,看到旁边的人吓得一激灵,此刻心中就窃喜但又担心被人看出来,故作淡定的走开。现在想想都刺激。

那时候年三十贴的对联还是我爷爷自己写的,爷爷当年读过私塾,在村里也算是“知识分子”了。当时爷爷和二大爷两人带着眼镜,二大爷两手捋平春联,爷爷挥动这手中的毛笔,一撇一捺之间书写着浓浓的年味。那时爷爷写的春联,我有一半字都不认得;爷爷教我那些字的读音,而我只是在一旁使劲的点头。

每次年三十晚上二姐就带着我串门,每到一家都要被装一把瓜子或花生在兜里,为此我当天会穿一件有大兜的新衣服。那是候有不少人在看春晚,最受瞩目的当属赵本山的小品。

年初二开始陆续到亲戚家拜年,最开心的就是收到了不少的红包,当时就觉得这些钱够我花好久,能买好多辣条呢。但是每次妈妈都会很认真的和我说,你容易把这些钱放丢,妈妈来替你保管,需要的时候在给你。我每次都是从最初的反抗到乖乖的交出钱来。

如今过年没了当初的感觉,我小时候玩的擦炮现在已经买不到了。再也不会有爷爷亲手写的春联,如今都是买的春联,上面是金灿灿的大字,不再是用面糊来贴,而用胶带取而代之。村里基本上都盖其了二层楼房,每家都围上了一个大大的院子,有些确实很严实。过年也很少看见有串门的了,不知道和每家打的严实的围墙有没有关系。不过有一个地方到是很热闹,大家都精神饱满的聚集在一起,这个具有如此大的号召力的神器就是牌九和麻将。村里很多外出务工者,大家基本也就过年回家一趟,而在这里见面的概率应该是最大的。

村里和我同龄的伙伴基本都成家了,姐姐也都出了嫁。我妈告诉我再找不到对象就准备在家相亲吧,每次我都不以为然,因为我还是个孩子啊。

Sort:  

Congratulations @cxj!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cxj!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1663.08
ETH 2893.40
USDT 1.00
SBD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