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塔勒布新书引发对币乎“买赞上热门”的思考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同步于支点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币乎封面V5.0.jpg


全球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于今年2月底又出了一本新书,书名为《利益攸关》(Skin in the Game)。前物理学家兼得到专栏作家万维钢先生曾在3月份的《精英日课》中为我们解读了它。

塔勒布以前写过《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和《反脆弱》三本书,讲的都是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现代社会里,我们应该怎么面对风险。而这本书说的是风险的对称性

所谓“风险的对称性”,是指给你建议的人自己必须也承担相应风险,自己也曾实践过,可以用信用背书。说白了,如果他“光说不练”、“站着说话不腰疼”,利益与风险不对称,那么他就没资格给你提意见或建议。

前阵子,有关币乎买赞卖赞的话题非常热闹,很多币乎文章都在讨论它,就连币乎创始人咕噜也借用某篇文章的评论区留言抨击了这一丑态。

当时,有几位粉丝数过万的作者(就是很多人眼中所谓的大V)“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观点,大意是:

对于那些自认为文章写得不错、但苦于无机会上热门的作者,我们应该鼓励他们花钱买赞上热门,一来为自己的文章增加曝光度,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二来可以大幅增加文章收益,激励自己更好地写作。

看似“立论新颖”、“有理有据”,实则推人入坑、居心叵测

一、利益圈层

提出“买赞上热门”的建议很简单,不需要成本,因为他们并不需要为此承担任何风险,即使他们被人抵制或者反对,他们可以站出来说:

我是为了广大写作者好,为了让他们的“好文”可以得到“好报”。

真是这样吗?

如果他们真的为了让更多作者的文章有机会上热门,他们何不尝试联合起来“停更一周”,把热门榜的更多位置暂时让给更多文章可能更不错的作者?

你觉得可能吗?绝对不可能!

他们不仅“一日一更”,甚至恨不得“一日数更”,这样就可以增加在热门榜上停留的时间,赚到更多KEY。假如哪一天没发文了,他们心里肯定就会不自在:

隔了一天没发文,我会不会掉粉了?

我的文章收益会不会越来越少了?

现在越来越多新人想方设法挤着上热门,我的热门“宝座”会不会因此不保了?

我是不是应该恢复日更了?

你问我何以知道?

我并非神机妙算,我只是知道: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根据“二八法则”,他们就是那“20%”,每天赚着币乎80%的KEY。那些“大户”与我们并非处于同一“利益圈层”,本质上并无“利益攸关”。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为币乎作贡献”的名义向大家“出谋划策”,文章收益依然是归他的,花钱买赞的风险却归你的。

二、可见风险

花钱买赞上热门,看似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交易”,但却存在一些风险:

1、花了钱未必能让自己的文章上热门榜;

2、即使上了热门榜,文章也未必能位居热门榜前排,得到最大化的曝光率;

3、 即使前两点条件均能满足,让你收获了一些粉丝和点赞,但文章收益也只仅限于买赞那一篇,无法保证你有较好的长期收益,与你付出的高昂的“买赞”费用(据说,价格与上热门的速度成正比,速度越快价格越高)相比,这些暂时增长的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4、你说你买赞上热门目的不是为了眼前的文章收益,而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自己写的好文章,吸引他们来关注,从长远来看是值得的。

好,我信了你的纯洁的“初衷”。

但如果上了一次热门之后,你并不能“一战成名”,仅仅只是增加了一点粉丝,你是否会因此感到很失望?你是否还在迷恋上一次被推到热门榜、万众瞩目的美好感觉?你是否发觉自己对上热门榜的感觉已经上瘾了?你是否会再次考虑花钱买赞上热门?

5、通过花钱买赞让文章上热门,你本质上是在交易所以外的地方“间接”购买KEY,但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OTC,而是一种比普通的场外交易溢价更高的交易,你为此要承担未来数月甚至在更长时间里行情低迷的风险。

三、隐形成本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买卖。不就花点钱买些赞而已,既不违法又不乱纪,何必想那么多呢?

这可能是我听过最多的反驳理由了。

的确,买卖都是你的自由,你的个人选择,外人无权干涉,但这并非是“我想得太多”,而是“你想得太少”。

别拿什么“市场至上”之类的自由论者观点搬到币乎上来,币乎才公测两个多月,它的制度、体量、监管和KEY的流动性,无论是哪一个维度,都还远远达不到谈论“市场”这个大尺度的程度。

因此,必须要动用“有形的手”——币乎官方的主动介入,使这种“市场”失效。存在未必等于合理,“存在”是一种物理上的客观事实,而“合理”却往往是一种主观判断,关键要看“合”的是哪一种“理”,两者即使有“相关性”,也未必有“因果性”

虽然你不违法,也未触犯币乎社规,但你“钻制度空子”的行为却在腐蚀币乎的“根基”,是利用币乎的算法漏洞和信息不对称来为自己的文章买单。

你可能会说,我不做,迟早有人这样做,还不如先下手为强。

我假定这里的“你”也是跟我一样,是一个热爱写作的普通币乎用户,我们是奔着币乎“好文有好报”的理念而来,用心写好每一篇文章是我们的初衷,赚KEY只是顺带的事。你若“买赞上热门”,不仅改变了自己写作的初衷,从“写作”变成了“撸羊毛”,而且你还开始模糊了你的“底线”,使自己变得越来越贪婪,只要能上热门、能赚KEY,可以不择手段,慢慢地,你的注意力和时间将不再聚焦在写作内容本身,而是放在了“如何上热门”、“如何赚KEY”上面——这些都是你付出的“隐形成本”,虽然看不见,却实实在在是你付出的“代价”。长期如此,你的“复利效应”将变成了 “负利效应”

总结

从进入币乎写第一篇文章起,我一直都反对任何形式的“买赞上热门”,不管出发点如何。

这次,塔勒布的新书给了我一些全新的思考角度和分析问题的视野,让我可以从更本质的层面去剖析这种现象。


我是戴德文,一名区块链践行者。关注我,为我点赞,一起在区块链世界,知行合一

公众号篇尾V4.0.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69.52
ETH 2929.95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