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又一台披着区块链外衣的“韭菜收割机”!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币圈真是无奇不有,不怕没有新鲜事。比如最近很火的“XMX”和被人推上风口浪尖的“红姐”,围观者甚众。有的人呼天抢地,有的人隔岸观火,还有的人嗤之以鼻。

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XMX是什么?红姐又是何许人?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聊聊。

判断一个“币”是否值得投资(除非特别说明,本文默认都是指“价值投资”),我通常主要从“项目”和“团队”两个方面去考察。

一、项目分析

XMAX是由“三点钟区块链”创始人“玉红”发起的一个区块链项目,XMX是其发行的token名称。

根据官方白皮书的定义:

XMX.IO是下一代多链式公链平台。 它提供了一系列的SDK和API来帮助开发 者构建基于WEBX.JS和XMAX.IO侧链技 术的DAPP。XMAX.IO通过对数字资产区 块链档DNA确权、底层多媒体文件存储开 放协议支持、底层多种多媒体库(区块链播放器,区块链文字浏览器,区块链图片浏览器,形象版权引用……)的支持, 分散式多链事物处理系统、自定义加密机制等 一体化的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一个 易于使用、功能完备、即插即用的区块链公链平台。

简言之,XMX.IO是一个“泛娱乐”的区块链公链平台,至于何为“泛娱乐”,白皮书上并没有具体定义。

我花了一个多小时阅读XMax官网最新版的白皮书,感觉其中存在许多无法解释的问题。

疑问一:白皮书为何只有英文版和繁体字版?

我很好奇,一个由中国大陆投资人发起的项目,却没有简体字版本的白皮书,只有英文版和繁体字版。莫非你的项目只面向“除大陆以外”的人?还是为了规避监管政策风险?若是前者,麻烦XMAX在官网和白皮书首页作出明确声明;若是后者,这不禁让人对项目的合规问题产生疑问。

疑问二:白皮书能否做得专业一些?

繁体字版的XMAX白皮书存在“简体和繁体并用”的错误,这是无心之失,还是低级错误?

【1】
1.png

疑问三:为何XMX.IO无法访问?

官方白皮书在描述项目时将“XMX.IO”和“XMAX.IO”混用,存在“前后不一致”的低级错误。而不管是XMX.IO还是XMAX.IO,这两个网址均无法访问,事实上,官方网站为xmax.com,但白皮书中对此却只字不提。

疑问四:史上最模糊的项目发展规划?

白皮书中发布的“发展路线图”竟然以“年”为单位,而且规划中的内容描述没有任何确切的、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用一句话就把一年的发展规划描述完了,那这样的路线图还有什么意义?如此儿戏、如此模糊的“项目规划”,不禁让人质疑项目方的真正实力和对推进项目的信心。
【2】
2.png

疑问五:对网上曝出的旧版“发展路线图”作何解释?

而与网友“pizhu”分享的旧版路线图相比,新旧两版的路线图存在“天壤之别”:
【3】
3.png

根据旧版本的“发展规划”,单从2018年5月和6月这两个时间节点来看,项目规划都没有成功现实。或许是由于“规划屡屡落空”的尴尬,担心投资者对项目失去信心,XMAX官方索性抹去所有月份,重写一份,这样看起来才“无懈可击”,让人抓不住把柄。

疑问六: XMAX官方Twitter为何未发布任何信息?

根据xmax.com官方页面提供的链接入口,我访问了其“Twitter官方账号”,发觉异常冷清,项目方未发布任何有关项目进展的信息,关注者也只有区区74人。作为一个“致力于打造一个泛娱乐区块链公链平台”的大项目,连最基本的信息都未向外界披露,让人如何找到相信你的理由?

【4】
4.png

疑问七:Github上为何只有几行零星的代码?

【5】
5.png

【6】
6.png

[图片来源:github.com/XMaxPlatform]

XMAX在Github上的官方账号,总共只更新过8次,第一次更新是在25天前。也就是说,有个团队在25天前写了几行代码,然后就宣称搭好了项目框架,准备发布一条公链并上线XMX交易。真是“胆大包天”,吹牛不打草稿。

二、团队分析

XMAX的最新白皮书公布的团队成员中,CEO为一位叫“程野”的投资人。
【7】
7.png

[图片来源:xmx.com官方白皮书]

程野为何许人?我google了一下这人的资料,但令人失望的是,能搜索到的相关背景信息寥寥无几,最后,我只在一个叫“IT桔子”和臭名昭著的“BOSS直聘网”上查到此人的零星资料。
【8】
8.png

[图片来源:IT桔子]

【9】
9.png

[图片来源:BOSS直聘]

资料显示,程野为“北京爱钱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然而我根据“企查查”上的公开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并非是“程野”,而是“董祺”。这如何解释?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团队信息造假”
【10】
10.png

【11】
11.png

[图片来源:企查查]

另外,项目方把“他想用自己的努力让区块链能成为大众都能用的技术”这样存在语病的句子放入成员背景简介中,不仅有“凑数字”之嫌,还突显了白皮书作者的文字功底之低劣
【12】
12.png

项目的第三位核心成员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万能的google也无法帮我搜索到此人的资料。
【13】
13.png

官方描述此人原为“海豚链”的CTO,但我没有google到什么“海豚链”,只有“海豚供应链”
【14】
14.png

麻烦XMAX详细地告诉我,你们的项目CTO(虽然你们白皮书上没注明)大人之前究竟在哪家区块链公司高就?如果他之前的职业履历不错、背景干净,为何连“前东家”的具体名称都不敢写出来?

通过检索大量资料,我才知道,原来XMAX已经多次修改了白皮书中团队成员的信息,XMAX的真正“幕后推手”是如今投资人列表中的“玉红”,就是那位有觉不好好睡、大年初三凌晨还拉了一群所谓“币圈大佬”创建了“三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而火遍大陆币圈的玉红,人称“红姐”。
【15】
15.png

根据手机凤凰网转载“核财经”的独家报道:

5月15日最新版XMax.IO白皮书里,玉红站到前台,表明身份为“早期投资人”兼“XMAX项目发起人”。

调查至此,我终于明白为何那些XMX的微信群为何反复提及“红姐”的名字。

三、“社群新玩法”

上周,公众号“区块链投资内参”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Token+社群,区块链率先落地的王炸》。文章提到:

而今,社群这棵老树,插上token这个新翅膀,似乎有了换发第二春的可能性。甚至,我们猜测,区块链落地,token+社群还可能会是率先突围的点。这是个大胆的假设,留待时间去检验吧。

这个“第二春的可能性”,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根据提示我加入了他们的“内参读者交流群”的微信群,后来又按照群主的提示加入了一个名为“3点钟&XMX0068&内参战队2群”的微信群。群大概长这个样子:

【16】
16.png

【17】
17.png

入群后我没有发言,只是偶尔静静地观察群内人员的行为。不出意外,群内照例非常多“韭菜”,他们的特点是完全没去了解“XMX到底是什么”,“XMAX到底是什么项目”,他们只有一种价值观:“我相信红姐”
【18】
18.png

【19】
19.png

【20】
20.jpg

我发觉自己就像是一名“业余间谍”,潜入他们“粉丝群”,然后“在暗中观察”,最后写了今天这么一篇文章。

四、总结

根据我上面的粗略分析,相信大家已经大概了解了“XMAX”这个项目。我的结论是:

这又是一个披着“区块链外衣”的“造假项目”,XMX是“空气币”,风险极高,若有已经入坑的朋友,建议尽快撤离出场。


[参考文献]

1、XMAX官方网站:www.xmx.com

2、程野,IT桔子https://www.itjuzi.com/person/74064

3、BOSS直聘,“真的”,程野简介:https://www.zhipin.com/gongsi/3ce6f40bbe7cea791nN40t0~.html?ka=company-intro*

4、XMAX github:github.com/XMaxPlatform

5、《Token+社群,区块链率先落地的王炸!》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NzE3MTExMQ==&mid=2247485556&idx=1&sn=81edd05fd1162110566b803d81d84e02&chksm=fdf15c3cca86d52a46975a1ffcb2f7aa1df5dfc3cf0bceb99321cb2e3e0e5b317d4aee9b0fc7&mpshare=1&scene=1&srcid=06114PoiIjHKfaC3Yk7yUzo1#rd

6、白皮书地址:http://xmx.com/file/XMax%E7%99%BD%E7%9A%AE%E6%9B%B8.pdf

7、全面解读XMX:几度修改白皮书,团队凑数,纵有大佬站台又如何? | 链茶馆http://www.lianchaguan.com/archives/2149


我是戴德文,一名爱学习、爱思考的区块链践行者。践行区块链,知行合一

Sort:  

普通投资者根本不知道,很容易被忽悠。

感谢您对区块链项目鱼龙混杂下作出的精彩点评,看到这篇帖子的有些人会感谢您的。其实很多人并不关心这个东西是什么,只要能赚钱,或许他们揣着明白当糊涂,就是要体验一次做传销还不犯法的感觉。愿赌服输嘛,市场就是市场,谁也无能为力,背后看不见的手你永远也看不见。我非常佩服敢进入的散户,你们用你们的勇气表达了阶级压迫的无奈以及改变现状的渴望,或许目前这是最好的途径,但请适可而止,在经济承受范围内交易,就像这篇文章说的,先看看项目,分析分析,再看看团队,再投资也不迟。

谢谢你的用心点评。

您学识渊博,很荣幸能够阅读您的帖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72.42
ETH 2928.56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