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乎南宫远“黑”李笑来的混乱逻辑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币乎平台(bihu.com),同步于微信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今天,币乎“大户”南宫远发表了一篇文章《146期:李笑来真正的投资逻辑》,而且还上了热门榜。现在,我要“肢解”他的文章,来看看他“黑”一个人的水准到底如何

南宫远文章的第一个标题是:

目标明确,投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讨好屌丝。

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请问这个世界上谁投资不是为了“赚钱”?投资又不是搞慈善,“不赚钱的投资”只能是失败的投资。所以,你说李笑来“目标明确”,我完全赞同,因为这是对他的客观评价。

接着,他又写道:

李笑来在圈子内外骂声一遍,有些媒体甚至给他安上了“世纪巨骗”的称号,韭菜们更是对他恨之入骨。但是这些对李笑来来说不重要,投资是为了赚钱,赚大钱,而不是为了讨好屌丝、讨好媒体、讨好那些不相干的人。

我好奇地分别用google和百度搜索了“世纪巨骗”和“李笑来”这两个关键词,除了个别网站“克隆”了你的文章,并没有找到任何之前相关的媒体报道。我真想知道你说的“有些媒体”到底是哪家媒体,如果你找到确凿的证据了,麻烦告诉我,我想看看到底是什么“世纪级别”的骗术可以令韭菜们“恨之入骨”。

南宫远文章的第二个标题是:

既然鲈鱼好吃,为什么不多点几份; 既然ICO赚钱,为什么不多发几个。

李笑来先生确实曾在他的公众号文章中自曝过自己“喜欢吃鲈鱼”,而且喜欢多点几份,这是事实。在网络上也能找到相关报道。2017年09月09日, 霍炬发表在虎嗅网上的文章《朋友眼中的李笑来:一顿饭点8条鲈鱼的人》:

李笑来有太多想法和行为是不合常理的,我非常理解他会被人们误会。……我们一共4个人,这家伙点了8份豆干,4盘回锅肉,正常人哪有这么点菜的?他的逻辑倒是很简单,既然这个好吃,为什么不多点几份?……更别说之后几年他展现了更奇怪的点菜法:请8个人在“美炉村”吃饭,直接点了8条纸包鲈鱼,每人一条,其他什么菜都没点。

而至于“既然ICO赚钱,为什么不多发几个”这个说法,我没有找到相关出处,很可能不是李笑来说的,而是南宫远自己根据前半部分臆想出来的

既然ICO赚钱,为什么不多发几个?于是有了press.one以及一堆项目。既然投新项目赚钱,为什么不多投几个?于是李笑来旗下投资项目近百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我不明白南宫远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李笑来投资多少个项目和你到底有何关系?人家有能力有资金可以投很多项目,而且都是合法的,这有问题吗?你如果看着不爽、怕成为韭菜,那你就不买、不用、不接触任何一个他投资的项目呗,既能帮你省钱还能帮你省时间,一举两得,多好啊。

广撒网总是没错的,容错率大一些,投资更稳妥。今天我看到一个帖子,某人6月2日买了10万个EOS,准备大赌一把。这哥们可能赚,也可能亏,但是容错率太低了。炒币是财富交换,本身不产生财富。李笑来们赚的就是这些一把梭、又没耐心人的钱,不然你以为钱从哪来?

此处明显犯了一个“举例不当、偏离主题”的错误。

这位朋友卖房ALL IN 入手EOS,纯粹是自愿的、个人选择的投资行为,与他人无关。用这样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例子,生硬地得出“李笑来骗韭菜的钱”的结论,未免也太草率、太侮辱读者智商了吧?难道李笑来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操控价值数百亿美元的EOS的价格不成?再者,李笑来亦从未公开向大家鼓吹过比特-币,更别提后起之秀EOS了,他未弄虚作假,你们才应该为自己的所有投资行为负责,不是吗?

“炒币是财富交换,本身不产生财富”,这是客观事实,但又怎样呢?谁都有一个财富梦,包括你南宫远。没人逼你入场,也没人逼你买卖任何一个token,你若选择做韭菜,就休怪别人来“收割”

币圈投资有一个怪现象:若是赚钱了,他就自以为“智商高人一等”,满世界吹牛逼;若是亏了,就开始咒骂全世界,“一切都是别人的错”。总之,那个实际执行操作的人“永远都没错”。遇到这类人,请记得远离他们。

南宫远文章的第三个标题是:

蹭热点保持自身热度,笑来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这无疑是对李笑来先生的莫大褒奖啊。

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懂得利用热点进行必要的宣传或者营销,只要合法合规,不是“坑蒙拐骗”,干干净净地赚钱,“蹭热点”有何不可呢?你公开发表文章“黑”李笑来,难道不是也在蹭这位“币圈名人”身上的“热点”吗?

南宫远文章的第四个标题是:

用名气赚钱,而不是用钱赚钱。

这又是对李笑来先生的莫大肯定。我都开始怀疑,你到底是来“黑”李笑来的,还是来“吹捧”他的? 莫非你这是“以退为进”的曲线表达真爱的方式?

李笑来先生身上的名气都是他用踏踏实实的践行和成绩获得的,而非通过炒作获得的,这本身是一种荣誉。大伽身上的“名气”都是自带“流量”的,赚钱只是顺便的事情。如果说用名气赚钱是可耻的,那么你岂不是得罪了所有的明星和大伽?

在2014年、2015年熊市的时候,李笑来募集了3万比-特币,搞了个基金,现在还没有结算。

根据公开资料,他说的“基金”应该是指2013年李笑来成立的“Bitfund“(比特基金)。我只能google到2017年11月的相关“传闻”——只是传闻,没有更多消息来源可以证实。因此,媒体报道也只是用了“被曝”的字眼。没有调查、无法考证的“传闻”不能成为事实,顶多算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其实我当年也很奇怪,李笑来既然有6位数的比特币,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钱创业,一定要冒着被抓的危险搞press.one2亿美元的I-CO呢?现在我明白了,因为李笑来是有原则的人:坚决不用自己的钱去投资,去冒险。

此处,南宫远犯了一个“颠倒因果”的严重错误。Press.one被查是I-CO之后才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这是李笑来完全意料之外的结果,意外到他后来回想起来都感觉有点后怕。所以,所谓“冒着被抓的危险”的说法存在根本的逻辑错误,是不成立的。任何一个正常的、合格的投资人都希望自己的项目可以成功孵化并茁壮成长,而不会拿着金钱去对赌、冒险,况且还是“政-治风险”,这么简单的道理,李笑来不可能不知道。

至于你说的“因为李笑来是有原则的人:坚决不用自己的钱去投资,去冒险”,且不论这究竟是否是李笑来的“原则”,就算是,这种“谣言”也不攻自破

购买比-特币算不算是一种投资?当然是!根据公开资料和媒体报道,李笑来在2011年第一次得知比-特币时就花钱买入了2100个BTC,后来获得4倍收益后,他拿出一半的钱和合伙人朱峰“投资60万”用于挖矿,这些难道不是他花自己的钱用于投资?

后来,他与老猫、John Gordon等人合伙成立的硬币资本,投资了Ethereum\EOS\SIA\Steemit等知名项目,这些难道不是实打实地掏钱投资吗?

不过有一点,南宫远说的对,“坚决不用自己的钱去冒险”。投资不是为了冒险,而是“避险”!在外人看来是冒险的行为,在他的认知世界里则是基于充分的研究和尽调、有理论和数据支撑的避险行为,决不是一时冲动、头脑发热地All in,放手一搏。

通过详细“肢解”南宫远的文章,我将掺杂其中的“事实”与“观点”区分开来,让大家看清谣言是“如何一步一步编成的”,又是如何蒙蔽人的双眼的。所以,“黑”一个人、怼一个人也要提前做足功课、打好草稿,否则文章里逻辑混乱、漏洞百出,难免就会暴露出作者背后的真正“居心”

我很喜欢阅读李笑来先生的书和专栏文章,他对我的影响和改变都非常大。在检索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我又进一步加深了对李笑来先生的了解。因此,我还得感谢南宫远,给我提供了这么多写作素材和学习李笑来前辈的契机。


【参考文献】

1、《146期:李笑来真正的投资逻辑》,https://bihu.com/article/571410

2、《朋友眼中的李笑来:一顿饭点8条鲈鱼的人》,https://www.huxiu.com/article/213946.html

3、比特基金BitFund.PE,https://www.itjuzi.com/investfirm/116

4、新亿万富翁:三千亿美元市值的比特币,都在谁手里?,https://dedicated.wallstreetcn.com/tmt/sohu/articles/3047328

5、从三百万到70亿,李笑来的比特币首富之路,http://www.bitcoin86.com/news/19922.html

6、硬币资本官网:http://inblockchain.com/


我是戴德文,一名区块链学习者、践行者。关注我,一起在区块链的世界,知行合一
【往期文章】
看我如何撕开这家骗子“区块链公司”的真面目!
我为何反对这位币乎大V的观点?
韩寒拒写天价软文,币乎大V重金买赞

image

Sort:  

Congratulations @daidew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61.03
ETH 2932.71
USDT 1.00
SBD 3.67